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 祭拜爺爺

今天恰巧是我爺爺的忌日,早上我爸媽帶我和我哥先回到民雄的宗祠祭拜我爺爺。

劉氏宗祠

劉氏族譜

已經好久沒到這個宗祠,仍然維持著我印象中的風貌。擺好祭品,在等待著爺爺享用的時候,我爹帶領著我和我哥看過一次族譜,並解釋了一些宗祠裡的相關知識。這時我才知道,有名的民雄鬼屋那一派和我的幾代前的祖先是分支哩!

我爹也跟我們說了我們家神主牌的位置。接著他說在我們宗祠旁邊的民宅裡住的並不是當地人,而是租人住的房子。他說前一任的租客搬走時,曾說他晚上會看到有一大隊人騎馬入這個宗祠。我娘直說騎馬表示我們祖先很發達。呵呵呵~真是與有榮焉。

祭拜著

要準備擲茭了

擲茭時,一次就聖茭,我爹很高興的說一定是爺爺看到我和我哥來,很歡喜,因為他以前有時要擲個幾次才會聖茭哩!能來看爺爺我也好開心。

由於我爹一連串的和我們講解了拜拜的習俗,像是三牲啦,碗筷數量啦,當我們準備要燒香時,我爹很慎重其事地說:「接下來這個很重要」然後從口袋裡拿出口罩戴上,「一定要戴口罩才不會吸入煙」,我和我哥差點沒笑暈過去。

對, 戴口罩很重要

拜拜好,我們便回家。謝謝爺爺和祖先們一直看照著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