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 姑婆


        姑婆是我媽媽的姑姑,記得幼稚園上半天課,我爸會把我從幼稚園載到姑婆家放著,然後去上班,我就在姑婆家吃午餐玩耍。



        小學時因為我們家住得近,我常常在放學後就直接到我姑婆家,若是上半天課,就會在那邊吃午餐,下午玩耍著等我爸下班來接我回家,若是上全天課,但是我爸媽下班時間會晚一點,我也會到我姑婆家玩耍著,一方面除了因為我家沒有人黑壓壓會害怕,另一方面我姑婆煮飯好好吃~~尤其是滷豬肉,超入味超香,我每次都吃很多,我和我哥哥都會想盡辦法在我姑婆家吃飽再回家~~哈哈!



        我姑婆是個很溫柔賢淑的人,在他嘴裡聽不到什麼大聲罵人的話,雖然和我隔了幾代,但他很疼我哩!我去姑婆家也覺得很自在。我媽說他小時候也是被我姑婆照顧,想不到我也被送來給姑婆照顧,我們兩家情誼很深厚呢!



        在姑婆家的歲月裡,我跟著姑婆做了好多事。我會和他在房子後方的區域,他洗衣服,我刷室內拖鞋
;姑婆煮飯的時候,我就在旁邊東張西望,聞著濃郁的飯菜香;姑婆是個裁縫師,我會拿著小剪刀幫他把要修改的衣服縫線拆開,我也學會了踩縫紉機車衣服。高中時上家政課,老師還問我怎那麼會縫衣服使用裁縫車,針黹作品的工作得很細緻,還問我是不是找「槍手」,我那時不懂槍手的意思,只是覺得老師真怪,學生針黹活兒做得好很難相信嗎?而且我還會幫忙剝蓮子,是把帶殼的一袋一袋的從蓮蓬裡剝下的蓮子,用一支尖尖的叉子去殼,除薄摩,把苦心剔出,成為可以煮甜湯喝的蓮子唷~~~



        姑婆漸漸老了,也有點老人痴呆,常常一件事問過沒多久,又會再問一次,忘記之前已經問過你,也忘記你回答他些什麼,所以我和哥哥如果要準備藥品給我姑婆,都會挑銀杏類的讓腦內血管暢通的藥品,減少腦內壓力造成老人痴呆症狀。



        不過個性溫和的人看起來就是與世無爭,總是和藹親切的臉除了白髮增多之外,姑婆看起來還是很有精神不顯老態,我在姑婆家,這個我小時後幾乎每天都會過來玩耍的地方,聽著姑婆說一些最近的事,或是重複問我一些回美國的問題,我就覺得很快樂哩!在成長的過程中有那麼多長輩疼惜,真是件幸福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