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9日 星期五

◆ 除夕。和鍵哥小約會之拿年菜

我婆婆今年做了幾個大改革。其一是訂了整桌年菜(以前是訂幾道年菜而已),就是說不用一整天在廚房裡忙活著,把訂的年菜加熱就可以呈現一桌完美年菜。 

另一個大改革就是不用拜拜。通常除夕就是拜拜一整天,冰箱堆滿拜拜三牲,我也會被派到樓下去燒香。

這次回台灣前,我就問鍵哥,如果他不敢建議他媽媽不燒金紙,那今年換他下去燒金紙,我躲在一旁可以嗎?(要下樓做做樣子,不然在家裡會被派去做其他事)。

因為根據我觀察,我們這社區過百戶大概只有3戶會燒金紙,而且風大很難點著,我每次都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要警衛幫我擋風才能順利完成這項任務。結果這次完全不用費心思,我婆婆把家裡的祖先和神明請去廟裡供著,過年時完全不用拜拜,就連地基主也沒拜(這個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春節前的最後一波菜市場大採買

每一樣看起來都好美味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因為家裡沒什麼菜又不用忙拜拜,所以我早上還可以去菜市場買早餐,順便感受過年前人山人海的景象。不過要擔心扒手,錢包小心翼翼的拿著,心情有點不暢快。

午餐吃拿坡里,我和鍵哥手挽著手先去全聯買小湯圓,去雜貨行買雞蛋,再一起去領pizza。下午稍作休息,我和鍵哥又手挽著手出門去拿年菜。

天氣冷,但是覺得這樣很多個人時間的過年體驗,好愜意啊!

桌上的年餅是不是很眼熟?
我們從大馬帶了年餅和花生糖回來

兩小和爺爺下棋

早餐喝我婆婆珍藏的咖啡
在婆家, 所有翻櫃子的事就由鍵哥處理

招弟超愛吃乾米苔目當早餐
回台必買

現在還有人這樣買雞蛋?!

被派去買湯圓和洗碗精

最好笑的是,我婆婆拿了兩台買菜車要讓我和鍵哥運年菜,我公公看到後,說年菜的湯湯水水一定會漏出來。最後,鍵哥和我還是拎著兩台菜籃車出門,結果去全聯買了滿車的香皂(我們現在是台灣香皂的愛好者),年菜還是讓鍵哥手提回家。鍵哥這人就是不愛用口頭表示意見,而是用實際作為讓你看結果如何。

除夕團圓飯,也是派發紅包時間,招弟還多領了初中一年級與二年級的紅包,荷包滿滿。

年夜飯團圓飯

領紅包時間 

這次過年我也來了個大改革,行動代號是為「年戰」,作戰方針為「不能只有劉家的女兒忙著,李家的女兒也不能閒著」。飯後我和兩小一字排開,我用泡泡洗碗,招弟沖水,招財放烘碗機。果然很快的洗好大量碗盤,剩下的紅酒杯,大鍋子等我自己洗。

消夜場當然就是婆婆的炸年糕,配著電視除夕特別節目。意外認識了潮州土狗,看來會聽他的歌一陣子。

跨年時外面有人放煙火,我們關燈欣賞,今年也會是美好的一年。

婆婆炸的甜年糕

兩小看除夕節目很能自嗨跟著唱跳

有人放煙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