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 讀書


        自從回到嘉義,我媽就跟我說他最近看了哪些書,很好看,接著就把書拿書來給我。



        我自從以往大學時或是就業後回到家度假,我媽總是拿出他近期讀的書跟我分享,回到家的我幾乎都窩在床上看書。反正我媽說多讀書的孩子不會變壞,呵呵~~



        最近看了兩本書,一本是「轉山:邊境流浪者」,另一本是「沈從文自傳」,是兩本內容風格迥異,但卻讓人閱讀中想放手卻放不掉,耐著性子看卻又會有點坐立難安的很有深度的書。



        「轉山:邊境流浪者」是作者謝旺霖因為失戀想到遠方放逐,又恰巧徵選上林懷民的流浪者計畫補助金,一個人到西藏展開自行車之旅。西藏高原動輒四五千公尺海拔以上,而他成行的時間又是秋季入冬冷冽之時,高原氣候的不適應,高海拔所造成的高山病以及一個人憑著自身勞力踩踏腳踏車在山路上或荒原裡前進,內心的孤寂與意志力遭受著極大著煎熬與考驗。



        誠如本書序言裡多位大師提到的,謝旺霖沒有使用太多艱澀高深的辭彙,用的是淺顯易懂的大眾語言,但可以看出他的文筆內容深度由最先幾篇的較為生澀到最後的內心因為旅途感觸而激發出的佛性之語,一個青年的成長由此可見,因為這次的壯遊,讓他的心靈脫胎換骨變成深度思考,更體悟人性與人世無常。這是個非常有價值的旅遊。



        我個人讀完這本書,覺得一本會讓人比較"玩味",覺得有"人性"的書,是要在寫作的過程中加入一些"性"的元素,稍微的遐想,稍微的描述,都會讓這本書更貼近人生,而不是呈現出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我覺得作者在本書裡會提到這些很不錯哩!當他隱隱的談到在旅途中發生的類似情景時,本來盯著文字看的我就會精神一振,想著:「啊~~大家都是人啊~~」



        再者,男人就是比女人佔優勢,不管是在體力或生理上,這也充分顯示在一個人出遊方面。並不是說男人就不會遇到身體上的侵害,但是女人會遭遇到的機會就更高一些。以前讀過一本某國外女人獨自到某地爬山遊歷的書,他在途中就遇到了被路上相識而同行的看起來白白淨淨有禮的男人強暴的事情,遇上了就遇上了,沒辦法,但也只能說女生在體力上的弱勢讓女生單獨出遊完成夢想變成一件比較難以達成的事。



        很羨慕謝旺霖可以到西藏領略神之天地的壯闊與聖潔,將來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不過我會用比較省力省時但卻花錢的方法,我實在是不適合吃苦耐勞啊~~



        另一本書「沈從文自傳」,前半部是作者沈從文的自傳,後半部收錄他最膾炙人口的代表作小說「邊城」。老實說,作者自傳的部分我看得很快,有點快看不下去的感覺,老一輩文人的筆觸確實需要多花一些精力來領略,加上傳記式的內容,難免比較枯燥無想像力,容易讓人失去細讀的動力。



        後半部的「邊城」就相對好看許多,是在描述一個小村莊裡一個自又失侍失怙的孤女被撐渡船的外公一手帶大,之後被村裡一戶有名望的人家裡兩兄弟同時喜歡上,除了有三人之間的感情糾葛,外公
村人兩兄弟的家長,以及另一個有意下嫁的人家之間的互動架構起這本書的主軸。



        這部小說不是在說男女間的愛恨情仇,反而是祖孫之間的情誼以及兄弟之間有禮公平競爭的描寫。小村風光寫起來美麗動人,祖孫對話的溫馨有趣。因為作者本身是在鄉野間長大,加上他一生中經歷過的不論是故鄉小城的人事風景或是北京大城市的見聞,造就他樸實卻渾厚的寫作風格。



        就如序文裡提到的:「儘管是回憶少年時代種種無聊可笑的經歷,鄉土原野的抒情意境越然紙上,素僕淳真的生命力就那麼恣意而亮眼地湧流跳動。即使是殘忍的事情,似乎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智慧或趣味。」



        好久沒讀書了,差點覺得自己面目可憎起來,還好現在在台灣可以多讀點書,多買點中文書回美國,應該會變得漂亮一點吧?!哈哈~~





        相關資料:

        轉山:邊境流浪者,謝旺霖著:遠流出版社,ISBN: 978-957-32-6243-5

        謝旺霖的個人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wangling819



        沈從文自傳,沈從文著:聯合文學出版社,ISBN: 957-522-614-3






2 則留言:

  1. 多讀書好啊~~可以增加氣質唷~~

    回覆刪除
  2. 啊~我會努力增加氣質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