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 孩子們和阿祖抱抱

飯後我們回民雄阿嬤家,剛到時阿嬤正在吃晚餐,我陪她坐在廚房裡,跟他說話,阿嬤年紀大吃不多(也有可能我在旁邊讓他不能專心),一直問我在吉隆坡的生活,也恭喜我們能有M16(是說,我阿嬤的腦袋有夠清楚,什麼事都記得住)。

我阿嬤好像是新潮阿嬤,因為整體大環境的因素,以前就叫我住美國不要回台灣,這次還叫我不要生了,有這兩個女孩兒就好了。是啦,我阿嬤可是連生了五個女兒,老六才生下男生,他深知這種心情。現在都啥時代了,不用非要個兒子不可。


孩子們彩衣娛親中

在表演哪齣?

阿嬤和我說了好多,雖是生活瑣事,雖然我用極度不流利的台語和我阿嬤對話(以面試時各語言的熟練度評比而論,大概只得2分。),我甚至講到颱風時,還直接講颱風,而不是風颱,我阿嬤還是很懂我,都知道我在說啥。

期間招弟與招財兩孩子還和阿祖打招呼,招弟已經懂事,認識阿祖,親切乖巧的喊阿祖。招財到了這個不熟悉的地方,看到不熟悉的阿祖,有點抗拒,甚至要哭哭。最後他們在客廳和我三姨玩開來。

據我娘說,他們八月左右從美國回台灣後,我阿嬤表示晚上一個人都睡不好,會害怕,於是我媽他們六個子女,不管居住縣市在哪,輪流一人回來陪我阿嬤一周。這周剛好輪到我三姨。聽三姨說,我阿嬤晚上因為有人陪,很安心,可以睡得很沉。

國中時我外公過世,我阿嬤一個人過生活二十幾年了。早期會去台北我舅舅家住,但是要爬樓梯不便,鄰居又不熟,還是喜歡住在鄉下,可以和鄰居話家常。我阿嬤家很常有鄰居親友送來的農產,數量多到常會讓我娘帶回家,過年時我阿嬤的弟弟還會自己炊粿送過來給我阿嬤吃,加上我阿嬤頭腦清楚,雖然腳不方便行走要拄拐杖,但可以在很熟悉的地方生活,應該也是很愜意的。

我們之後來到客廳,看著孩子們耍猴戲。結果,招財不知道哪根筋開了,竟然主動往我阿嬤走過去,抱抱哩!招弟見狀也學樣,招財又不甘示弱,於是乎,兩個孩子輪流和阿祖抱抱,這真是一輩子難以忘懷的溫馨時光。


招弟抱阿祖

招財親阿祖

招弟抱阿祖, 招財一旁排隊著

連三姨婆也抱抱喔!

和阿嬤告別後,我們就去坐高鐵回台北了。就像我這輩子見過最好的中英翻譯,連續劇娘家在大馬的電視劇裡翻譯為”A Place Called Home”,回娘家,回娘家的娘家,一直是做女兒的最甜蜜的慰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