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台灣】嘉義梅山梨園寮螢河鐵道+太平老街+梅山公園

鋒面看來已經通過,我們今天就要去山裡玩啦!因為昨天剛下過雨,不能去太深山,我們就去算淺山的梅山鄉,要去走鐵路。

阿里山小火車舉世聞名,我們家很少坐阿里山小火車,倒是很常去小火車的各車站走動。阿里山小火車的班次不多,但在山裡若遇到有車次的時候,很容易聽到遠方火車「慶嗆慶嗆」的聲音,有時伴隨著好大一聲「嗚嗚」,很有趣。

阿公帶孫女們去頂樓小花園
招弟手指處就是無花果樹, 有結果

雖然珍奶店到處都是, 但還是只愛喝50嵐和清心
(回到台北後發現另一間也很好喝, 萬波)

在中途休息尿尿的小景點

早上吃了自家媽媽的簡易早餐,我們就出發前往梨園寮車站。途中會經過玄天上帝廟,因為隔天就是玄天上帝的生辰(農曆三月初三),看到廟前張燈結綵,還遇到許多舞獅,只是很令人好奇,怎麼舞獅是色彩繽紛的可愛廣東獅,而不是比較嚇人的青面獅。

抵達梨園寮車站附近,我們把車停在一處空地,信步走到梨園寮車站。這裡很特別,就是沒有站務人員(不知道要怎麼買票),乘客在看到火車後,跟他揮手,火車就會停下讓你上車。可見事前查好火車時刻表很重要。在梨園寮車站旁邊有一處停車場,有停了幾輛車,看來真的會有乘客在這裡上車。好神奇。

梨園寮車站
我們站著的是小樓梯是當火車來可以上車的

螢河月台
梨園寮鐵道又稱螢河鐵道,現在(4,5月)剛好是螢火蟲旺季
據說晚上這裡人山人海的攝影客啊~

梨園寮海拔904公尺
介於獨立山和交力坪兩個車站之間

這些阿里山小火車車站, 也是我爸媽常玩的地方
就說阿里山就像我家廚房一樣, 有空就跑

啊~~ 隧道裡竟然亮燈

是公務用火車
載送枕木和鐵軌

我們在這裡吃小零食,東看西看拍照。遠方有個隧道(山洞),竟然出現了一盞黃燈,然後一台火車開了出來,我們真是驚呆了,原來是一台公務火車,載送枕木和鐵軌過來,看來是要預備著日後修繕可以使用。

休息完畢,我們繼續往山下移動。要去覓食午餐。

通常我媽都會去菜市場買油飯當外出的午餐,但是今天我都已經起床但我媽還在家裡煎菜頭粿給我們早餐,想說再出門一趟就太辛苦又太久,所以我們決定在路上找地方午餐即可。

從梨園寮車站順著山路往下,很快就抵達太平老街。今天是平日,平時很熱鬧的老街顯得很悠閒,當然很多商店也沒開。才下午兩點,整個山區就起霧了,下著小雨,頗有涼意,幸好全員都有外套,不然可真太冷。

才下午兩點啊~ 竟然就霧成這樣

太平老街

鄉下俗雙姝和冬瓜合照

招財手上是烤玉米, NTD50

在老街逛了一圈,店家都很熱情,但又不會緊迫盯人的銷售,我們竟然也被餵食試吃了兩次。在一間麵館吃麵當午餐,豬肉腩麵意外的好吃,其他的就還好,而且畢竟是山裡又是觀光區,價錢當然高一些。

我們吃午餐時,旁邊有社區大媽在活動中心裡高歌,此時我媽說了句「他們都不太會藏拙」,挖塞!國文老師果然不一樣。

吃好後沿著山路繼續往下,就是有名的太平三十六彎,之後就下到梅山市區。

不懂為何每次都要和這兩個有點詭異的人拍照

梅山公園文學步道
沿途有許多石碑, 刻著由日治的老中青四代的作家文學摘錄

M for MeiShan梅山

這株據說是我四姨之前來玩有拍照的九重葛

南瓜

美麗的步道

這株據說是我四姨之前來玩有拍照的大樹

梅山公園
招弟在白門入口那裏差點被一隻大狗追咬

先去梅山公園,這裡顧名思義就是一個種滿梅樹的公園,此時花期已過,果實也已經採收,雖然無法賞花,公園也是有點光禿沒可看性,但是到戶外走走總是開心,而且,我這個愛吃梅子的人就可以大買特買蜜餞製品。去一間「我媽媽的學生的舅公」開的店鋪,不是網路上有名氣的店,但是和店裡的老人家攀談覺得很有溫度。

婆婆正在做著脆梅,用具都好古樸啊!而且這是我目前唯一一間看到脆梅被放在冰箱裡販賣的店家,因為沒有加防腐劑,買回家後也要持續冰冰箱,且要在2周內吃完。實際吃起來的味道和口感,和大部分放塑膠袋裡不用冰的脆梅相比,甜度與酸味都少點,也沒那麼脆,雖然保存麻煩,但覺得安心。

店裡也有兩隻貓咪,兩小和兩貓玩得不亦樂乎。

我們走入店裡的時候, 婆婆正在製作脆梅
會把梅子放在長長的木板上面的釘子搓一搓

右邊冰櫃裡滿滿都是醃好的脆梅
第一次看到有店家的脆梅要冰, 且2周要吃完
因為沒有放防腐劑


回家途中看到一處盛開的花旗木, 停下來拍照

晚餐原本要去近日網路上因為被顧客目睹「店員把掉在地上的牛肉撿起後又放回去」而聲名大噪的牛肉麵店,但門口張貼著今日已售罄的告示,我們無緣一睹這知名牛肉麵的風采,轉往我們家最喜歡的合菜餐廳桃城古味(魚市場餐廳)。

你知道的,桃源古味就是以份量多味美價廉著稱,明明大家都說啊午餐太晚吃,現在不餓,但還是點了六道菜,然後吃光光。果然是我家愛店,每次吃都很滿意。

我的愛店, 桃城古味

每次必點炸蚵酥

然後招財從今天出門起看到我家附近有一間隱藏於民居裡的麻辣鴨血店,就一直嚷著想吃,甚至還錄了影片是和我無限迴圈地說要吃麻辣鴨血。好吧!就來吃消夜吧!(其實也不過是吃完晚餐,回到家後就立刻出門。我爸媽很無法理解為何我們這麼能吃)

是麻辣鴨血店,但是所有的鍋爐都位在室內喔!我們一進門,就聞到好香的麻辣味,好大的鍋子內是紅通通的湯頭。但是店家抽風做得好,不覺得眼鼻嗆辣。而且本以為小店不起眼,店內裝潢卻很有巧思,而且別有洞天。

我們看到牆壁上用了熟悉的佛州車牌裝飾,加上這是餐飲業,差點沒要去問老闆和老闆娘是不是學長姊。點清燉給兩小,湯不辣,但鴨血已經浸入汁,把他們辣得變香腸嘴,但卻一口接一口。我和鍵哥吃中辣,我差點沒被辣死。味道真的很好,而且就在離家步行可到距離,看來會變成以後固定造訪的店家。

晚餐後直接消夜
左上角的佛州車牌真令人懷念

相關資訊:
梨園寮車站
海拔904公尺。介於獨立山車站與交力坪車站之間。這裡只有月台,沒有站務人員,要上車的遊客看到火車後招手,火車就會停下來讓你上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梨園寮車站

網友文章:
天生寶家族,嘉義梅山「梨園寮車站」森鐵無人招呼站/賞螢火蟲秘境/永興宮泡麵土地公

西莉亞玩樂人生,嘉義梅山鄉|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林鐵路 螢河鐵道 無人看管的孤獨車站 嘉義梅山推薦景點

輕旅行,嘉義|梅山8大免費景點懶人包:超夯景點不藏私!享受茶園秘境,漫遊幽靜步道


螢河月台
阿里山小火車由山下爬上山,經過一個長長的隧道,就來到梨園寮車站,這裡以螢火蟲著名,又名螢河鐵道。每年4,5月的時候是螢火蟲的季節,遺世獨立的場景如夢似幻。

網友文章:
吃貨瑪莉,【螢河鐵道】台灣4個鐵螢道中的賞螢秘境!無人車站、森林攝影景點


我媽媽的學生的舅公」開的梅子店鋪
就在梅山郵局(603台灣嘉義縣梅山鄉中山路109號)旁邊。店鋪沒有招牌,但是門口擺了很多蜜餞桶。

店就長這樣
我媽在和老阿公攀談, 兩小在和兩貓玩耍
婆婆在幫我裝要買的梅子 

桃城古味餐廳
(原嘉義觀光魚市場餐廳)
600台灣嘉義市西區友孝路121
11:0014:0017:0021:00,星期三休息。過年只有桌菜。
+88652325209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aoChengGuWeia

今日點餐:
炸蚵仔酥NTD200
醬燒菲力豬NTD250
紅燒鱈魚NTD120
炒桂竹筍NTD100
埔里水蓮NTD100
薑絲粉蛤湯NTD150
白飯NTD10 x 3
柳橙汁
台啤

花旦麻麻
600台灣嘉義市西區世賢路一段171
每日11:00–14:0016:30–20:30
+886976039508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3773899251

今日點餐:
清燉鴨血NTD65
麻辣鴨血臭豆腐(中辣)NTD65

看起來很住家的麻辣鴨血店, 不要怕, 勇敢開門走進去
就可以吃到超入味的美味鴨血和臭豆腐
老闆和老闆娘也很和氣, 是個讓人會想再次光顧的店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