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星期二

◆ 別拿我跟你們這些笨蛋比


        話說昨天老瑪換新門,我下午回家後,他指著桌上一堆鑰匙要我拿一副,還要我去做備份,免得以後搞丟進不了家。看起來真是個設想周到的老婆婆。



        今天下午上完瑜珈課,又把小藍洗的乾乾淨淨,全身濕答答黏滴滴,非常邋遢,準備回家好好洗個澡,吃晚餐看電視,狼後專心寫我的報告,孰料當我站在家門口,掏出昨天剛領到的新鑰匙時,門打不開。我左轉右轉,另一扇大門也試,全都轉不動。我拿出舊鑰匙和"新鑰匙"一比對,覺得他們一定是親戚,越看越像,於是我趕忙打電話給老瑪,問他幾點回家。唉~電話沒接,於是我留了個表現當時心情的留言在他語音裡。



        我坐在走廊上,看著越來越黑的天空染上炫麗的晚霞,微風吹來,心情漸漸平復,把從信箱裡拿到的DM逐一翻閱,還打了幾通沒時間回的電話並與很久沒聯絡的哥哥聊天,我又開心的笑了,這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平常此刻都窩在家裡的老瑪這時還沒回來,不愧是莫非定律呀!於是我信步走到社區裡的Gym,看電視吹冷氣找水喝。其實我心裡已經決定要原諒老瑪,畢竟他年紀大,一定是不小心把自己替換下來的鑰匙混到新鑰匙堆中了。



        終於,九點半時老瑪回電話給我了,口氣不是很開心,好像我沒有善盡保管鑰匙的責任。他在十點時回到家,當我們在走廊相遇時,他正好要去倒垃圾,還跟我說:「啊!這種事常常發生啦!我之前有一次車子引擎發動中,把車門鎖住,真是浪費油呀!」我臉上頓時三條線,你自己的白癡事蹟跟我今天發生的事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是被你害的,不是自己耍笨自作自受。當我們拿出鑰匙們比對時,他說:「我昨天把新鑰匙"放到"你手上,還要你去做備份,你是不是放在包包口袋裡?(責備的口氣)」我不甘示弱的說:「沒有!你昨天要我自己拿,沒有"放到我手上"這回事」還把包包所有東西倒出來,跟他說我僅有的就是那副打不開門的鑰匙。



        我會這麼氣,除了真的很晚了我還一事無成之外(沒吃晚餐、沒洗澡),還有他們很愛口頭說抱歉,但心裡卻不這麼想,一直強調你你你做錯了。我只是跟他說他把舊鑰匙混到新的裡面了,That's It!我已經浪費了晚間黃金兩小時,我不想爭論什麼,畢竟光陰一去不回頭,如果他檢討一下搞不好真的是自己年老力衰,說句抱歉,不要再爭辯或是質疑我,我就稱今晚為今晚了。但兩人你來我往,真的很討厭。



        之前旅館裡的天兵R,有一次星期二下午提早兩小時到,因為他把明天要開的會時間記錯,還跟我爭論說是今天吧!怎麼會是明天?我只好印出會議通知書,他才閉上鳥嘴。結果我第二天原本是休假,但通知書裡白紙黑字寫著即使休假也要來開會,於是我那天下課後就跑去旅館了,還下著雨。當我到達旅館,經理說:「你今天休假,我們以為你不會來,也跟老闆說你不會來,所以會議取消」我:「可是通知書不是說即使休假也要來?」經理:「……」這時天兵R跳出來發揮同理心,說:「唉唷!我昨天也白來一趟啦!沒關係啦!」我更!你白癡不代表我也白癡,你時間記錯跟我被白爛經理擺爛不一樣,所以我又開著13mile回家了。



        很多人以為把他們過往類似的不愉快經驗說出來就是同理心的表現,但在我這個深受其害的人眼裡,只會覺得他們是往臉上貼金。因為狀況根本不一樣,而且自取其辱跟被陷害的立場完全不同,每次被這些笨蛋拿來相比,真的很氣,請自己照照鏡子先好嗎?






2 則留言:

  1. 笨蛋如果知道自己是笨蛋就不是笨蛋了 姊姊!

    回覆刪除
  2. 小弟說話越來越一語中的~
    真是給我當頭棒喝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