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 美國人哪!


        我一直覺得美國人很可憐,只會說一種語言、寫一種文字。



        今天上Law Seminar,講到一個case,是關於一間餐廳不serve沒有穿著正式的男客人,但卻serve沒有穿著正式的女客人,接著就著這個議題延伸到有的餐廳規定員工上班時必須說英文,只能在break或是下班後才可以說他自己的母語。以及有些餐廳只接受客人用英文點菜等等。讓原本講性別歧視的案子變成語文的issue。



        其中有一個"自恃甚高"的美國男同學發言了,他疑似是個很有名的大廚或是在飯店有多年卓越經驗的人,他說:「如果我去飯店應徵,但他卻要求我要會說西班牙話,那我可以告他歧視嗎?我可是有優異飯店工作經驗呢!」另一個中國媽媽回嘴說:「當然不行,因為這裡是邁阿密,西班牙話有時候比英文還通」於是兩人鬥起嘴來,美國男一直強調英文是世界通用語的第一把交椅,他是土生土長美國人,"沒必要"去學西班牙話。而中國媽媽則是堅守邁阿密的風土民情就是會西班牙話加分。



        整個過程,讓我不禁想模仿起周星馳在審死官裡說「官哪!」的語氣來對那美國男說:「你這個美國人哪!」



附註:

        Professor Bellucci好可愛唷!每次當學生發表意見時,他的眼睛都會慢慢的閉上,不是在思考唷,我強烈懷疑他在偷打瞌睡。哈哈!年紀大了身體又不好,原諒他囉!






2 則留言:

  1. 昨天的部落格玩天下節目(旅遊生活頻道)
    的五人來台灣
    碰到最大的語文障礙和文化衝擊
    但他們確很謙遜的說是自己的不對
    因為是他們不會中文的緣故
    真讓人傷心ㄚ~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覺得在台灣說中文是天經地義的事。
    像是去北海道旅遊,當地的婆婆當然不會說英文,
    但玩起來卻很有道地的感覺,這就是日本呀!
    但反觀峇里島,小販們全都說英文,
    殺起價來互不留情,倒令人覺得沒文化。
    我是沒看過部落格玩天下啦,
    但覺得外國人到台灣玩就是要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
    語言和文化,不就是他們該感受的衝擊嗎?
    否則留在英語係國家不就好了?!幹嘛出國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