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柔佛】Tanjong Piai丹絨比艾國家公園

之前曾經在類似「馬來西亞冷知識」之類的網路文章上看到在柔佛有一個公園,號稱是亞洲大陸最南端。這種最北最南等的地點集郵,實在是很滿足人的虛榮心。今天就安排前往吧!

從旅館check out後,我們驅車前往這個也是要約一個小時車程的景點。這是一個國家公園,叫Tanjong Piai,華文翻譯為丹絨比艾國家公園,因為位處偏遠,加上沿途景色一脈鄉村景象,我們想說這應該是個人煙稀少的國家公園,因此當終於到達時,停車場有約莫20台的車,倒是出乎我們意料。

我們剛抵達時的公園入口, 那個像小瀑布的其實是階梯

猴媽和小猴也太溫馨

在停車時,我就發現一個很奇怪的景象,就是園區入口道路有水源源不絕湧出,因為入口是斜坡,形成一個不斷往下流的小溪流。我看到很多遊客都脫下鞋涉水而進。我對於濕鞋子有某種程度的潔癖,想說為何好端端的公園入口會是這麼特立獨行?在入口處東張西望,派鍵哥做前導後,發現一條踩水最短路徑,而是我們抱著兩個孩子過去,兩老則是自己小心前進。

入口處就是地標,前方也有大量積水,拍了照,發現售票亭關閉,遊客們也都坐在矮圍牆上沒有進入,隱約聽到有人說積水沒開,正想著也太會挑日子,今天前來。因為開了好遠的路途,我們索性往一旁的小石頭泥土地逛逛。這公園著名的就是水筆仔(紅樹林),聽說是世界最大片的水筆仔園區,因為水筆仔是長在水裡,所以這小徑旁就是淺淺的水,但因為水裡有垃圾,有些水域黑黑的,水筆仔根部又很像魔爪,招財越走越害怕,都不敢看水。路上有猴群,怕猴群攻擊,我們把孩子聚集在中間,遮陽的雨傘變成傍身的武器,是說人類就是很怕自然的反撲。

這是有名的地標,就在公園入口處
旁邊有郵筒,可以記那種郵戳紀念的東西

這已經是開闊乾淨的水域了

走回入口處,發現水退了,售票口與遊客中心也開了,趕忙進去一瞧,公園竟然又開放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想不到今天月圓漲潮,這公園和海域相通,海水不斷湧到路面,造成稍早的奇觀。買好票,先看了場介紹柔佛各國家公園的介紹短片,就出發到公園裡一遊囉!

公園裡有許多條步道,都是木頭搭建在淺水域上的步道,非常原始,淺水域上長滿水筆仔,就像我稍早提過的,這又黑又髒的水與魔爪水筆仔讓招財幾乎全程黏在大人身上,我抱累了就換我爸抱或是我媽背。這時就會慶幸這孩子長得矮小,還不至於太重……

越往海走去,景色越開闊,而且與海水交接的淺土攤上有一堆彈塗魚。孩子們開心的站在欄杆旁看著腳下的彈塗魚彈跳式前進,每發現一隻好大的彈塗魚就會叫眾人來看。看到好小隻的小貝比也都很興奮。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個好新奇的體驗,更何況是對兩個孩子?!

好原始的樹林與步道

彈塗魚

園區內最筆直的步道走到底是一個海邊的涼亭。我們坐在涼亭裡補充行動糧食,其實公園裡是禁止帶食物的,我想是避免猴群爭食搶奪。還好我們所在的涼亭算是被海隔絕,快速的補充體力與水分,也欣賞一望無際的海景。

海上除了有許多貨櫃輪船之外,還可見到遠方的島嶼。我媽不知道為何好喜歡蘇門答臘,一直說那個島一定就是,但是我們也無法給個說法。涼亭後來來了一群少年和兩個較年長的夫妻,我媽就是很愛和人聊天,而且一聊就可以聊出許多話題。原來這些孩子是是學校小孩,那對夫妻帶著他們來公園走走,也告訴我媽哪個島是蘇門答臘,印尼等。再多聊下去,可能對方家裡的保險箱密碼都會被我媽問出來。這也算是個長處吧!

好長的步道,下面是海

涼亭
裡面有很多標語看起來很醒世

園區裡還有許多分支出去的步道,我們幾乎都走了,有條很短一下子到底,沒什麼看頭。有條會通到寫著亞洲最南端標誌的大地球,大家一定都要拍個照。我們在這等候拍照時,竟然有一隻猴子大膽地伸出手來摸我們放在椅子上的包包。他一定想說裡面有食物要偷走。有一個步道旁有一層樓高的瞭望台,樓梯好陡,我們爬上去後也沒看到什麼景,倒是孩子們不知道和爺奶玩什麼玩得好開心。

這個公園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有趣。

另一條步道

亞洲大陸最南端
The Southernmost Tip of Mainland Asia

離開公園踏上歸途。中途也是在永平休息,不過這次我們去台灣城旁邊的食物中心吃晚餐。這食物中心剛好是長途巴士的休息點,一輛一輛的巴士載入一批一批的遊客,餐點價位直逼KLCC美食街,然後座位區蒼蠅一堆。還好廁所算乾淨。

回吉隆坡路程算順暢,我們約莫10點駛入吉隆坡市區,然後慶幸還好沒有太晚回來,因為再晚的話,很可能會被湧入市區倒數的人群塞住,造成有家歸不得的窘境。

全家洗好澡,正好趕上倒數,我們在遊戲房裡看跨年煙火,一家人團圓真是太開心。年年都要這麼幸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