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 星期日

◆ 台灣的優勢?


        我這麼愛台灣的人,是不會胳膊向外彎的,但看了各個國家逐漸從後頭趕上,忍不住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



        語文能力不是全部,但是在目前美國還是國際強國,對中國雖是語言互通希望他坐大,但又因為政治情勢的愛恨情仇希望他不要那麼囂張,把英文學好還是很重要的跨出國際的一步。但是台灣人從國中開始學習英文文法、背單字,英文能力真的有成等比例增長嗎?捫心自問吧!



        前週有幸打電話給Bellsouth的客服詢問網路不通的解決之道,第一通好客氣的男客服員,聽起來就是印度口音,但我那時氣頭上,不想跟他寒暄。第二通也是個外國口音的客服員,恰巧我又氣頭上,他不敢多說。第三通是個女生,我在等待modem等重新啟動的空檔,問她是在那個國家。她說是在Philippines菲律賓。我承認我很驚訝。



        印度在軟體業上的成就,已經讓世人知道他們的潛力與競爭力,在JPC推動CMMI的時候,我已經見識到印度人的英文能力,對於Bellsouth把客服中心設在印度一點都不讓人驚訝。但是菲律賓,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勞力付出階段,沒想到他們的客服人員英文如此流利,讓我這個到了美國一年的人深感愧疚。



        印度人的軟體設計實力、菲律賓人的英文能力、韓國人的產品設計實力、日本人的電器研發能力、中國人的勤勉奮發……,台灣人的??,請大家告訴我該以何為傲吧!






10 則留言:

  1. 英文是菲律賓母語之ㄧ
    你記的很多菲律賓外勞會講英文嗎?

    回覆刪除
  2. 可是菲律賓人的通用語言就是英文啊
    台灣應該要回歸中國
    所以大概應該算是勤勉奮發的例外吧!

    回覆刪除
  3. 挖賽!真是一句話驚醒我夢中人呀!

    回覆刪除
  4. 學姐,不瞞你說,
    我是"台灣是主權已獨立國家"的擁護者~

    回覆刪除
  5.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i suggest you to read a book `the world is flat`
    then you will be really surprised!!!

    回覆刪除
  6. 我知道唷~
    但是原文書好貴唷~
    又不想託人從台灣帶中文版~
    但是我有看過書摘簡介~
    台灣確實要加油~

    回覆刪除
  7. i am reading the book now
    it is difficult to read
    however, u learn much more when u read the original one
    i am reading `blue ocean strategy` as well
    but in chinese version, just feel weird
    and they r helpful for u to sleep
    anyway when i finish i will lend it to u
    see u soon...........

    回覆刪除
  8. 台灣-->高消費能力(有一群刷卡不手軟的卡奴....)

    回覆刪除
  9. 給Shanti~
    港謝你的大恩大德~

    回覆刪除
  10. 給尤金小弟~
    真慚愧我不是讓台灣高費力顯赫的一份子~
    哈哈!你姊姊我刷卡很節制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