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 產後憂鬱症


        我不諱言,我的產後憂鬱症主要造成原因是我的父母。



        在拜讀「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之後,很想依書上所教及早訓練招弟可以晚上自己乖乖睡過夜,尤其是這句「今天你不讓孩子哭,孩子明天就讓你哭」更是讓我奉為圭臬。



        無奈,我的父母很很怕孩子哭,凌晨時招弟一哭(哭不到
10秒),兩人就聚集圍在招弟床邊,如果說他們有什麼讓孩子立刻安靜的方法就算了,他們可以說全無育兒經驗(我和我哥是由外婆與四姨帶大的),兩人只會俯身盯著招弟猛瞧,或是伸出手來拍拍招弟的肩膀。我走出房門一看到這個畫面,因為他們也不開燈,若不是知道他們在家裡,我鐵定被這一幕嚇得剉尿。



        其實我是想讓招弟多哭幾聲後再出現的,因為醫生們也說哭對打開孩子的肺臟有幫助。而且我很想看看招弟會不會哭一哭後自己再度睡著。被他們一攪和,我的計畫全泡湯。



        我請他們看我的育兒寶典,希望全家人在帶小孩方面是在同一頁,但是一個不讀,一個讀了之後說寫這書的人又不是護士醫生,不足以採信。對於我這作娘的,澆下的冷水令人灰心喪志,而且會怨恨他們千里迢迢來到邁阿密,根本不是在幫我,而是在害我,因為一旦三個月之後我回復上班,若招弟未養成一覺到天明的習慣,我鐵定累死。我們為此發生不少口角,我甚至說出若他們無法照辦,請於月子坐滿後即刻回西雅圖的話來。



        

        我爹娘與招弟合照. 疼孫也要配合孫子父母(就是我)的教養方式才行哩!!



        這段期間,因為招弟剛開始吸奶時角度不好,我的奶頭被咬破皮,紅腫結痂。加上開始脹奶,兩個乳房稍微一碰到就痛,招弟剛開始吸奶前
10秒鐘,更是痛得讓我要冒冷汗。在今天凌晨招弟怎麼勸慰都不肯停止啼哭,鍵哥也起床幫我一起哄招弟,一直搞了兩個多小時之後,招弟才終於睡著,在生理與心理內外交攻之下,這時我忍不住哭了。哭的是我所做的努力不獲得支持,哭的是招弟竟然這麼難哄。



        很感激鍵哥,總是支持著我,還幫我想如何破解招弟晚上不愛睡覺的方法。明明白天要上班,在招弟難睡的時候還花時間與精力哄著招弟與我。還說若是我和父母溝通不良,他願意召開李氏家庭會議,大家坐下來把話說明,要站在同一陣線。有鍵哥的支持,我應該能平安的度過這一段睡眠煩人期吧?!



        好吧,平常看似樂天的我,竟然也有被產後憂鬱症擊倒的一天。上網看朋友的網誌,大家都只提到小貝比是多麼的可愛,竟都沒人提說如何度過睡眠黑暗期,真不知大家是怎麼走過這段路的?!教一下吧!






6 則留言:

  1. 今天你不讓孩子哭,孩子明天就讓你哭 + 1

    還沒輪到我, 其實現在講的都有不實際, 不過有小寶寶後會睡眠不足這個事
    情我很早就聽聞, 很早就體認到只有假日父母才同時保有平日精神工作以及
    假日育兒樂的品質生活

    都生出來了也塞不回去~乖~加油~
    還好是自己的爸媽不是公婆, 強烈去溝通囉!

    回覆刪除
  2. 六甲村真的超難用,我姐給我一個我馬上丟到旁邊去
    還好我在月子中心用過別的牌子,不然我會以為擠乳器都這摸爛
    我還蠻推avent的擠乳器ㄟ
    很好用不會不舒服
    台灣比在美國好的地方真的就是有月子中心
    至少有一個月天堂般的生活
    護士也會幫你訓練寶寶回去比較好帶一些些
    育嬰不會也有人可以請教比較不會憂鬱
    還是一樣加油囉他會越來越可愛的
    前幾個月真的還蠻辛苦

    回覆刪除
  3. 給小猛媽,
    Avent啊~我朋友推薦他的手動擠乳器.不知道你推薦的是手動還是電動的?
    若是電動的, 會建議買一個還是兩個的?
    因為我之後在公司要擠乳, 想要速度快, 但又怕馬達聲太吵, 不知道買哪
    一款好哩!

    回覆刪除
  4. 給小樹,
    你也加油喔!!現在要開始注重營養補身子, 等你的兔寶寶出來後, 大家一
    起來心得交換!

    回覆刪除
  5. 我一個姐姐當初特別去加拿大生產
    因為國外隔音都不怎麼好,怕吵到鄰居,所以只要孩子一哭她們就抱
    後來習慣養成,回到國內,累死所有照顧者~
    因為bb一定要抱抱睡,一放就哭ㄋ~
    聽說這樣的情形維持滿久的喔~
    所以她第二天就完全比照百歲醫生方法
    老二乖的很,不用人抱睡,還可以自己翻來翻去無趣睡著 ha~

    提供給你參考哦

    回覆刪除
  6. 嗯嗯~~我也是很怕招弟養成要人抱睡的習慣, 目前正採用循序漸進法.
    白天不怕他吵, 就盡量讓他自己哭到睡著.
    晚上夜深人靜時, 才會抱著哄他睡. 像我一個朋友說的, 趁著寶寶還要讓
    自己抱的時候多抱他, 想成他在撒嬌.

    我下一胎, 目前決定不讓任何長輩來做月子了. 育兒觀念實在落差太大,
    有礙於寶寶的好習慣養成哩!!況且, 我家鍵哥廚藝不錯, 又會幫小孩洗澡
    換尿布哄小孩的, 有他在一切搞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