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 鳳凰谷鳥園

這次回娘家,只有今天的行程是預先排定的,因為我爸媽要去台中的鳳凰谷鳥園當解說員義工,我和兩小也被恩准同行。

早上6點就起床,7點出發,因為光是車程就要1.5小時,而他們被預約解說的時間是9點。到了現場,被解說的對象是雙龍國小的小朋友,1-6年級包含幼幼班總共約90多人,來了兩大台遊覽車。小朋友聚在一起就是鬧哄哄的,好好笑。因為人數眾多,兵分兩路,我爸媽一人帶一隊。我和兩小跟著我媽走,主要是我媽的行走路線是先苦後甘,先走階梯後看鳥秀。

阿嬤解說中

招財手上的藍色小鳥也是阿公送的, 
也是可以吹出鳥叫聲

某樨鳥

因為這次的主角是國小的小朋友們,所以我和兩小這三個不速之客故意站得離我媽以及整個團體較遠,以免喧賓奪主。以前就來過鳳凰谷鳥園,這裡山明水秀,鳥又多,可以當成是郊遊,看鳥是附帶。

有一個孩子特別有求知慾,站在我媽旁邊展開了100個為什麼,我媽也很厲害,都能回答。他甚至還牽著一個幼幼班的小朋友走路。老人家果然就很喜歡小朋友。同行也有不少老師,不曉得是不是全校出動,總之,能校外教學真是讚。


我溜......

看看自己和哪隻鶴一樣高
這些鶴都是1比1的大小

鳥緣

北京油雞....好像很好吃

是真鸚鵡

在場的每個孩子都拍了一張

愛情鳥們好熱情

途中有一個大溜滑梯,孩子們是第三四順位滑的,多虧了他們前四名小朋友,用褲子把滑梯上的塵土與落葉清乾淨,後面的小朋友可以一路順暢往下溜。在一個涼亭休息時,因為我媽準備的餅乾不討喜,招財正在該該時,有幾個小朋友主動分享餅乾給我們吃,人間處處有溫情。後來因為幼幼班的小朋友走不動了,被留下來玩溜滑梯,剩下的孩子繼續往前到鶴館參觀。

中午國小有備餐,事先已經邀請我爸媽也一起吃。因為我和兩小不好意思過去吃,我媽另外準備了油飯給我和兩小,在義工休息室裡當午餐。小學老師還很熱心地說我們也不要客氣可以一起享用,真是謝謝他們,但是他們不知道,那個油飯超級好吃,我和兩小吃光光。飯後還買了蜜番薯給兩小當點心,他們真是都市俗,是這輩子第一次吃蜜番薯。

蜜番薯初體驗

志工裝扮的阿公阿嬤

這鳥園也太貼心, 有這個日期告示牌

有一隻孔雀在籠子外面跑來跑去

雙龍國小的孩子們是布農族,在午飯後還表演了一段布農族歌曲給鳥園的工作人員聽。台灣的教育如此的文化傳承,真是讓人佩服。

參觀的孩子們離開前往下一個景點,我們站在鳥園入口開心的和他們揮手道別。由於今天是義工值班,所以我們也不能回家,一直等到4:30才走。聽說期間若是有遊覽車來,雖然沒有事先預約,但若要求導覽,我爸媽就會出動解說。

在這段等待的期間,孩子們跟阿公玩得愉快,也去散步一小段,後來被帶去一個VR遊園體驗。總之沒有閒著就是。


招財這個撒嬌人

鳥園風光好

這裡有一座山叫鳳凰山, 所以這裡取名為鳳凰谷鳥園

樹葉掉光了頗有冬天的氣氛

晚上回到嘉義,去我最喜歡的桃源谷餐廳(舊名魚市場餐廳)吃晚餐,來這裡我必吃炸蚵酥和竹崧筍,超級好吃。不過我覺得今天菜色沒點好,本以為孩子愛吃甜甜的鳳梨蝦球,結果意外的不討喜。京都排骨因為有骨頭,孩子也不吃。點了他們最愛的番薯葉,結果老闆大蒜下重手,孩子不愛。即便如此,這裡還是我最愛的嘉義餐廳。而且,超級便宜,這一大桌台幣800有找。

回家洗個澡,我們再度出門去我姑婆家拜訪。一直以來就想去我姑婆家,但是之前回台灣時因為各種因素沒有成行。會特別找我姑婆,因為我小時候在這裡度過了非常快樂的童年。小學三年級以前,我下課後都是到我姑婆家等我爸來接我回家,我那時都會希望我爸晚一點來,我就可以在這裡吃我姑婆煮的超好吃的飯,尤其是滷豬肉更是一絕。我姑婆還會帶著我剝蓮子,學針黹,洗脫鞋,做肉圓。


點太多了沒錯

我必吃的炸蚵酥

已經10多年沒見到我姑婆,剛見面時差點認不出來,但是親情就是在,我們抱著對方一陣子。姑婆患了阿茲海默症多年,現在已經不認得我們,我阿姨會在談話間不斷提醒她說我們是誰。還好有阿姨悉心照顧姑婆,雖然他老了,認不得人了,但是清爽簡樸,是個很舒爽的老人,就連被在一旁耍寶的兩小逗笑時,也會用手遮住嘴輕笑,不像我們都是高聲大笑。我媽以前就說過姑婆小時候受日本教育,是個很優雅的人果然沒錯。

兩小也很乖巧,會過去抱抱姑婆祖,然後喊我阿姨為姨婆,把看起來一點都不像50歲的我阿姨喊得很老,然後他們三人玩得很瘋狂。

我很開心這次有來姑婆家。

四代人
我, 阿姨, 招財, 姑婆, 招弟, 我媽


頒獎典禮之在鳥園很乖禮物

還煞有其事的握手

獎典禮之阿公阿嬤給招弟的獎學金

招弟朗讀今日遊記, 中英文各一篇

相關資訊: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鳳凰谷鳥園)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1-9
電話:049-2753100
http://fhk.nmns.edu.tw/

鳳凰谷鳥園的地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