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 令人感動的美國國慶日


        我知道我這樣說,好像有點崇洋媚外,也知道我這個住在美國的人,實在是不適合評論台灣的政治以及所謂的愛國心,但我實在是對美國人歡度國慶日的行為,非常感動。



        美國人慶祝國慶日,好像並不是只因為他放假一天而歡欣鼓舞,而是真心的為這個國家建國慶生。家長們會特地讓孩子穿上美國國旗紅白藍三顏色的衣服,甚至女孩兒的髮飾也都會以這三色為主。我們去餐廳吃飯,店員還會說:
Happy July 4th。大家都很開心。



        新聞也播報著哪個地方的什麼企業,為了國慶日作了什麼。像是有個公司就在一個倉庫屋頂,繪製了巨幅美國國旗。新聞還做了問卷統計,發現自稱為"愛國者"的美國人比例,較幾年前升高。著名的美國熱狗大胃王比賽也是在今天舉辦。很多城市都會有國慶煙火施放,當地居民也都會前往參加。



        看著電視上轉播的紐約國慶煙火,六個施放點同時綻放,規模之龐大,讓人嗅不到經濟衰退的跡象。電視畫面偶爾會拍到在現場觀賞煙火的民眾,青少年們會拿個小國旗,隨著音樂熱情搖擺。也有很多穿著軍服的人帶著家人一同前往,在煙火施放尾聲唱國歌時,還會立正、行舉手禮、跟著哼唱甚至眼角泛著淚光。這些畫面,都讓人覺得雖然美國的人種來自四面八方,但是對這個國家的向心力是一致的。



        我心裡就想著,如果在台灣,國慶煙火的被重視度比不上跨年煙火(有國慶煙火嗎?)。也可能煙火施放後,各種批判主辦單位的聲浪四起,什麼這個煙火項目和音樂不合,這個施放點不好,甚至搞不好煙火的顏色花色也能拿來罵等等。如果把這些精力拿來做事,台灣不知道會多強大?



        在野黨與執政黨,不是來管這些表象的事,而是來討論激發國家未來發展與人民福祉的議題。我覺得建國百年的徽章設計了就設計了,金碧輝煌,很好,字體很粗很醒目,很好,就偏偏會有人說很像關東煮甜不辣?如果這些心思用來思考全民健保的未來、經濟建設與教育的前景,不是很好嗎?建國百年了,全民齊心慶祝,這個國家才會強大茁壯。



        台灣人老說自己是主權獨立國家,說要愛台灣護台灣認同台灣,但是有誰會跟著哼唱中華民國國歌?有誰看到國旗會倏然起敬?有誰會在國慶日時開心的互相道說國慶日快樂?電視廣播會播放著"中華民國祝你生日快樂"嗎?我相信那些在播放國歌時起立的人有時會遭到異樣的眼光,拿著中華民國的國旗參加活動人可能會躲躲藏藏的或是能不拿就不拿。我們的國家,有受到我們的尊敬與愛護嗎?



        在看美國國慶煙火轉播時,眼前一顆顆綻放的火花絢爛,耳中聽到的美國節慶音樂悅耳,每一個被拍到的民眾愉悅的仰望天空歡欣鼓舞,這是個非常動人的時刻,希望我在自己的國家也能有如此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