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 咳嗽記


        我上週又感冒了,招弟也很顯然的被我傳染,除了小流鼻涕之外,較令我們擔心的是他的咳嗽。



        當他呵呵笑的時候,常常笑著笑著就變成咳嗽。要該該哭的時候,也會咳。早上醒來看到我們很興奮,要叫時,竟然也咳。凌晨
4點左右,更是會咳到醒來,然後在自己的crib 上翻身,但因為招弟並不是很熟練翻回躺著的姿勢,所以我和鍵哥很擔心他趴著時若是體力不支睡著壓到口鼻就糟了,於是我和鍵哥得在夜裡頻頻起身觀察招弟的呼吸。



        

        招弟在安親班裡和其他孩子玩耍~~ (應該看得出來穿條紋那個小光頭是招弟吧?!)



        我昨天跟我主管提到招弟已經快要咳嗽一周了,他聽到後直說一個禮拜實在是太久了,要我們帶招弟去看醫生,因為嬰兒咳嗽若不好好照顧,很容易轉換成肺部的問題。還教我們他娘家的祖傳減緩嬰兒咳嗽症狀的方法。



        我實在是太愛我主管了,除卻公事上的疑難可以問他,日常生活的雜症也可以尋求他的意見,加上他有兩個兒子,最小的剛滿
3歲,對於孩子們會有的病痛處理法很熟悉也有經驗,也很將心比心我們這些因為小孩生病或突發狀況而遲到早退的媽媽們,更重要的是,他提到的食物或是藥品都是英文,也一定都買得到。對於我們這種習慣以中文搜尋的人來說,什麼腹脹膏、米精等在台灣再尋常不過的東西,誰知道在美國叫啥?所以可以獲得在地人的建議實在是方便又受用。



        我主管教我的家傳偏方
Home Remedy

        1. 要準備喝睡前奶前,將小孩脫掉衣物只剩尿布。

        2. Tiger Balm虎標萬金油(沒錯,這邊的藥局買得到虎標)或是味道比較不刺激的Vapor Rub,挖薄薄一層放在手掌中搓揉加熱,之後在小兒身上由胸部往下抹到腹部穿尿布處。如此重複三次。

        3. 再用上述方法塗抹按摩小兒的背部。重複三次。

        4. 相同方法,摸摸小兒的腳底。重複三次。完成後,穿上襪子與衣服。

        5. 之後,沒錯,還是相同方法,用掌心摩擦Vapor Rub後摸摸孩子的頭頂三次。若有小帽帽就戴上,沒有也無妨。擦頭上的用意是孩子睡覺時可以呼吸到Vapor Rub的味道,有助於安眠。

        6. 用大拇指與食指由小兒鼻孔兩端鼓鼓的底部往鼻尖抓幾下,由於手上殘留的Vapor Rub或是虎標萬金油份量不會很多,不用擔心小孩待會睡不著或是太過刺激。之後就可以餵睡前奶送孩子上床睡覺啦~



        我主管同時提醒我,小孩很容易因為腳部而受凉,所以一定不要讓孩子光著腳丫子。是ㄟ!!我幾乎沒幫招弟穿鞋子,每次出門不管是去戶外公園或是冷氣大賣場,招弟都是穿一件短袖包屁衣,腳部蓋毯子而已,難怪招弟很常流鼻涕。得加買幾件長褲與襪子給招弟了~每個禮拜都可以去逛街,真開心!



        

        應該看得出來招弟是趴著那個吧?~~頭髮怎麼還是這麼少, 一點都不像女生~~



        昨天下午趕忙和醫院預約今天下午第一個時段看診。由於招弟的主治阿伯今天請假,所以改由另一個年輕醫生看診。光是和小兒科預約就耗了快
2小時。由於我早就知道打電話去預約往往都是在聽機器人說話,所以我都是以email聯繫。好處是我打的字比我說的讓人容易懂,壞處是若是一個時間點不合意,要換另一個預約時間或是有什麼詢問,就得書信往返多次。



        我本來不想讓這個年輕醫生看診的,因為我去公司的保險網站查詢,他不在我們體系之內,但是預約的護士一直說同一家診所的醫生都有在內,加上招弟的保險額度早就用罄,是不是體系內的醫生看診我們都要自付額,所以就還是給這個醫生看了。



        實際見到醫生時,想不到他這麼年輕啊!若不是我知道他是小兒科醫生,他的行徑可真會讓我覺得他是個娘砲!他一進診療間就很興奮的對著招弟嘟嘴發出親吻的聲音,臉部表情也是一副「哇!這個孩子真迷人啊!」的神情,不過招弟被逗得很樂倒是。



        聽診胸腔、檢查耳朵時,年輕醫生也不斷的嘟嘴發出啾啾聲逗招弟,還一度要親到招弟臉上了,好吧~我承認這醫生的熱情過了火,但是為娘的看到招弟整個看診過程都很開心,這可以說是招弟看診以來最開心的一次了,我也禁不住喜歡這個醫生。最重要的肺部聽診過後,醫生說很
clear,要我不用擔心,甚至也不用吃藥,也不必使用AerosolHumidifier,只要好好照顧有乖乖吃東西即可。



        反倒是我跟醫生說我生病中痰很多,但是餵母奶中可以吃什麼藥?只見醫生拿出手機把玩著,我以為他不理我,想不到是在搜尋他的藥方紀錄,後來跟我說可以吃
Robitussincough and chest congestion DM。好像變成我來看醫生了~呵呵!



        

        好多玩具喔~~安親班裡的孩子都會拿來啃~~希望這不是散播病菌的開始, 而是增強抵抗力的開始~~

        那本布書也很恐怖, 我把他放到一旁的時候, 摸起來濕濕的~~難不成是吸滿了孩子們的口水?!! (驚!!)





        後記:

        招弟回家後還是會咳嗽,不過還好有去看過醫生,所以也不會太擔心。我有照我主管的秘方幫招弟按摩,半夜雖仍會咳嗽,不過不那麼劇烈了。希望這孩子趕快復原~好好睡覺~



        我主管推薦的
Vapor Rub
Vicks BabyRub Soothing Ointment



        醫生說我餵母乳可以吃的咳嗽藥:Robitussin DM Adult Cough & Chest Congestion Liqu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