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 【台灣】瑞里


        爸媽固定每週日早上七點都和朋友約去爬蘭潭週邊的小山。蘭潭是嘉義一個重要的水源地,也是國小時遠足必來的重要景點,這附近有許多小山步道,常可見前來爬山健身的民眾。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7:10,遲到了10分鐘,沒看到爸媽的那群朋友,估量著應該是今天有一批人要去高雄佛光山,剩下的人想說我回到嘉義了,我爸媽應該不會來爬山才對,所以就先動身了,好吧~~我就和我爸媽自己在山裡面走囉~~



        這些步道老實說並不會很陡峭或是艱險,都是很平易近人的小樓梯或是爬坡,不過我已經好久沒有爬山了,又老是沒有運動,爬了還是會累哩~~老要我爸挑比較輕鬆的路段走。山裡小蚊子好多,我被咬得兩手臂都是紅豆,還要一邊行走一邊揮動雙手,免得被蚊子緊咬著不放。



        走回原點才9:30,我們就即刻往瑞里出發了。瑞里是位在嘉義北部的山區,我現在對台灣的路已經不熟了,尤其是山區彎來彎去的羊腸小徑早就不敢開車,所以都是我媽負責開車,我老爸坐在副駕駛座關心路況,我在後座看風景吃零食。先到阿里山鐵路沿線的交力坪,爸媽以前在這邊當過志工,不過自從阿里山鐵路變為民營之後,我爸媽就不再來這邊當志工了,改專注做鳳凰谷鳥園的導覽。



        

        山裡的茶園以及遠方山上的雲霧~茶園小道上有遊客散步唷~

        

        

        阿里山交力坪火車站附近的民房與鐵道~



        在交力坪沿著鐵道走著,遇到了許多爸媽認識的居民,後來到了他們以前值班過夜住的民宿,老闆娘剛好在外頭,請我們吃了手工愛玉,之後我們繼續沿著鐵路往山下走,這一段會有攸靜的山間鐵路風光以及清翠聳拔的巨木環抱。在此還是要呼籲一下,鐵道上是禁止通行的唷~~如果真要冒險行走,一定要密切留意火車時刻,千萬不要讓自身的享樂害了別的遊客唷~~



        我媽他就很清楚阿里山火車幾時會經過交力坪,在我們走著快到一個短短的隧道時,我怕黑不敢過,我們就在隧道口等著火車,果然當鐵軌傳出隆隆隆的聲響時,就是火車要過來啦~~阿里山小火車會沿著之字型的鐵軌路線爬上阿里山唷~~從嘉義發車約要2.5小時會到達阿里山車站,在目前油價高漲的年代,乘坐小火車,一邊節能減碳,一邊欣賞沿線海拔由低到高所呈現的不同植物風貌,由熱帶闊葉林變為亞熱帶植被再變成溫帶針葉林,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唷!



        

        紅白兩色是阿里山火車的招牌色唷~



        之後我們繼續往瑞里出發。到了圓頂遊客中心,我媽他有個學生在這邊值班,跟他打聲招呼後,我們到附近的瀑布景點走走。這邊有兩個瀑布與一個植物園區,沿途都用「焚化爐燒出來的廢物利用材質做成的偽枕木」舖成好走的階梯,而且每個景點都不會距離太遠,不用花費太多力氣即可走到,是個適合全家人休憩的景點唷~~



        接著我們往另一個遊客中心前進,我媽真是桃李滿天下啊~~這裡也有一個以前的學生值班,不過此時山區已經開始下起大雨,我們挑了個亭子一邊吃水果,一邊躲雨,同時也欣賞著雲霧蒸騰的山間景緻,過了好一會兒山區大雨沒有停歇的趨勢,我們決定冒雨開車下山。



        

        圓頂遊客中心附近的瀑布景點都不需要走太遠的路,很容易親近喔~



        

        世外桃源嗎?



        

        山雨欲來~



        我老媽開車技術驚人,在山區裡飆來飆去速度比我這個年輕人開平路還快,不過車子有點老舊避震器功能不佳,我坐在後頭有點頭暈呢~~終於到了山下,雨勢也減小,我們就到家附近的魚市場吃晚餐。



        魚市場顧名思義就是賣魚的市場,這裡的海產新鮮自然不在話下。魚市場餐廳好像也是近幾年才興起的餐聽,我可是第一次聽到,第一次來這邊吃飯。餐廳的環境與佈置當然不見高檔,但是價位便宜,份量又大,而且味道很好唷!我們點了炸蚵,炒石篙竹,滷豬腳筋,滑蛋蝦仁與鮮魚味增湯,總共才$650耶~~而且吃不完還打包,你說便不便宜?



        我爸媽很愛到處遊山玩水,我一定是從小耳濡目染也喜歡到處玩耍,也謝謝爸媽帶我走遍台灣,領略山林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