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雪蘭莪】黑風洞Batu Caves

自從黑風洞的272梯階梯(我和招弟數只數了269階。招財自己數只數了140階。這家人的數學都有問題……)在20188月漆成彩虹階梯後,我們一直沒有來過。跟鍵哥說我安排今天過來,他一開始也是很抗拒,沒辦法,我們幾年前來黑風洞時又熱又曬又髒又臭,這裡還是大吉隆坡觀光區搶劫黑點之一,但是人家舊點新妝,不來參觀一下怎麼可以。

快接近黑風洞沿途的印度花店
他們會把花草等串起來

山門
黑風洞其實是一個印度廟

遠遠的就是272級階梯
那個金色大佛,姆魯甘神Murugan,是2006年才矗立的

從吉隆坡市中心過來約莫30分鐘,很近,但是靠近黑風洞入口時塞車塞了一下,我還想說今天該不會是印度教的什麼節日吧!開車進入,每台自小客車收費RM2,然後我誤判車潮,看到一個停車位就要鍵哥停下,反而走了比較遠的路。今天一人配備一頂帽子,一把雨傘,無畏毒辣太陽,在明顯變乾淨的路面上緩緩前進。漆成彩虹階梯之後,整個黑風洞變得比較有生氣有趣,印度廟的裝飾與彩繪原本就色彩繽紛,雕像原本就誇大有特色,把整個廟區妝點得很亮麗,嗯,有進步。


這廣場很熱
還好階梯後半段有陰影

這是姆魯甘神Murugan的背面

一間印度廟
現在都走彩色路線就是

中途
想看未彩虹以前的紅白階梯,請點這

彩虹階梯入口處的牌坊
我們回頭拍

早就知道這裡猴子眾多且個個不懷好意,我們上到階梯上半部陰影處時就把帽子拿下,手上也沒拿明顯的食物。果然,在階梯中段猴子最多的地方,我們陸續看到許多觀光客的塑膠購物袋被猴子用爪子割破,拿走掉落的食物,包含了需要沖泡才能飲用的POH奶茶,以及剝皮就可享用的香蕉。其實我是想不透為何要拿一袋香蕉爬階梯,甚至想著那個人士故意拿的,好被猴子搶,就可以有特別的體驗(我很會妖魔化別人)。我們也就在一旁看戲。


猴子啊,那個奶茶要泡水才能喝啦!
我親眼目睹這猴子把那個女生手上的白色塑膠袋底部抓破,
把掉出來的物品搶走。
他手上的BOH奶茶就是搶來的。

吃香蕉

猴子會爬這種斜欄杆耶~
(我們是鄉下俗)

看一個疑似是當地工作人員的印度阿伯跑去K了那隻猴子,還把被搶走的東西拿回來還給觀光客。我們看了好一會兒,看猴子現場示範剝香蕉皮吃香蕉,或是捧著綠蘋果啃。因為我們沒有用塑膠袋裝東西,猴子沒來攻擊我們,只是有時會在轉頭時發現有一隻猴子就站在身後的樓梯欄杆上。說起來其實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排到階梯頂端,大家都鬆了一口氣,這裡面猴子少很多,也不用再爬坡。有幾處印度廟在這個很大的石灰岩洞裡,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現在是雨季,洞頂一直有水滴落下。有一間廟有很漂亮的孔雀雕飾,有個告示提到了這些孔雀雕像的注意事項,我看了中英文兩個版本,無法理解是不能坐在雕像上拍照,還是不能坐雕像,或是和雕像拍照。印度果然是個博大精深的古國,發出這種讓人看不懂 (還是只有我看不懂)的寓意深遠的告示牌。


進入黑洞囉~
也是有印度廟, 就是那個孔雀雕像讓我不知道能不能拍
還有一區一區的雕像記載故事, 如唐僧取經

光洞裡的廟

是石灰岩

由光洞上方看回頭路,是個很巨大的石灰岩洞穴

猴子雖然少很多,但是地上有很多鴿子還是鳥的糞便,加上由洞頂低落的水珠,整個地面相對的髒很多。然後就看到很多來拜拜的印度人把沙龍綁起,赤腳在這地板上走。我看了有點起雞皮疙瘩,心裡直想著還好我沒生在印度,我老公不是印度人,我……(要尊重各宗教信仰)。

說到沙龍,這次發現很多穿短裙或短褲的女性遊客都會被導引或推薦去綁一條沙龍,不知道要不要租金。但我記得幾年前招財還在肚子裡的時候我們來黑風洞,我是穿短裙的啊!也沒見人要我綁一條沙龍蓋住膝蓋以下。是說這個大馬社會越來越保守與某宗教化嗎?(啊!不能談政治宗教……)


販售飾品的小商店
印度風就是絢麗浮誇

遇到一隻羊, 不知道是不是要被抓去祭祀(殺掉?)
在左邊兩個女生前面的地上有一小塊白色的點,
其實是燃燒著的某物品,懷疑是糖

印度的甜點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以前曾在小印度買過,超級甜,超級油,
不是正常人有辦法吃下肚的口味

另一間印度廟

有一小段階梯會上到一個有日光照入的洞穴。聽說這裡有兩個著名的洞,分別是黑洞與光洞。這個看得到天的洞穴山壁上就有許多猴子爬來爬去,仰頭好高都還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好神奇,都不會摔下來。這裡的猴子就少來打擾觀光客了。

要離開黑風洞,發現停車場裡的一堆遊覽車走了大半,好多自小客車也不見,難道說上午是參拜的最佳時間?也有可能是現在是雨季,下午都會下雷陣雨,所以大家都避免下午在戶外走動吧?!循線前往事先找好的一家中餐廳,想說今天是清明節,應該很多華人都去祭祖掃墓,所以要拿號碼牌的餐廳人應該會少一點。真是成也清明節敗也清明節,餐廳沒開。唉!到底是因為清明節還是周日?!我不知道啦~反正就是悻悻然地把晚餐要吃的餐廳挪到午餐使用。


午餐
有朋友說我們家點餐都點很少,
其實其他菜色都還在來著的路上啦~

有個號稱為雪隆十大點心餐廳的名錄被我奉為圭臬,我們已經陸續吃了幾間名列其中的點心餐廳,最喜歡的米文就是在這名錄裡找到的。這次要去吃的餐廳叫中港點心批發茶樓,聽說便宜價美很受學生族群歡迎。我照著地址抵達,完全沒看到該店家,在附近繞了兩圈,我還下車去其中一間茶餐室看看是不是有藏在裡面,也是沒有。

最後在路邊發現一間Dim Sum餐廳,看起來生意不錯,而我又餓得要發脾氣了,趕快停車入內。結果我後來去和老闆喇賽,這裡竟然就是我原本想吃的中港點心批發茶樓,只是被現在的老闆頂下來,換上他自己的名字。看牆上祝賀開張的匾額,也不過才20188月的事。網路上的資訊有時候實在很outdated啊!

這家餐廳的點心是一籠一籠裝的,賣相好。吃起來口味也不錯,生意真的很好,都已經下午2點多還不斷有客人進來。但我覺得就是少了親切感,還是喜歡米文。

相關資訊:
黑風洞 Batu Caves
中文介紹:https://vacation.eztravel.com.tw/sight/plc0000057296/batu-caves-黑風洞
Batu是馬來文,石頭的意思。
Caves是英文,洞穴的意思。想不到大馬人講話愛摻摻(就是講句話會把各語言的單字納入),連寫個地名也可以馬英融合。


很莊嚴啊~


愛點心茶樓  Ai Authentic Dim Sum Restaurant
17, Jalan Bunga Kantan, Taman P Ramlee, 53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Tel: 03-6735-4168
(前身為:中港點心批發茶樓Zhung Kong Dim Sum Restaurant,老闆說他們頂下這地點。並不是改名。)
點心一份約RM3.5~6.5
今日消費RM51.40


店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