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劉氏胖舖】掌門人進修

就如同我之前精心計畫一般,我故意拖慢去ABC Cooking Studio上課的速度,就是為了要在家裡實作遇到問題時,可以趁著上課去偷問老師。

最近做麵包連續失敗太多次,瓶頸,今天下午要去找老師討教一番。事前還特地準備好一張提問清單,而且是故意選我最喜歡的老師的課。所以我說,一定要學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才會有熱忱與動力。放到小朋友身上也是,若是硬逼著學東學西,那豈不大人荷包失血,小孩內心淌血。

早上用鬆餅粉+鬆餅機制做早餐, 
果然成功, 又建立滿滿自信心

我的提問單, 真的忒認真

在等待同桌學員到期時,我翻看著食譜上的配方比例與教室事先準備好給每個人的物資。發現一樣以前沒有出現過的麵粉:whole wheat flour,是白色的麵粉裡摻了一些咖啡色的像麥皮的東西。我心念一動,問一旁正在備料的老師,這個whole wheat flourwheat flour有什麼不一樣?老師說,whole wheat flour就是全麥麵粉, wheat flour就是中筋麵粉。嚇!中筋中筋中筋!中筋是做饅頭的,而高筋才是做麵包的,因為我家是買wheat flour來做麵包,難怪沒那麼好吃?!老師說一定要指名bread flour才行。

因為我家是用線上購物買菜買物資送貨,特地再上Tesco Delivery查,果然,他們沒有bread flour,我以前搜尋flour會出現一堆粉,其中有品項為包子粉buns flour也有蛋糕粉cake flour的東西,因此我們採用刪去法,覺得wheat flour就是可以拿來做麵包的高筋麵粉,想不到糗大了。那我們從幾年前用麵包機做吐司以來,都買錯粉?小孩還那麼捧場?看來小孩說喜歡吃我煮的,讓我自以為煮飯好吃這件事,也要畫上問號。


烤前
右邊三個還沒塞起士

烤後
Camembert Sausage

其他三名學員,有兩名是以前也一起上過課的同學,大家互動良好,很開心。可惜他們的課已全部上完,聽說沒有加買課,以後可能遇不到他們了。他們又剛好一人做我以前學過的一款麵包,另一人做我下一次預約要做的那款,因次我也趁機複習與預習。不禁又覺得自己很有天分,覺得並不難,考慮下次換選一個麵包。呵呵!

今天做的是Camembert Sausage,需要擀麵與折麵團,難度等級三顆星。還好老師教導有方,成品頗可愛。晚上吃完晚餐拿了一條分吃,果然鬆軟芳香。


晚上吃香港車仔麵

好!以下為今日Q&A,提供給各路迷惘麵包人參考:
註:書上有些人是我自己翻書或是在Youtube看到的。這裡是指ABC cooking studio

Q1:為何我書上看到的水要用冰水,但是這裡用的是溫水?
A1(1)可能他們不想太快發酵。(2)可能因為書上是使用機器攪拌,避免麵團太高溫。

Q2:為何有些人會先把酵母放水融化?但這裡是直接把酵母和麵粉放同一缸,只是把溫水淋上去?
A2:使用的酵母不一樣。我們的是速效酵母,所以不用先摻水融化。

Q3:為何有些人會在每次手揉麵糰或整形時,在手上撒麵粉?
A3:不建議這樣做,因為會增加/改變了麵粉的比例。 

Q4:我看這裡的發酵箱只是放一盆溫水,但我在家裡是不是也用溫水在烤箱裡就好?
A4:因為這裡的發酵箱有插電啊!(哈哈)。家裡沒有發酵箱,那就要把水煮滾後放進烤箱,把烤箱變成發酵箱。

Q5:我在書上查到的比例弄出來的麵糰很濕黏(還拿照片給老師看),也拿比例給老師看。
A5:呃!水太多。可以少放一點水。

Q6:如果已經照書上的比例弄了,但是很黏,那要怎麼補救?
A6:就摔打麵糰啦!(還誇我上次上課時摔打得很好)

Q7:我可不可以使用這裡的麵粉比例自己做麵包?(言下之意就是我對書上的材料比例無言)
A7:可以啊!自己用麵糰去變化就可以。

Q8:我在家揉麵糰揉到手很酸。
A8:不用那麼用力啦!是推麵糰出去,不是壓他。往前推五次,轉邊,推五次,轉邊。然後可以雙手托住麵糰左右方向推。直到出膜就可以。

Q9:買烤箱內溫度計嗎?
A9:很需要。那種非電子式的烤箱溫度會不準。

Q10: 我家小孩都把我做的腸仔包裡的熱狗抽出來。啊怎麼沒有跟麵包黏在一起?
A10: 會這樣的。沒有關係。

今天上完課後,信心滿滿。接下來又要持續製作麵包,讓小孩由吃得哀哀叫到讚不絕口為止。


這一招是鬆弛
這種計時器便宜又方便, 雖然手機就有鬧鐘, 但這時誰想滿手粉去碰手機?

好!以下為手揉麵糰基礎與大致流程,給麵包新手參考。
1. 準備材料(依ABC Cooking StudioCurry Cheese Onion配方稍微修改)
第一盆:
Bread Flour 80g
Instant dry yeast 1tsp (= 5ml)
Sugar 1.5 tbsp (= 22.5ml)
Egg (Beaten) 1 tbsp (= 15ml)
Warm Water 80-90cc

註:
(1) 糖:原始配方採用Japanese Sugar。但我覺得一般糖就可以。
(2) 咖哩粉:原始配方有添加Curry powder 1.5tsp (=7.5ml),但是我沒加。

第二盆:
Bread Flour 80g
Salt 0.5 tsp (= 2.5ml)
Unsalted butter 25g

2. 第一盆的各材料在盆裡要分區放。溫水要朝著酵母的位置沖下去。攪和均勻。
3. 把第二盆加入攪和好的第一盆。繼續攪和均勻。
4. 倒到桌上。往前推五次,轉邊,在往前推五次,轉邊。重複。然後可以雙手托住麵糰左右方向推。直到可以拉出薄膜。
5. 整成圓形後放回第一盆的碗裡,蓋上保鮮膜(或濕布),放到已經放了熱水的烤箱裡發酵。發酵25分鐘。
6. 拿出盆子。裡面的麵糰應該已經長大一倍。食指沾麵粉到一節處,插入麵糰中央,抽出食指。若凹洞維持,那就是發酵好了。
7. 整成圓形。秤重。均分你想要的份數。用電子秤確保每份一樣重。
8. 整成圓形。一顆一顆在桌上放好,光滑面朝上,倒蓋上第一盆的碗。鬆弛10分鐘。
9. 拿出一顆,其他繼續用碗蓋著。製作成想做的麵包。
10. 好了之後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放到已經預熱200度的烤箱。烤個15-20分鐘就好。
(1) 中途可以把烤盤轉向,就是讓受熱均勻。
(2) 烤之前要不要抹蛋液,應該是各憑喜好。
11. 烤好後一定要從烤箱拿出來,並放置到通風架上,不然麵包會倒縮。

擀麵皮小貼士
如果要擀方形或長方形的麵皮,要把長邊的長度擀出來後,在去擀短邊。不可以長短邊輪流擀,最後就變成菱形。



Porsche展示

試乘第三代Porsche Cayenne

好帥的內裝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