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 初三。民雄一日遊與拜訪大姑姑

回娘家一定會出門踏青,因為我們一家就是不安於室。怕過年風景區人多,我媽就帶我們去清幽冷門的地點走走。今天的活動範圍大致是嘉義民雄鄉。 

【迷霧松境】

一直想去看落羽松,幾年前知道從高鐵回我家路上會經過一片落羽松樹林,要我媽轉過去看,但是我媽說那時候的落羽松已經都枯萎了,所以沒有前往。我也就把看落羽松這件事拋諸腦後。想不到,今天第一站竟然是另一個落羽松景點,是一個非常小非常小的湖泊旁種了幾棵落羽松,但是能得償所望就是讓人開心。

本來招財才在我身上睡著,很擔心要他下車會有起床氣,想不到這孩子很快地醒了,而且開心地下車,尤其在我拿出一包椰子蔴荖給他時,更是歡喜得手舞足蹈。蔴荖這種愛掉屑屑的食物,一定要在戶外吃啊!

亮點是招財和鍵哥手上的白色條狀物
是椰子麻荖
超級黏牙~ 我都很擔心我的補牙被黏下來

鳳梨田

比較高的紅色樹就是落羽松

怎麼有人這麼好興致在這裡放一副桌椅

民雄這一帶產鳳梨,鳳梨田裡長滿小小顆的鳳梨,拍照起來很可愛。尤其今天起天氣變好,藍天白雲的顯得好暢快。

我們繞著落羽松的湖泊走一圈,我媽介紹了落羽松特有的膝根,就是根部會在表土隆起而突出地面而形成木質化錐狀構造,圓圓的,看起來很像人的膝蓋,所以稱為膝根(Cypress knees)。我爸則是發現水裡有一條蛇沿著岸邊游泳,我們追著他跑,在蛇停下和我們對望幾秒後,潛到水裡就看不到了,導致兩小後來在走湖的另一面明顯雜草叢生的小徑顯得憂心忡忡。不過我媽這人就是張大膽,沿路要兩小別擔心,說走過去就沒事。

就一個小湖和一些落羽松

原來落羽松長這樣

我們沒有包場, 只是剛好沒人經過

右下角那個就是膝根

張老師在講解樹葉的對生互生
落羽松是互生

【虎頭崁埤】
 
其實是一個水庫,但我媽主要帶我們來看「種電」。

種電這一詞實在太新奇,第一次聽到還要我媽把兩個字拼給我聽,原來就是設置太陽能板,用「種」這個動詞,實在太寫實。

在虎頭崁埤水面上,有一區架設了許多太陽能板,就是發展綠能的意思。我們把車停下,在鄉間馬路上散步,觀賞民宅的植物,看水庫。是一個非常不足為外人道的行程,但是有什麼比一家人在一起更來得有意義呢?

有看到湖面上的太陽能板嗎?

這一片就是種電, 太陽能板

太陽能板

張老師潛入民宅庭院講解植物
主人好像外出不在家

張老師在讚嘆同一個根的許多分株
這一棵好像是木蘭

牛舌餅
是爸媽去宜蘭玩的時候買的
想不到這孩子愛吃

招弟在拍一個樹上的小蜂窩
是張老師發現的

這個是鄉村裡的道路, 會有車經過
但是在午後走來, 也很愜意

【寶林禪寺】

這是一間廟,位列民雄八景之一。腹地大,廟也大,但是好像比較沒有宣傳,所以來訪遊客不多,卻也因此顯得清幽。我爸媽本來以為可以爬到廟後面的小山看風景,領著我們爬上階梯,才發現只能在廟裡,而無法通到小山。不過這裡視野好,還可以看到高速公路上的塞車潮。

我們在停車場的一棵大樹下乘涼,吃水果與零食,享受靜謐的時光。

寶林禪寺的屋頂好亮眼

這孩子完全沒有偶包

摸一摸石獅子

啊~ 是麒麟?

劉老師很愛抄對聯
現場寫下後, 回家會再謄到筆記本上

母女仨

這孩子超愛擺這種嘴拍照

樹下乘涼吃零食
天氣很好喔! 我爸通常外套不離身, 結果今天脫下外套了
女婿也改穿短袖
 
【南華大學】

我常常都覺得我家兩好體力很好很神奇。我們回娘家的時候,我爸媽都跟我們差不多時間睡覺(11點以後),但是卻都比我們早起(大概6點),但是卻可以帶著我們出門玩一整天,每到下午我們一家很容易在車上睡著,但是我媽就還是持續開車,我爸也是個稱職的副駕駛。

今天在車上一個午覺醒來,我們到南華大學了。

南華大學是佛光山星雲大師凝聚百萬信眾力量所創辦的高等教育學府。我媽在一處草皮旁停車,我們下車放風。其實沒什麼特別的管院要去,就只是在草皮上散步,玩耍,看荷花,然後招財看到水池裡的石頭分布,覺得可以上去走一圈,我們眾人說「會掉到水裡啊~」,唯獨阿嬤悄悄的跟著招財一起踏上石頭,然後兩人手牽手互助走完一圈。

這就是我媽,張大膽,因為她愛冒險犯難,我們小孩才過得那麼無拘無束,任意騁馳。

疑似在找幸運草

女婿也很放得開

這樣散步很舒服

這次是看含羞草

我媽手上的是從湖裡撈起來的蓮蓬
黑黑濕濕的, 我是絕對不會碰的,
但我媽就是張大膽

不知道張老師又在說什麼
總之幸好生了招弟, 會聽我媽講解
招財也學會不少, 算是得到真傳

原本是一個尋常的水池

結果這對祖孫爬到石頭上

相親相愛合作無間
最後走到另一頭出來

南華大學校園

招財在教兩老如何在照片上寫文字

【民雄鵝肉慶】

早上我媽煮了頓豐盛的早午餐,一方面是因為我們一家四口很晚起床,另一方面是我媽打著晚點吃,吃飽一點,就不用擔心路上沒午餐吃,等到晚上再吃一頓就好的如意算盤。這個模式和我家周日的習慣一樣,所以我們適應良好,倒是我爸,因為太早起,吃過早餐,就沒跟我們一起吃早午餐,然後一直到晚上才又吃東西,可以說是餓了大半天。好辛苦。

到民雄街上繞一圈找晚餐,本來沒有預計要吃鵝肉,但看到鵝肉一條街上的前兩家餐廳都大排長龍,人氣滿滿,我們在第三家餐廳的停車場意外停到最後一個位置,那就吃它吧!因為稍後要去我大姑家拜訪,不好太晚到,我爸超級緊張我們要早點吃晚餐,現在順利得到一個停車位,這就是機緣。

嘉南平原的稻田
想到我們之前帶我爸媽去適耕庄
我爸說: 我們鄉下長大的你帶我們來看稻田?!
哈哈哈

停車場牆壁畫了鵝, 好可愛
晚上天涼了, 又穿上外套了

過年時出遊的人很多,這裡幾間鵝肉店都大排長龍,我們很幸運的免排隊直上二樓,坐到最後一桌空桌。很快地決定好菜色,結果在點餐時出了點小插曲:我們排到外帶那一條啊!啊怎麼都沒有指引說內用和外帶要分開排隊,我們就眼看著比我們晚到的食客都已經點好餐才輪到我們,當時心裡有點生氣。

幸好,上菜的速度算快,我們也沒有在吃晚餐花了太多時間。

我本就不是愛吃奇怪肉類的人(鵝,鴨都被我歸類為奇怪),吃了一塊肉後就停止了,倒是鵝血糕吃很多(為何鵝血就不奇怪?)。而素食主義者招弟竟然吃了很多塊鵝肉,讓我非常驚訝。會不會這孩子如果在台灣長大,會很愛吃肉,然後長得又高又壯(又胖)?

左邊紅紅那個就是茶鵝, 很好吃, 來不及拍整盤照
招財正在夾的是酥炸水晶魚, 沒有刺, 小孩很愛

鵝肉慶晚餐
女婿就是很當自己人
毫不猶豫的喝了兩支啤酒
我當然也一起喝啊~

【民雄大姑家】

前幾天我爸去拜訪他的大姐,就是我大姑,知道我們有回台灣,說想看看我們。我本來是不想在過年期間拜訪,因為會被塞紅包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我爸媽說沒關係,以後再買什麼東西還過去就好,所以我們吃完晚餐就是要去我大姑家。

這時天已暗,鄉下地方就是黑漆漆,路上也沒什麼人車。我很想跟兩小說「你們知道嗎,民雄鬼屋就在這附近喔!」,但又擔心他們會怕便沒講。若是白天,張大眼睛往遠處稻田看,是可以看到民雄鬼屋的二樓牆面喔~

因為民雄鬼屋是劉氏望族所建的古厝,既然是我的劉氏祖先,就沒那麼害怕,小時候清明節和大人一起去附近掃墓,也進去了民雄鬼屋一次,除了大門被紅色油漆寫上怪異符號看起來詭異之外,其實屋子本身頗美的(是閩洋折衷主義民宅),而且清明節一堆人掃墓,那附近可熱鬧著,人氣很旺。

鵝肉一條街外就是鐵軌
人行道做得頗好

竟然還不錯的非大牌茶飲

其實我們本來要去買五十嵐, 結果關門了 (吃飯前經過還開著)
結果鍵哥買了隔壁幾間的一個裝潢很古早味的燒仙草
料多味美
直說是這幾年吃過最好吃的燒仙草

到達大姑家,晚上7點,房子看起來暗暗的,但又透出一點燈光,我爸很有信心的說我大姑一定還沒睡,過去敲門,然後我大姑和兩位表姊就出現了。其實我小時候和大姑一點都不熟啊!畢竟是長輩,不容易親近,但是現在長大了,和長輩們相處越發熟稔,我要回家前還抱了他一下。我的兩個表姊就更不熟了,因為我和我爸那邊的堂表兄弟姊妹因為年齡差距或是地緣關係,非常不熟,但是現在,那12歲的差距真的不算什麼,就連兩小都可以和他們暢聊。

我們講到錢,兩小拿出大馬的鈔票給兩位阿姨觀賞,因為馬幣五元和一元的紙鈔是塑膠紙,被直說很像玩具,招弟甚至還教了我們一些大馬紙鈔的冷知識。我叫招弟看有沒有馬幣100元鈔票,可以拿出來和住美國的大姨換一張百元美鈔(我是不是在搶錢?)。超喜歡今晚的聚會,好溫馨,而且一大家族的人可以聚在一起聊天,覺得好福氣。

大姑 (白頭髮者), 是我爸的大姐喔~

大姑隔壁粉紅衣服, 和我隔壁綠色羽毛背心, 都是大姑的女兒, 就是我表姊
厲害的是, 我隔壁的表姊, 大我一輪, 但是看起來很年輕
然後今年她兒子娶媳婦, 過年還能回娘家住很多天
啊怎麼能這麼好命?!!


女婿自拍

相關資訊:
迷霧松境
聯合新聞網 冬季戀歌迷人美景 虎頭崁埤迷霧落羽松最美變色畫面

內埔仔水庫,俗稱虎頭崁埤
民視新聞網 嘉義搶種電!灌溉用水庫裝6688塊太陽能板

寶林禪寺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寶林禪寺
嘉義縣場景簿 八仙山寶林禪寺(ft.民雄八景)


南華大學
官網 https://web.nhu.edu.tw/

民雄鬼屋(嘉義劉家古樓)
維基百科 民雄鬼屋
housefeel房感不動產科技 鬼屋介紹|杏林醫院怎麼了?民雄鬼屋由來?台灣鬼屋清單!
聯合新聞網 鬼月遊聞名全台「民雄鬼屋」 嘉縣:白天逛一點都不可怕
Yahoo新聞 民雄鬼屋開6875萬求售2年 「30組客詢問、看屋」卻0成交原因曝光


晚餐
民雄鵝肉慶
621台灣嘉義縣民雄鄉和平路25-1號
10:00–20:00,星期二休息
https://www.fun-life.com.tw/chiayi-min-xiong-goose-qing/
+88652065022

今日點餐:
茶鵝1/4 隻NTD 380 <- - 好吃
鵝內臟綜合,小份NTD 100
花生米血,小份NTD 50 <- - 我家超愛吃米血
炒雲筍NTD 160
炒水蓮NTD 150
炒高麗菜NTD 80
蔥爆牛肉NTD 300 <- - 覺得不值
酥炸水晶魚NTD 200 <- - 小孩超愛
鐵板豆腐 NTD 150
白飯4碗NTD 10 x 4
台啤2支 NTD 70 x 2
共計NTD 1,750

結帳離開時門口排了很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