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4日 星期五

◆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嗎?


        前幾天South Beach發生火災,因為敝旅館是紅十字會小組之一,所以紅十字會送了些無家可歸的居民過來,並以非常便宜的價錢住宿(紅十字會付錢)。多虧了他們,旅館客滿。



        但主管們對這些"客人"有兩極的看法。以提供早餐來說,Front Desk Manager說他們錢付那麼少,不要提供他們免費早餐。但是旅館老闆之一認為這些人家都燒了,那麼可憐,我們也不差那些早餐費用,當然照附早餐。我也同意他的看法,畢竟多虧了他們旅館才客滿,因為房間這種東西,一天空房便是損失,雖然是以很便宜的價錢讓他們住,對我們而言還是一種進帳。



        再說說住宿期展延這回事。當初紅十字會只給他們住到昨天(星期五)的單據,但可能居家還沒整理好,所以紅十字會又把住宿期展延到下週一。昨天我跟Front Desk Manager交接時,他跟我說:「一定要記得跟紅十字會拿到展延的Voucher呀!(要憑這些voucher才可以跟red cross請款)」我說:「如果我下班前(下午三點)還沒拿到呢?」他說:「一定要拿到,不狼要叫客人check out。」我非常不以為然,覺得哪有這回事,改天若你家被燒到你會怎麼想?後來老闆之一到了,我跟他說還沒收到新的voucher,他說:「沒關係啦!反正他們也沒地方去,而且紅十字會一定會承認的啦。」我不能同意他再多。



        今天早上,我整理check in名單時,發現一個over booking,我特地把畫面存起來,因為:是front desk manager新增的資料,而最後一次內容修改是天兵R,修改時間是昨天下午六點半,我早就在家裡修理網路享天倫之樂,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耶!於是我跟休假中的front desk manager說這件事,他說:「那你把兩個房間的避難單人"民眾"移到Two bed room suite,那我們就有空房可以運用。」於是乎我打給被點名的兩房客人,其中第一房直接了當的說不肯搬,於是我又打電話給front desk manager,他說:「你為何是"請求"他們搬?應該是"告訴"他們搬,否則就check out。」還說了一堆他們是來避難的民眾,不是來度假的客人,沒有要求的權力。我跟他爭論沒有這回事,他疑似被我激怒,認為我沒有站在旅館營利的角度想。還說:「你現在做櫃臺,你要負責處理」碼的,那就不要當主管呀!主管還分上下班唷?



        還好後來發現昨天有一個客人No Show,於是我們把那間房release出來,解決了這個overbooking的問題。不過,一個旅館可以這麼搞嗎?加入紅十字會救災小組除了是政府要求之外,幫旅館正面印象加分也是訴求之一吧?!但任意把已經入住的客人換房,並認為讓他們住是一種施捨,要以旅館營利為導向,反而會讓這些避難的客人覺得旅館爛,若日後他們親友來Miami玩耍,就不會推薦到敝旅館了。有點因小失大的感覺~奇怪奇怪真奇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