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 廟之巡禮


        明天就要回嘉義了,趕著今天把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完成,同時也算是帶著小表妹在台北走走,不然他千里迢迢從嘉義來台北,老是被我丟在家裡也不是辦法。



        早上四姨先帶我們到板橋林家花園逛逛。這是我第二次來林家花園,第一次也是四姨帶我來的。這裡門票要$100,但板橋居民或是有學生證的人只要$50,嘿嘿~~大省錢。古代人的房子好小一間,走道與彎橋或門廊等的寬度都好窄,我要走過去都覺得有點壓迫,古代人體型有矮小到這個地步嗎?那會不會唐朝的胖美人楊貴妃其實跟現代人相比是瘦子一個呢?



        

        汲古書屋~就是圖書館啦~



        

        湖中小亭~

        

        

        三落大厝裡的老祖母房~「如是福」,就是說家裡有一個能幹的女眷(女口)是這一家的福氣~



        

        林家花園裡的花木茂盛又翠綠喔~



        很幸運的今天參觀了固定時段有名額限制的「三落大厝」,這古代的舊房子雖然座落在林家花園裡,但卻屬於林家的私人產業,裡面第二落的廳堂還供俸著林家的祖先牌位。在這裡領略了古代優雅房子的建築之美,導覽人員還說明了一些房子構造上的用意與特殊功能,像是屋頂上翹的高高的燕尾上刻有鯉魚造型,用魚除了代表富貴,更希望藉由他的"水"來保護這個房子免於祝融之災。



        在這邊還看到了古代大官出巡在前面開路的「迴避」等紅色木頭牌子,還有讓女眷躲著的偷看外面提親的人的面孔的孔狀物的牆,從外面看不清楚躲在裡面的人,但是躲在裡面的人卻能看清楚外面人的面孔。如果女方看了之後喜歡那個提親的男生,這門婚事就成了,但如果他看了不喜歡,那女方家長就會推託說女方還小,先不考慮婚事。呵呵~~古代人也很愛找藉口啊~~。



        

        龍山寺~



        之後我們來到龍山寺,我在這裡很仔細的找著Violet那晚提到的供奉月老的角落。龍山寺是個非常古樸的廟宇,膜拜的人很多,一進入廟裡聞到香火特有的味道,看著虔誠拜敬的人們,整個人就會覺得很安心很平和。雖然下午兩點半和二姨約了吃下午茶,不過四姨還是帶著我們到龍山寺附近吃美味乾麵和餛飩湯,吃得我和表妹兩人肚子都鼓了起來。



        下午和二姨吃過素食下午茶之後,我和表妹坐公車到行天宮拜拜。我以前準備出國托福考時就是在行天宮旁邊的圖書館讀書,如果讀累了,就會到行天宮裡拜拜,這次回台灣,再回到行天宮是我一直想做的事。進入莊嚴的廟宇,拿著二柱香先對著上天拜一拜,再對著關聖帝君膜拜,謝謝祂在我準備托福考試時的照顧,也祈求祂保佑我的家人平安健康。排隊讓這邊的老婆婆們收驚祈福之後,我們就轉往下一個景點了。



        稍後我和表妹坐公車到101,因為他想親眼看看這棟建築物ㄇ,我們也趁機逛了一下內部。在我三年前出國時,101就已經蓋好了,我還從他下方經過去聽那年陳昇的跨年演唱會,那時覺得101是個高不可攀的地方,不敢進去逛。不過這次進去一逛,不過就是這些店ㄇ~~看來我是長大啦!



        晚上還去了二姨家和我小表妹的哥哥,也就是我的表弟碰面,他剛好從台中上來看一些和所讀科系相關的展覽,之後我們在東區逛了好大一圈找三個人都合適吃的餐廳,把我的腳走得快斷了。



        今天去了好多地方,走了好多路,有點被累壞了。回到四姨家還忙著準備行李以及背著明日的簽證面試內容,這也算是另類的臨時抱佛腳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