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嘉義鰲鼓溼地公園

今天天氣明顯陰天,預期會下雨,我們就不去山裡,跑去我們家很少會去的海邊。本來目標是鎖定東石,想不到最後去了鰲鼓溼地公園,果然地球是圓的。

在嘉義市市區還下著大雨,但越往西邊海邊,天色逐漸放晴,我們在戶外的時候就都沒下雨了,感謝老天爺。

出門前在家外面的安全島小公園玩耍
地面是木棉花的橘色花瓣

是個喜歡穿裙子的孩子

途中看到一個花生觀光工廠的廣告(嘉義余順豐花生觀光工廠),我媽說就在附近,因為花生是長生果,不管我爸媽和鍵哥都愛吃,當然就要彎過去啊!花生工廠裡有好多好大袋的花生,空氣中瀰漫著花生油的香味,在禮物店裡也有許多試吃不手軟的花生製品,我們也不客氣地吃花生,喝花生膜湯,最後當然也買了一大袋伴手禮。

好大袋的花生
在展示吃花生會頭好壯壯的鍵哥
愛現~ 哼!

花生工廠
空氣中瀰漫一股花生油芳香

鼓風機
可以淘汰不良的顆粒或是雜質

花生膜茶
花生膜就是花生外面的薄博的紅衣。
中醫認為花生的功效是調和脾胃,
而能讓人氣色紅潤的主要是花生那層紅衣的功勞。

繼續前進,經過笨港口港口宮,我媽說這間廟很有名,於是本來不在我們預計行程裡的港口宮又變成今日參訪行程。在這裡看到一些信眾帶著神像來過爐,老實說我好像沒見過這樣的景況,覺得很特別。進到廟裡,一磚一瓦,石牆,石柱,大木門,全都述說著歷史。上網查,才知道港口宮於清康熙廿三年西元1684年建立,至今已經三百多年歷史啊!

廟的後方腹地廣大,有大水池裡擺了兩尊很美的龍鳳雕像,花色鮮麗,細節處理得很細緻。廟的附近有一個美食街,我們就在這裡吃了到東石一定要吃的蚵嗲,蚵仔煎等等,嗯,應該要去更熱鬧的地方吃,可能會有更美味的餐廳。

有神像過爐

靈光遠照
不愧是三百多年歷史的廟宇,
所有的地方都透露古意

和阿嬤學習擲茭知識的兩小

到哪都能上課

招弟是老虎

招財是龍

我媽是河東獅, 哈哈哈
我也應該過去拍一張 

鳳凰

港口宮後面的美麗花園

港口宮旁的小攤

吃了很多蚵仔料理

終於終於,我們要前往鰲鼓溼地了。溼地裡有一條超級完善的步道,全長1,625公尺,官方說50分鐘就可以來回,但我們今天實在太過老弱婦孺,步道不長,但是設置了約莫16個休息涼亭,我們每一個都進去坐坐休息,結果最後花了兩小時才走完來回。哈哈哈!一定沒有人相信我們這群人平時都是有在健行運動的人。

鰲鼓溼地裡的鳥類豐富,河道遍布,根據告示牌,說讓河道彎彎曲曲的,而不是直直一條流通,可以聚集更多的鳥類。在這裡看鳥,不管是在天上飛成一條線,或是各自在水裡走著,都很有趣。

可愛的鴨鴨(還是什麼鳥?)

鰲鼓溼地的地圖

幸好今天是陰天, 不然曬暈

木麻黃的落葉鋪在地上像一層厚地毯, 踩起來好舒服

到處都有休息站
很多地方是休息涼亭

溼地裡就是要有很多河道吸引鳥類駐足

濕地
如果有鱷魚就更好了

我媽說樹葉尾端的黃色是花, 
等之後就會結成木麻黃的果實

走沒兩步又休息
園方說50分鐘的來回路程, 我們走了2小時

離開木頭步道, 是一段石板路

我爸說是馬鈴薯田,
我媽下田去觀測果實, 看到豆莢 
證實為不知名的豆類
可能是花豆或是黑豆

到了東石海邊, 很容易看到這樣的剝蚵畫面
前面黑色籠子裡的是出蚵後的空殼
蚵殼除了可以再拿回海裡養蚵, 
還可以做裝飾或是磨成粉當肥料或是變身成為家庭用品, 像拖鞋

左邊婆婆後方的柱子, 尾端就是用蚵殼裝飾圍繞

晚餐我們回到嘉義市,去吃有名的阿樓師火雞肉飯。我媽說他們經過這裡千百次,知道這間店總是大排長龍,但卻不知道這間店是個有名的火雞肉飯。是個小店面,老實說,如果不是朋友介紹,我也不知道。重點是,會介紹的都是外地人朋友喔~我們在地人,或是說我家,根本都不知道什麼店是人氣美食。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每碗都這樣,我們今天吃到的肉都很軟嫩,很像是腿邊肉,超級好吃。招財吃了後,立刻由蕭老師的愛好者變成阿樓師的擁護者。

飯後我們去轉角的清原吃剉冰。是的,放假日,一定要好好吃零食啊!

阿樓師火雞肉飯

肉很軟, 淋汁很香, 好好吃

飯後甜點時間

因為女婿喜歡吃花生
丈母娘連夜炒花生送女婿

招財手上的是我年輕時去北海道買的限定版綠球藻Hello Kitty

又是個晚間的一家人齊聚時光

相關資訊:

嘉義余順豐花生觀光工廠
614台灣嘉義縣東石鄉湖底路20-28
+886-53792217
每日08:3017:00

嘉義余順豐花生觀光工廠

笨港口港口宮
http://www.gangkougong.org.tw/

嘉義東石笨港口港口宮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管理處鰲鼓溼地
https://swcoast-nsa.travel/zh-tw/attraction/details/36

鰲鼓溼地森林園區

阿樓師火雞肉飯
每日16:0000:00
600台灣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02
+88652282738
店員是年輕小夥子,和氣,很有耐心地等我們六人想好菜色。

今日點餐:
火雞肉飯()NTD30 x6
豬血湯NTD20
紫菜湯NTD15
貢丸湯NTD20
筍乾NTD30
燙青菜NTD35 

阿樓師火雞肉飯
兩小中間那隻白色屁股朝天的就是火雞

清原芋圓 嘉義吳鳳北店
600台灣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08
每日10:0022:00
+88652271560

今日點餐:
芋見幸福NTD65
雙芋冰嫩仙草凍NTD65
原味仙草凍NTD25

阿樓師火雞肉飯和清原就相隔幾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