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 坐好月子真是太重要了!


        自從產後三個月回復上班以來,我就常常感冒。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我的座位附近總有一道冷氣襲來,加上我每天在公司擠奶兩次,要在冷氣不用錢的廁所裡把上半身露出,另外第二次擠奶時,剛從冰箱中拿出的擠奶器的喇叭頭,接觸皮膚時總是讓我打冷顫。而在家裡凌晨
4-6點不等要起床餵招弟,因為我很怕招弟哭太久,所以總是一聽到哭聲立刻從溫暖的被窩中跳起,這之間的溫差可能也逐日的侵蝕我的免疫系統,我變得好會感冒喔!和我以前強壯如牛的身體差很多。



        我覺得這可能和我坐月子期間感冒有關。那時候家裡人多口雜,不管大人壯年人大家都是第一次照顧小嬰兒,手忙腳亂意見分歧的情形常常發生,我一剛開始又都謹記老祖宗智慧之坐月子要包緊緊之規範,動作一多精神一亢奮,就會全身汗,我就忍不住把衣服一件一件脫掉,那期間又剛好是邁阿密難得的冷天氣(看我爹娘每天在家裡仍穿厚外套的照片就可以想像),所以我那時感冒了。我娘則是在從台灣來的飛機上著涼,所以家裡一下子有兩個病號。唉~



        

        招弟4M4W時的模樣~~有這麼可愛的小寶貝, 再怎麼辛苦都值得~~



        坐月子又餵母乳,根本不敢亂吃藥,只能用我婆婆的民俗療法"可熱
+檸檬片"煮沸後趁熱喝來治療。感冒根本沒有根治,每天早上起床都喉嚨都會有痰,又很常覺得有凉意,即使我坐月子期間喝了一堆麻油藥燉等仍無法保我現在身強體健。



        另外,我覺得坐月子期間不能洗澡的老祖宗智慧也害苦了我。你說,一個正常人天天洗澡的習慣維持了
30年,要他突然一個月不洗澡不洗頭,怎麼能忍受得了。況且又不是待在冷氣房中完全不會流汗,餵奶、換尿布、喝補藥熱湯等,總是有辦法讓你全身汗,所以我每三天洗一次澡(含洗頭),平日用我的好姊妹泰瑞莎寄來的中藥包浸泡後的熱水擦澡。就是這擦澡,熱水一過身轉凉後,若不立刻用乾布擦乾,可是會起雞皮疙瘩的哩!



        

        也是4M4W的照片~~

        剛從安親班回到家, 安親班老師竟然讓招弟穿短袖穿襪子, 這搭配真有創意~~




        在如此實行
20天後,我領悟到,還是在蓮澎頭下沖熱水洗澡最優,整個浴室熱氣瀰漫很溫暖,沖完後立刻擦乾身體,待在浴室內把頭髮吹乾後再出去,一點也不會有凉意,且整個人清爽舒適。我強烈確信,老祖宗要產後婦女不要洗頭洗澡,乃是因為古代熱水取得不易,且沒有吹風機,但現在生活的狀況已非昔日,這個規條應該可以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捨棄才是。不過我領悟得太慢,在過了20天擦澡後起雞皮疙瘩感覺凉意的日子後,我的強健體魄遭到了病毒侵入與定居。



        我非常贊同老祖宗智慧要我們月子期間好好休息,多喝補藥的觀念,但是有些舊觀念確實需要跟著時代演進而有所調整。月子做得好,日後身體健康,才能好好照顧小貝比與其他家人,所以說,做好月子實在是太重要啦!



        我只好等生完招財之後,再來好好做一次月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