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劉氏胖舖】失敗無數

劉氏胖舖於2018/09/24對內開張至今,共做了7次麵包(6次手揉,1次偷懶用鬆餅粉)。手揉麵包只有第一次的玉米洋蔥捲最成功,大受好評,最後一次的古早味奶香包接受度尚可。中間幾次,最後都跑到垃圾桶裡。

點解?!

上網查了許久,溫度是關鍵。因為我家不開冷氣,而做麵包的最佳溫度疑似是25度,要我為了做麵包開冷氣好像說不過去。

另外就是材料比例。最成功的那次是採用ABC Cooking Studio教的配方,我自己改了餡料內容,據說很好吃。但是之後幾次,我都是照千里迢迢從台灣運來的書「經典不敗台式麵包」的比例製作,麵糰超黏,黏到我揉了半小時,手很酸,腰要斷,都還是黏呼呼。最後硬是下去做麵包,成品當然不好吃。不曉得是不要該配方要用機器打麵糰才可以,我這種手揉是找死。


第一次做,也是最成功的一次
玉米洋蔥捲
採ABC Cooking Studio傳授的材料比例與製作方法

最後一次,古早味乃香包,尚可

但是麵包接受度這件事實在和每個人口味有關。招弟以前就愛吃麵包店買的麵包,反觀招財則不愛吃。但是我的手做麵包,竟然變成招弟不愛吃,而招財喜歡。可見招弟喜歡人工香精這一味……鍵哥因為是大人了,知道不能浪費糧食,不管我做得好還是差,他都會把我分配給他的分量吃完。

這段期間,是我為了一件事最認真查資料翻書和實作的時候,如果這件事發生在30年前,我娘一定會打斷我腿,說讀書有這麼認真就好。


兩個都是熱狗包
據說麵包過硬

理論上是手撕包
但是也是過硬

黃色的是南瓜泥
這個直接被我丟垃圾桶

有鑑於家裡機器已經不少,先暫緩購入打麵糰機,想把麵包機再搬出來讓他替我揉麵糰。網路上有查到破解麵包機打不出薄膜的方法,改天叫鍵哥試試看。畢竟他對使用機器比我在行。

開始學做烘焙實在是多虧了鍵哥的鼓勵與支持,畢竟自己做耗時耗電又耗食材,而麵包店買的又香又好吃又方便。但是做麵包實在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對煮食真是興致高高,看到孩子們吃得開心的臉蛋,也超級滿足。

希望鍵哥可以一直支持到因為廚房需要擴建,換一間大房子,廚房有中島,那就太棒了!



鬆餅粉調勻後用氣炸鍋的蛋糕模烤出來的
總費時10分鐘
口感偏硬,但是咀嚼有香味
隔天早上我用電鍋蒸過,抹奶油吃,也是吃得精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