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 小朋友不跟我玩

晚上招弟搶了招財的玩具,我便跟招弟說:「這樣子不乖,我們不跟你一起玩」然後把招財抱到別的房間。這時招弟在外面自言自語:「不一起玩就不一起玩」聲音有點落寞。

我趕忙過去抱著他問他:「在學校有小朋友不跟你一起玩嗎?」招弟說有,我再問他:「是誰不跟你一起玩」「Mario」「為什麼他不跟你一起玩?」「他打我頭」「有跟老師說嗎?」「有,老師叫他don't do like that」「他也有打其他小朋友嗎?」「Joy, Minori, Alexmara也都有被打」「喔!那他是不乖的小朋友,我們不要和不乖的小朋友一起玩沒有關係。」然後我再度緊緊的抱著招弟,心疼他在學校受到委屈。

開心的家人
 
招財很愛跟在招弟後面, 明明爬不上去硬要爬.

我和鍵哥先前也想過,送孩子們到學校,在大人眼裡看來好像都是在吃吃喝喝嬉嬉鬧鬧,但小孩其實也都有自己的人際關係要處理,在學校裡還要與老師學習,對一個才三歲的小孩來說,其實也是很tough的。

這孩子回家什麼都沒說,但很可能心裡有疙瘩,所以才會無意識的表現出粗暴或是不聽話的反應。招弟被我安慰過後,知道自己搶妹妹的東西也是不乖的行為,跑去跟妹妹說對不起,我們又一起玩玩具。
 

愛玩水
 
自從招弟聽得懂話以後,我們常會提醒招弟在學校不可以打小朋友,也不可以被別的小朋友打。如果被打了,要趕快跟老師說,不可以反打回去。我們也會不時的跟他說只有老師幫他洗澡時可以摸他的身體,平常的時後要是有人摸他,要趕快去跟別的老師說,也要跟我們說。我相信以招弟大姐頭的個性,他不會忍氣吞聲的,所以我還頗放心的。

第二天我和鍵哥一起接孩子們回家,和招弟手牽手走路時我問他:「今天都有和小朋友一起玩嗎?」招弟開心的說「有!」「都和誰玩呢?」「Joy, Minori, Alexmara, Isra, xxxxxxx (一堆小朋友)」「Mario也有一起玩嗎?」「也有」「他有打你頭嗎?」「沒有」「那有打其他小朋友的頭嗎?」「沒有」「喔!那他又變成乖孩子了,可以一起玩」「是啊!」

招弟一點芥蒂也沒有,每天都還是快樂的去上學。這也是孩子學習社會化的必經之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