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檳城喬治市】張弼士故居(藍屋)

Day 2- 12/25 星期日 檳城
孫中山先生革命基地。
午餐:伍秀澤海南雞飯。
張弼士故居(藍屋)。
檳榔律馳名潮州煎蕊。
升旗山。
晚餐:諾登美食坊。

檳城好像很多老房子可以參觀,像是巴生博物館(娘惹博物館)也是其一。考量到我們先前在馬六甲住宿的旅館就是巴生老屋,可能陳設會差不多,所以這次挑了當地一個名人的故居參觀。

這次來檳城剛好是聖誕節三天連假,我們在路上見到許多遊客,但是很讓人納悶的一點,在看似不大的喬治市,路邊停車位竟不會很難找。常常在要去的景點附近繞一下就有位可停,像今天,我們更是停在藍屋售票亭外最近的停車格。對了,在檳城停車也是要使用刮刮卡。

藍屋

好漂亮呀!!!
花樣的部分是用碎碗片裝飾的

買票時的老伯跟我說稍後有導覽,下午兩點開始,中英文都有,而且中文是今天僅此一場,怎麼會這麼幸運!我查資料時完全沒留意這細節,竟然就讓我們碰上了。我們隨著導覽老師參觀房子。我只能說我爸媽都是好學之人,聽得極仔細,老師問問題也都會回應,導覽完後還去與導覽老師攀談,不愧是做學問應有的態度。

藍屋的主人張弼士老先生今年逝世100年(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棟屋在他第七任老婆的最小兒子去世後,終於得以出售。買家買下這古宅,費了好大心血重整,還原屋貌,留給後人遙想當年。

天井

忘記母女倆在介紹什麼東西了, 哈哈

好美的走廊

藍色的塗漆,是為了防潮或是蟲害(歹勢,我在聽簡報時都沒有專心),後來不知道哪個美麗的外國女星就著藍色牆面拍了一張電影海報,外國人不懂張弼士老先生,便稱這屋宇為藍屋,故此名號流傳開來。

不愧是古代的豪宅,精雕細琢的木刻,美麗的西洋彩色玻璃,在細節處亦見主人用心。譬如室內天井周邊用了八根柱圍繞,好像有個風水上的寓意。在美麗的木頭階梯的前三段,採用石頭砌成,一方面防地氣又防蟲蛀。窗戶形式為中式建築裡少有的半圓形,但因老先生覺得美麗,將這造型引入自家建築。聽說天井裡的石頭地板還是那裡的木頭地板是千里迢迢從哪個國家運來的(我自小就不是記性好之人

二樓眺望天井

一切的做工都太精緻

古房子的地板都好好看

在藍屋裡慢慢晃悠,很能感受到這古宅散發出來的韻味與內涵。對,藍屋有住宿部門,有興趣的話可以來這裡度過美麗又浪漫的夜晚

相關資料:
張弼士故居(藍屋)Cheong Fatt Tze - The Blue Mansion
14, Leith St, Georgetown, 10200 George Town, Penang, Malaysia

曲江衍派
(主人姓張, 故為曲江衍派)

補註:像我劉氏, 是為彭城衍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