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 為娘的耳聾之道

兩個孩子其實算懂事,養到現在,從來不曾發生在外面商店躺在地上耍賴要買某樣東西的情形。看到其他孩子有什麼好玩好吃的,也都只會看而不會說,更別提吵著也要有一樣的東西。唯獨一次,招財這孩子吵了5分鐘說要買小馬芬蛋糕。

9歲的招弟竟然還可以塞進去那個搖搖樂

7歲的招財塞進去就算了, 還裝可愛

那天是上完跆拳道課,因為當天鋼琴老師有事臨時停課,但我都是周六趁孩子們上課時去買水果,於是我跟下跆拳道課的招財說自己和其他小朋友在遊樂場玩,我要去買一些東西。這孩子乖巧的答應了,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我也對該員的媽媽點頭示意,感謝他撥一隻眼睛看著我家招財。其他孩子當時正在吃小馬芬。

等我買好物資回到遊樂場,這孩子跑來找我,說他肚子餓,要吃馬芬。以前的這個時候他是在上鋼琴課的,即使肚子餓也是吵鋼琴老師不是吵我,今天可能真的餓加上有小朋友在吃,自己也嘴饞了。跟他說再10分鐘姐姐下課我們就要去吃午餐了,他還是番番番。

雖然RM2就可以買個小馬芬讓他閉嘴,但我就不是那種會花個幾元來滿足吵鬧小孩的媽媽。跟他說周末或是下周有空的時候我自己做馬芬,做好大一個給他,或是開始轉移話題,說剛剛買了什麼水果,或是要他想一想等一下要點什麼午餐。果然,5分鐘後,這孩子就不吵小馬芬了。

 覺得孩子們讀書著實辛苦,
週五下班下課後若是沒下雨,沒別的事, 
都想去公園讓孩子享受童年

說到這種對付難纏孩子,頗感激朋友推薦我認識百歲醫生的教養法以及每個子都可以好好吃飯/睡覺/學好規矩系列叢書。在孩子們還是嬰兒時期,我就很能忽略/漠視/充耳不聞他們震天價響的哭聲,硬是能等到預定的時間,譬如較前一次餵奶後4小時,才去安撫以及餵奶,這時他們可能已經哭了30分鐘了。對於跳針的點唱機式的孩子,他同一個訴求不斷不斷的重播,我相同的答案也能不斷不斷的重複。

全家一起晚餐就是聊天的好時候

我一直相信孩子就是亢龍鐧,有找出有弱點的父母的潛能,一旦有個父母較易妥協,孩子以後都會找他下手,而且不達目的不干休。我實在太怕給自己找麻煩了,所以不會開我個人覺得不是長久計的先例,像是吵買玩具,吵吃零食,吵玩手機,吵看電視,吵不睡覺,吵帶著一堆娃娃枕頭毯子等出門。也因此當我在mall裡看到一個已經不算小的孩子不肯走還躺在推車裡抱著一隻幾乎是他體積一半的塑膠恐龍玩偶,我就知道他父母在給自己找罪受。

像我這麼鐵血的娘,是不是和孩子就不親?錯啦!我們平日會玩傻傻的遊戲,每天上學途中就是聊天,之後各自上班上課,晚上或周末在一起,可就有如小別勝新婚,馬吉得很。

出門上課時兩人都會在電梯口
嘟著嘴等我親

總是吵吵鬧鬧的兩人
好起來也是很黏很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