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 【彭亨- 雙溪林明】彩虹瀑布Rainbow Waterfall

Day 1- 61(四)- 吉隆坡-雙溪林明
Day 2- 62(五)- 雙溪林明彩虹瀑布
Day 3- 63(六)- 雙溪林明-登嘉樓古蓋
Day 4- 64(日)- 登嘉樓朱蓋-海邊-吉隆坡

到林明的重頭戲就是去彩虹瀑布。昨晚在民宿報名,5歲以上每人RM60,招財未滿5歲(差個兩天)算半價。昨天早上出門時招弟才在等電梯時太興奮亂跑,左腳小指頭微腫,一整天都跛著腳走路,讓我頗擔心。招財還是很愛讓人抱抱,不知道這次表現如何,總之就是硬著頭皮上了。

早上5:30在民宿停車場集合,我們民宿開了兩台改裝皮卡上路,到村裡的美食中心吃早餐,約莫6:30出發。彩虹瀑布的行程好像有個特定單位處理,幾乎所有的遊客都會被載到美食中心吃早餐,之後打散民宿範圍被各自分配到改裝皮卡。我們這車坐了約12人,今天共有五部皮卡前往。

吃好早餐要出發囉!

前往彩虹瀑布的道路就在民宿旁邊,我昨晚看到「日落山」「熱水湖」等告示時還想說可以開車去看看,還好沒去!因為這條路潑柏油的地段大概在過了民宿後1公里結束,之後的道路全為黃土與石頭路面,很多地方的落差還頗大。要是把車開來,豈不心疼。

雖然剛吃過早餐就坐車,但是乘坐皮卡改裝車,一點都不會暈車。一方面因為空氣流通視野開闊,另外就是這道路實在太刺激,每一段路都有驚喜。道路上的石頭又多又大,還好皮卡有四輪傳動,懸吊又好,我每次看到路面落差很大以為會車子歪一邊,或是壓到大石頭會跳起來,心裡預先緊張著,結果還好。清晨時下著小雨,讓孩子穿外套免得太冷。我因為帶披肩怕被風吹走沒披,手臂全是雞皮疙瘩。

這算是平坦的路面了
沒有拍顛簸路面因為怕手機掉下去

皮卡過河

開了近一個小時的跳動路面,經過了六條溪流,終於抵達下車處。之後無法再以汽車代步,必須爬山約30-45分鐘。這段開車的路程實在艱辛,僅容兩台車會車的車道,很多時候一旁是山壁,一旁是河谷。加上路面不平整,有時需要依著地勢偏左或偏右。我想駕駛應該是繃著精神在開車,和我們坐在車上每一分每一秒都感到驚喜的遊客是天壤之別。光是這來回的車程,我就覺得RM60實在值得。

彩虹瀑布實在位在好深的山裡,不禁覺得他一定有靈性,網路上的傳言也可能是真的。下車處是一片空地,有一間廁所,並有橡膠鞋可租借。我覺得大馬人好愛穿拖鞋出門,所以租橡膠鞋可不僅過河時可以避免拖鞋被沖走,在山路行走也可保護腳板。好像租一次RM3,好多遊客都有租(沒有小孩尺寸),但我們習慣穿布鞋走路,就沒租。

後面的遊客過河中
光過河這段就會塞車

就在大家租鞋換鞋之際,我們的司機,現在變成嚮導,催促我們趕快過河。因為過河要拉繩索,一個縱列前進,隊伍會拉很長,所以可以先出發的要趕快出發。早讓孩子穿著布希鞋,但是水深直達大人胯下,就是會內褲濕掉那種深度,於是我和鍵哥一人抱一個孩子過河。我爹娘自己拉繩索,在走到河中央水最深時,走在我後頭的我爸發出驚訝的聲音,原來水淹到屁股,太涼!

過河後,確定接下來沒有其他過河行程,我們趕快擦乾雙腳換布鞋。說實在,我超級佩服那些穿著夾腳拖來爬山的人。先不管抓地力這件事,光是腳有可能碰撞石頭擦傷,我就覺得在給自己找麻煩。另外,我實在很無法忍受腳髒,想到走沒幾不可能腳都沾上泥土我就直打哆嗦。

再1000公尺就到

招財和鍵哥

一路上的山路都算好走,有幾處落差比較大的爬坡,也都有繩索或欄杆可以支撐。而且路跡明顯,距離標示清楚,在幾個叉路口,甚至有繩索封住,讓獨自行走的遊客不至於誤入。我們的司機一直跟在我們旁邊走著,看來是鎖定我們這家老弱婦孺特別需要照顧

不是我愛說嘴,我爸媽的腳力體力都很好,只要注意不要滑倒,爬這山難不倒他們。我和招弟也很能走,招弟昨天撞到的腳指頭似乎復原了,走路沒有一拐一拐,很順利的前進。招財由鍵哥牽著,前進速度雖慢,但倒也自己爬上山。回程時一直到快過河前5分鐘才喊腳痠由鍵哥背著。我們這一家真的很適合爬山哩!

快到瀑布時的小水潭

爬山時有一段好好笑,就是我看招財被牽著走速度很慢,看到一處緩坡時,跟招財說:「來,跟在媽媽後面走~」,招財便自己走著。前兩步還開心的哼著歌,第三步時沒聽到歌曲,回頭一看,竟然五體投地,原來那邊有一個樹根的階梯,這孩子沒跨好跌倒。扶起來後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又被他老爸牽著繼續緩步前進。說到底,還是很勇敢。

越接近瀑布,抬頭已可看到好高的瀑布頭時的路段開始變成大片岩石,溪水流下讓岩石變得很滑,還好有繩索可以拉著,即使連穿著布鞋的我都腳打滑了幾次。招弟和我爹娘走前頭被照顧著,招財則是由鍵哥在前方領著,我在後面護著前進。因為岩石滑,整個隊伍的速度變慢,所以我們家招財雖然走得慢,倒也是順著隊伍速度前進。

開始了大岩石區
我們家招財在這裡也都是自己走喔!!

到瀑布啦!!
瀑布很高,沒拍到全貌

下水泡泡

終於,到了瀑布下的水潭!仰望瀑布,好幾層樓高的瀑布從上方灑下,好漂亮。好多人到水潭裡泡著,甚至跑去瀑布下方沖著,大家都好開心好興奮。我們只是站在潭邊的岩石,水花不斷濺到身上,不久後頭髮都濕了,甚至還要讓孩子穿外套免得太冷。

司機們一抵達水潭即刻動手燒熱水煮泡麵。熱呼呼的麵條與湯汁爬了山又被水噴濕時吃來格外美味。之後還有Milo可以喝。這些都算在車資裡。在爬山時司機會跟著,在大岩石處還會幫忙拉我們一把,甚至幫我們把小孩抱過比較陡峭的岩石,再度河時還會有一個人站在下游處確保。再度覺得,RM60一人,實在值得。

好多泡麵

來到彩虹瀑布就是要看彩虹呀!因為瀑布沖下時幾乎沒有岩石阻擋,會形成好大的水幕,雖然早已天亮,但當太陽光線照入山谷,大約9點左右,便會形成一道彩虹。今天清晨有下雨,天氣一直都陰陰的,我們已經抵達瀑布好久,泡麵都吃完,也泡水了一下,都還沒見到陽光。因此,當之後陽光灑入山谷,大家都拍手叫好,彩虹出現啦!

彩虹出現的位置是在潭面上方,和平常高掛在天際的角度不同,因此看起來覺得好親切。一旦陽光被雲層阻擋,彩虹就又不見。看了幾輪的彩虹後,司機又催促著我們下山,避免山路上塞車。

彩虹出來啦! 是不是很近!!

今天是週五,遊客不算多
聽說周六時整個水潭邊都擠滿人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在大岩石區我照顧招弟,鍵哥照顧招財,我爸媽自己照顧著自己,岩石真的太滑了。好不容易下到泥土路面,走起來就輕鬆了。換了拖鞋過河,夾腳拖竟然被岩石卡住,等我把鞋子拔出來,又隨著河水溜走……一旁的其他司機看到這情景,竟然跑去追拖鞋,好危險,實在過意不去,拿著被追回的珍貴拖鞋,連番道謝。林明最美的風景,是人。

坐上皮卡,又顛簸了近一個小時之後回到民宿。大家都很滿意今天的彩虹瀑布行程,孩子們直說以後還要再來。

一家人就是要相互扶持

衣著攻略
我在出發前一直很擔心過河這件事,一直無法突破心房,想不透要如何解決渡河鞋子濕。其實,換鞋就好。在此紀錄一下。

吃早餐:穿短袖短褲與拖鞋。林明雖在山裡,但是好像算山坳,好熱。

坐皮卡去:穿薄外套。清晨的山風可是很冷的,尤其有細雨時,還可擋小雨。

渡河時:穿著拖鞋直接過河,為避免發生和我一樣拖鞋溜走的窘境,最好是有綁帶。

渡河後:換穿布鞋。我還是覺得爬山路就是要穿布鞋,至少要包鞋。
雖然爬山穿長褲可以避免腳刮傷或蚊蟲叮咬,但因為要過河,建議穿短褲爬山,比較快乾,舒服。
不用戴帽子,因為山路全程有樹蔭遮蔽。
不用擦防曬,因為過河時就已被洗掉,爬山時曬不到太陽,在瀑布邊整臉會濕,也洗掉。
防蚊:建議用防蚊夾。塗抹防蚊液也是會被河水沖洗掉,而防蚊貼片又不牢固,在山路上看到幾片掉落的貼片,變成山裡的垃圾。

瀑布邊:可以穿薄外套。若要下水玩,還要帶毛巾。

坐皮卡回:約莫11點會上車開回民宿,這時已經很熱,濕掉的衣服除了屁股坐著的地方仍濕以外,幾乎都乾了。在車上可以補擦防曬,因為我好像在這段路曬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