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 同理心-經理人的自覺


        我的主管是Alain,當初就是他面試我進旅館的。初次見面的印象是個很好說話的人,個性溫和,但誠如我說過的,因為他比我還沒準備面試這檔事,所以我順利錄取,但也顯現出他性格上比較沒有條理的缺點。我的所有櫃臺操作學習,全部是事情發生了,我才知道如何處理,沒有所謂的白皮書,雖然每處理一筆就印象深刻一次,但這絕對跟學習者的自覺有關,我必須要詳做筆記,以免日後再度犯錯。這些都是可以體諒的事,畢竟這只是個小飯店。



        但身為一個經理人,就要有經理人的氣度與風範。前幾天旅館遭竊,聽說是近三年來頭一遭。那時只有我一個人值班,於是我請跟我很熟的餐廳老闆教我如何查camera影像,好不容易發現一個可疑份子,我記錄下時間、錄影機編號與說明,打了電話給Alain和老闆Marc報備,還在隔天帶了空白CD片要存檔。結果,Alain表現出來的是:「我不知道存檔起來要幹嘛?」馬的!用腳指頭想也知道是要交給警察的呀!我深刻覺得他沒有同理心,只能期待積極的Joseph (另一個Front Desk Manager)可以認真看待這件事。



        再者,前一陣子一個跟Alain很要好的同事離職,他主掌財務方面的結報,但是因為突然離職,這些事全都落到Alain頭上。有天當我要去接他的班時,他說:「XXX is a BITCH!!他離職把原本做好的表格全都刪掉,害我要重做一次!」是有生氣的語氣唷!我聽到先呆了呆,在我觀念裡,罵人婊子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更何況是用在自己的好友身上。說好聽點,這個人城府不深,喜怒好惡全都表現出來,但說難聽點,只能說他自制力不夠,不該說的話輕易說出口。



        向來擔任部屬的我,經歷過許多經理人,其中有體貼親民的,有作風強勢的,也有會替部屬擋掉外界壓力的,如今又遇到一個沒有組織系統能力的人,可說是從中學習到很多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