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 看牙醫


        已經有多久沒讓人在你嘴裡掏呀弄的?從昨天起我開始去牙醫那邊臨時抱佛腳,想在回美國前趕快把蛀牙弄一弄。



        真的是不看還好,一看驚人啊!醫生在檢查過我的牙齒之後,發布了我總共有13顆要補的蛀牙的消息,也就是說我得密集連續四天來看牙齒。老天爺啊~~~人的嘴裡總共才幾顆牙齒?我就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牙齒要修補?坐在診療椅上看著準備在旁邊的各項器具,心裡還有點害怕的,尤其有些看起來像針管類的東西,頭粗粗的,若那是麻藥針,我鐵定先被痛死暈過去。



        有12顆牙齒都只要把蛀的地方磨掉後,補上白白的那種東西就可以了。在磨的過程中,聽著許多機械在嘴裡運轉的聲音,偶爾牙齒會酸痛一下,聞著牙醫診所特有的藥水味,感覺著牙醫拿著白色補丁在牙齒上黏黏補補,其實還頗有趣的,而且醫師很溫柔,只要稍微弄痛我或是覺得接下來的療程會讓人不舒服,都會跟我說對不起,或是事先告知。醫生溫柔的話語以及讓我對接下來的疼痛有心理準備,讓我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很安心。但是有一顆超級蛀牙,可真是讓我痛不欲生啊!



        話說我有一顆蛀牙,是在右側最後方,也就是傳說中的智齒,他大概在我三年前出國後不久,就已經開始出現會痛的徵兆了。我是不可能也不敢也花不起在貴松松的美國給醫術存疑以及語言不通的醫生看牙齒,就任由他在我嘴裡搗亂著。其實他也不過是碰到會痛,很容易卡東西以及每次刷牙都會流血罷了(咦~~這樣很嚴重是嗎?!)醫生看一看之後說這顆智齒只要拔掉就沒事了。但是因為我隔沒幾天就要坐飛機,醫生怕嘴裡有傷口會因為艙壓的關係有一些不好的影響,所以建議我這次先把該智齒補起來,下次回台灣再拔。我當然要尊重專業啊~~



        不過因為牙齒中間蛀了一個大洞,又拖太久,所以有一些肉從那個洞裡面長出來,就是每次碰到那塊肉就會痛,也應該是他害我刷牙流血的,但為了要把洞補起來,在處理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他,每碰每痛,所以醫生就幫我打麻醉針到那塊肉上,再來幫我上藥以及填滿蛀牙。我在這裡,第一次感受到錐心的痛!打麻醉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他的目的是要幫助你感受不到疼痛,但在達到這個目的之前,你卻必須先經歷頗疼痛的打麻醉過程。



        我知道打麻醉很痛,但是比起我以前腳底小手術的局部麻醉比起來,拔牙齒或是抽神經那種打在牙齦上麻醉的痛,是相對上超級疼痛的感覺。但這一切,和打在我牙齒中間那塊肉上的麻醉疼痛感比起來,都只是小巫見大巫。只覺得醫生拿長長的麻醉針不斷的往那塊肉底端札,我痛得差點跳起來,眼角泛著淚光,為什麼不發明用點的或是不疼痛的麻醉方法呢?拜託醫界多研究一下好唄!



        好啦~~今天的臭智齒補填作業讓我對看牙醫有了一點害怕,希望明後兩天不用再經歷這麼痛苦的過程啦~~人一定要做好口腔衛生保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