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 拜訪親友日

白天氣溫好高,前陣子地震,我們無法去山裡避暑,那就把今天訂為省親一日遊。

中午回到我外婆家,吃舅媽巧手將拜拜的食材料理出的一桌美味。舅媽真的很厲害,在廚房弄一弄就可以一直端菜出來,而且每樣都好吃。

稍早曾到二樓神明廳,外公外婆的照片掛在牆上,對著他們喊外公外婆,看著照片好久。招弟看到我阿公的照片,對我媽說阿嬤你和你的把拔長得好像,我媽聽了很開心。在阿嬤以前的房間走一走,熟悉的大木床,大衣櫃,每次進來都還是會先喊一聲阿嬤,就像阿嬤還在這裡一般。招弟也都還記得阿祖,也跟著進來摸摸大床,說阿祖以前睡這裡。招弟真的懂事又貼心。

睡得香甜

幫阿公搥背

被舅公帶去買果汁

其實舅舅舅媽住台北, 今天是回來拜拜
我們就順勢一起吃飯團聚

滿桌都是我愛吃的台灣味
孩子們吃光一隻大雞腿

下午我們去民雄大姑(我爸的大姐)家拜訪。事前問我爸怎麼都不用打電話就直接過去,他說都馬是這樣,好像親戚(還是因為是鄉下)大家都馬想到就直接到家裡。抵達時大約下午2點,正是睡午覺的好時機,果然,我大姑在睡午覺,是我表哥出來應門,而且看起來也是正午睡被我們挖起來的樣子。

人奇妙的地方,就是年齡越大越沒有隔閡。我的這個表哥,她的女兒大概只比我小個10歲左右,也就是說,我表哥在過個幾年可能就要抱孫了,想當然在我還住在嘉義,讀國中高中時,跟他一定沒話好說,沒有交集。但是今天一見,竟然聊得起來,甚至就連招弟也可以跟著插上一兩句話。

我大姑也是,我小時候就覺得這些大人很大,可能叫個稱呼之後就躲到一旁,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但是今天我坐在大姑旁邊,爾偶用我懷疑他可能聽不懂的台語應答,怎麼覺得我們兩人好像一點都不陌生。

阿公很會講啊撒不嚕
把孩子逗得

這就是我喜歡帶著孩子回娘家的原因,不管是在我爸或我媽那邊,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溫馨與和樂。兩個孩子雖然可能早已忘記大姑婆甚至是第一次見到大姑婆,但他們知道這是親人,能體會到原來家庭是如此開枝散葉的。

都到民雄了,我提議要去鍵哥的阿公家看看。以前都是阿公到台北和舅舅或是三姨小住的時候,遇到我們剛好回台灣,就會一起吃頓飯。但是怎麼說起來都像是讓這位長輩來看我們這些晚輩的感覺。現在是我們去拜訪他問好,覺得這才是晚輩應盡的孝道。

孩子們和阿祖
阿祖因為眼睛開刀畏光, 所以戴墨鏡

來看阿祖真好

其實在跟著電視做運動

抵達阿公家時,他竟然不在。因為我們有先打電話確認過阿公在家,猜想著他可能到路口等我們,於是兵分三路,去可能的路口找他。最後阿公回來了,拎著兩大袋菜燕與綠豆凍杏仁凍要給我們吃。這菜燕我剛才在路上有看到,本想停下來買,搞不好如果停下,就可以巧遇阿公。

阿公畢竟比較不好聊,還好有我爸媽一起充場面。招弟還被派去用幾句正常人聽不懂的怪腔調的台語和阿祖交談,阿祖可能絞盡腦汁才猜出這孩子說什麼。很有趣,這也是我想要來找阿公的原因。每次在台北吃飯,都是中年人在說它們才懂得話題,阿公可能重聽聽不清楚,也對那些話題沒有反應,吃飯時反而互動不多。現在在阿公家裡,即使看著電視,孩子們就坐在阿祖旁邊,也是無聲勝有聲。之後阿公帶我們去附近吃鵝肉(民雄鵝肉很有名),今日的省親行程畫下圓滿句點。

上次來也是坐這一桌

民雄鵝肉慶
鵝血糕如果有冷凍的真空包裝, 我一定買個十片回吉隆坡

在前往高鐵前,我們去附近的一間據說很有名的二手書店看看。我原本想著可以挑個幾本以前一直想要的書,但是書店裡實在太過悶熱,書籍雖多,卻因空氣不流通到讓我很擔心會全家在裡面暈倒,走馬看花逛了幾圈,趕快離開。

晚上又要回台北了,兩天的娘家行一眨眼就過去。期待11月再回家!

民雄火車站就在附近

人行道用鐵軌裝飾, 小鎮風情很可愛

薪傳二手書店

書本很多, 採誠實書店方式, 自己放錢到櫃台
這裡疑似有不定期舉辦小講座, 是個很用心經營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