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 傳承

老一輩的人都說要生男生家業才能傳承。我覺得這只是指看得到的財產或硬體,若要說到一個家庭的風氣這軟體,其實還是要靠女兒來代代相傳。並不是說我生了兩個女兒才說女兒好,這實在是我對我和我哥兩家的觀察。

和爸媽在一起, 幾乎都是在戶外

很愛往外走的爸媽, 養成了我這個女兒,
現在也傳下去給孫女們

女兒成家之後,就變成了那個家裡的女主人,正所謂男主外女主內,很多家裡事都由女生來發落,因此,煮飯的味道是女兒由媽媽那邊學來的,價值觀也受到原生家庭很大的影響,就連喜好嗜好,也跟娘家較為相近。當女兒成為媽媽之後,又把這些內在的氣質帶給下一代,如果下一代有女兒,又會由他傳下去。

加上男女個性不同,兒子在和他的娘家(也就是女方的婆家)互動時,熱絡感遠比不上女兒和自己的娘家相處,這也會影響三代人的情感與互動模式。

以我家為例,我煮的飯雖然比我媽煮的美味(哈哈哈很敢講),但整體表現與口味還是有我媽媽的味道。周末休閒方面,我就很愛帶著孩子往外跑,尤其喜歡去山裡,和我小時候成長的過程一樣。所以當我上次聽到招弟說等她以後退休也要和外公外婆一樣去爬山時,心裡滿滿的感觸。我哥哥家也是,在大嫂的打理下兩個姪子乖巧,我哥哥也元氣滿滿,然後我覺得我哥哥家比較多的是我大嫂娘家的味道,就連交往的親朋也是。

很愛到山裡

這也就是為何人們說娘在家在,以及為何人們都說地球的未來由女人主宰。

雖然每次回台灣在婆家與娘家住的天數比例約5:2,但你知道自己成的家的生活型態就是拷貝著娘家,就覺得很溫暖很貼近。

大阿里山區是我家灶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