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 帶小孩三個月有感


        帶了招弟三個月,雖不敢說是帶小孩pro,但是想把自己的育兒經驗分享一下,也順便做為日後招財、進寶出生後的育兒方針。



        固定的作息很重要。未滿一個月的新生兒,生理時鐘雖然無法固定,但是當父母的一定要盡量依照固定的時間表來餵嬰兒喝奶以及讓嬰兒睡覺。百歲醫生提到以每四個小時為周期,扣掉新生兒喝奶一小時的時間,大約會睡三小時。但是新生兒胃容量很小,未滿一個月前,通常睡不到三小時就會餓了,所以常常會在非預定時間內起床,起床後會立刻大哭,這時若要遵循百歲醫生的拖延時間到預定時刻,只會讓家裡哭聲震天、長輩們翻臉指責。



        我本來也很想遵循百歲醫生的方法,但當初上餵奶課時,護士亦提到
"Feed on demand"這個觀念,就是說依孩子的需求餵奶。在經過近一個月的奮戰之後,我覺得百歲醫生的作法並不適用未滿一個月的寶寶,反而是依照寶寶的需求餵奶最是合宜。不過,我仍會盡量在這兩個觀點間取得平衡,所以招弟最後仍是照著時間表來作息,不過該時間表大約以三小時為一個週期,內含一小時的餵奶時間。到最後,招弟漸漸可以一次睡滿三小時再醒來喝奶。我也可以"預測"招弟的起床時間,並可趁機補眠或是做事。



        招弟滿一個月之後,一個非常顯著的改變,就是白天的睡眠時間明顯減少。未滿一個月的招弟整天都在睡覺,每三個小時醒來喝奶一次,夜晚的時間也是。但滿一個月之後,招弟白天會醒比較久,也就是喝完奶之後不會立刻想睡覺,可以跟他玩耍一陣子再哄他睡。所以大人們反而得花更多時間陪伴招弟玩耍,補眠時間減少。



        不過白天玩耍時間變長,最大的好處就是夜晚睡得長。招弟在滿二個月前一周,突然從一個晚上睡四個小時,自動變為六小時、七小時,在滿兩個月當天,竟然就一晚睡八小時了!這不就是百歲醫生方法最為人樂道的結果嘛?!雖然招弟成功的養成夜間睡八小時的好習慣,可能和他本身的體質有關,但我仍相信,因為我固定招弟的作息,晚上
10點(正負30分鐘)一定送他上床睡覺,所以招弟到了晚上10點就自然而然的想睡了。



        我們那時為了調招弟的睡眠時間,嘗試過各種方法,很多時後我絞盡腦汁安排好招弟的時間,卻往往會因為自己懶惰貪睡讓時間延誤。也試過半夜挖起來餵奶法,但是招弟硬是被叫醒後卻仍昏昏欲睡不想喝奶而很有挫折感。最後發現等半夜時招弟哭了再餵最為有效,且招弟後來也逐漸的拉長要喝奶的時間。所以適時的照著招弟自己的生理時鐘,我們再加以調整配合,很神奇的就可以慢慢的變成每四小時一個週期,晚上睡過夜。



        

        大象也好好吃~~



        第二個月後,白天的睡眠量逐漸減少,可以醒著在床上聽著音樂手舞足蹈自得其樂。只要偶爾過去瞧瞧他,跟他說說話,摸摸他讓他知道自己並不是被遺忘在床上的即可,就不需要時常把孩子抱在手上。一方面避免養成孩子一定要人抱的習慣,家長們也可以趁機做一些事。



        孩子真的長得很快,所以衣服不要買太多,夠換洗即可。招弟有好幾件標示
0 -3M的包屁衣,在他2個月大時就已經扣不起來,只能當上衣穿。也因為孩子長得很快,所以一定要多拍照,短短幾天,就會覺得孩子又長大,變得不一樣了。不過有幾套可愛的外出服倒是不錯,因為總是會有外出訪友或是郊遊的機會,也可幫孩子拍美美的照片留念。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與生長進度,招弟雖然長得不是很高,體重不是很重,但是每次去小兒科測量時,只要他的身高體重在標準範圍內,我就很開心了!相較於其他在安親班的孩子,招弟屬於
hyper型(從我懷孕他時,有個照超音波的醫生就已經跟我提過這一點了),不愛睡覺、需要人哄才會睡,不過這就是我的孩子,可能因為他以後會跟他娘我一樣熱愛戶外運動到處趴趴走吧?!不管招弟如何,我就是好疼愛他唷!



        「好喜歡招弟喔!」每天都會跟鍵哥滿足的這麼說,我們的生活因為有了招弟而更加富足,謝謝老天爺賜給我們招弟!(以後也請按時送招財與進寶給我們唷!謝謝老天爺!)






5 則留言:

  1. 超音波也能照出hyper型嗎?
    原來是因為胃小所以容易餓, 才會哭鬧啊! 真有用的資訊, 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2. 之前照超音波, 想看招弟的臉, 結果他動啊動的~~醫生就說他很hyper~~
    哈哈!!是個活力寶寶~~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是不是小孩子本身也有差異,雷小猛要到四五個月才能一覺到天亮,
    悠活妹滿月後就一覺到天亮都不用夜奶,帶的方式差不多,差別一個仰睡一
    個趴睡

    回覆刪除
  4. 悠活妹是趴睡嗎? 我雖然很信百歲醫生, 但就是不敢讓招弟趴睡~~結果搞
    得他現在白天都要哄睡~~
    悠活妹真是乖寶寶哩!乖乖喝奶又乖乖睡覺~~

    回覆刪除
  5. 悠活妹是趴睡ㄟ,我以為你也給他趴睡,怎記得你之前有提過你給招弟趴睡,
    悠活妹會翻身了,睡沒兩下醒來就給我翻過去,搞到最後還是趴睡,她仰睡都
    睡不久很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