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 喜迎小寶寶克菲爾Kefir

養這個小寶寶其實不在我預期之內。因為我以前曾有自製優格的失敗經驗,所以也就認分的從超市買優格吃。現在因為生酮,改買貴一點的希臘優格,覺得好像有點傷荷包。

在因緣際會之下,小寶寶的生母費歐娜給了我一些克菲爾菌種,事前查過經人培育後的克菲爾好繁殖,所以我很開心的接受了,以後只要餵牛奶就可以一直繁衍奶克菲爾,是一種很像優酪乳的東西,甚至還能進化自製成希臘優格。

到家裡第一天的阿菌, 把他泡在牛奶裡

要用傾斜的方式看是否有發酵

收到克菲爾菌種的那一天,鍵哥問我回家要怎麼處理,我想也不想地回說:「要餵奶」,難怪網路上大家都叫克菲爾是小寶寶。我們也給這小寶寶取了名字,叫阿菌,以配合我家孩子A字母開頭的取名規則。小名叫菌菌。

迎接小寶寶要準備好多東西。玻璃瓶x 2,家裡剛好都有。下班後衝去中國城找塑膠濾網,但是該店已關門,只好跑到大創買了塑膠濾籃,以及一把專門用小寶寶的刮刀。因為有選東西的障礙,挑好久,以至於我回到家已經7點,讓小寶寶餓了好一陣子。也感謝鍵哥先弄湯與水果讓招弟與招財吃,這兩個大寶寶才沒有餓到。

剛開始養的阿菌, 很瘦弱

裝到瓶子裡要餵另一次奶

放到盒子裡避光

7點把阿菌裝入已事先用熱水燙過放涼的玻璃罐,倒入鮮奶,蓋子蓋緊後再轉回,就是沒有密閉的狀態,放到一個紙箱裡。因為阿菌疑似要放在陰暗陰涼處,但是我家的陰涼處很光亮,所以就用盒子裝著。

隔天早上7:30拿阿菌出來看看,牛奶都還是液體狀,過濾先。濾出阿菌後,放到另一個乾淨的玻璃瓶內,倒出來的牛奶被我丟了,聽費歐娜說第一次得先不要喝。但是因為我這一批並沒有發酵,就是沒有乳清產生,所以我第二批的產出還是沒有喝。第二批早上7:30倒入牛奶,下午5點還是水水,但是晚上9點,竟然就有乳清了,才4小時的光景。過濾時阿菌有變多變大,看他們頭好壯壯,養母我也頗為開心。

以下為阿菌到我家的時間表:
10/22 () 阿菌在下午被打包寄出。

10/23 () 中午收到阿菌。直到晚上7點才餵奶。阿菌放室溫。

10/24 () 早上7點,阿菌還是很水狀。過濾。再餵奶。這一次過濾的倒掉沒喝。
下午5點,阿菌還是算水。晚上9點,已經呈現兩層,下層是乳清。10點過濾,換新瓶,餵奶。這一次過濾的也是倒掉沒喝。阿菌放室溫。

10/25 () 早上7點,阿菌已經長好多,上層是很多阿菌,下層是奶。因為怕太酸,趕忙過濾,沒換瓶,餵奶。這次冰到冰箱門,怕阿菌發酵太快我來不及喝。
此次過濾的有是喝一口,酸酸的,一點點氣泡感。過濾後的奶放另一個玻璃容器,蓋緊蓋子,放進冰箱門做二次發酵。
下午5點,阿菌還是很水,繼續放冰箱。12點我要睡覺時,拿出來放室溫。
下午5點也喝了二次發酵產物,覺得更酸更氣泡,並沒有網路上說得更溫潤。這樣孩子怎麼敢喝?

10/26 () 早上7點,竟然又到了可以過濾的階段。怎麼發酵得這麼快啊?!才一個晚上就大躍進!我真的是來不及喝啊!決定以後都放冰箱做第一次發酵。
喝了一小杯二次發酵的奶克,和昨天下午喝的口感差不多,就像是酸酸的氣泡奶。
目前共有兩批奶克。網路上說不同批的成品可以放在一起,但我先分兩瓶放,比較一下口感會不會不一樣。

開始發酵了, 可以看到最上層有些氣泡狀物體

那就是長大了的阿菌

剛養了這個小寶寶的頭幾天,陸續買了一些東西給他。之後發現,其實只要加買一個濾網就可以,家裡現有的器具其實都堪用。我的塑膠濾網最晚買,是因為我無法接受他顏色好醜。但是用了塑膠濾籃,覺得孔洞有點大,喝第一次發酵成品時會喝到小顆粒,懷疑是阿菌小寶寶也跑進去了。反而是塑膠濾網最好用。

因為奶克產出太快,我現在把阿菌放冰箱門發酵。以前8小時就可以產出一份奶課,現在大約是24小時。而且可能因為放冰箱的關係,喝起來沒那麼酸,很好喝。

我現在早上喝防彈咖啡前會來一小杯奶克。送完招弟上學回到家,就可以好好的去廁所很通暢。下班後準備晚餐時,或是吃過晚餐,只要肚子覺得空虛寂寞冷,就可以喝一小杯。奶克真是越喝越好喝。

準備過濾了

養了幾天, 很明顯地變多變大

過濾出阿菌之後的奶叫做奶克,可以放到另一個玻璃瓶裡放到冰箱進行二次發酵。我發現,全程(第一次與第二次)都在冰箱發酵的奶克最好喝,不會太酸,啤酒味也比較少,孩子們接受度較高。有些人會在第二次發酵時加入水果,我也嘗試過一次,是加入金色奇異果。結果只放了一個晚上,隔天一早要喝,整個超酸超苦。同一顆金黃奇異果我昨天晚上直接吃,超級好吃的。那份奶克被我丟了。因為實在浪費食物,我之後就沒有再嘗試加入水果了。

有了阿菌以後,觀察它變出奶克,收成,過濾時看到變多的阿菌,心裡好充實。如果家裡不能養寵物的話,養個克菲爾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