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 跆拳道試課

孩子們會上鋼琴課和跆拳道課,是我公公提出的要求,執行後,覺得上這兩個課也很不錯,就一直上下去,現在招弟因為年齡關係,只能繫紅黑帶,等滿16歲就可以換黑帶,而招財也不知不覺的藍帶即將紅帶。果然小孩的成就,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也要靠父母的堅持。

一月上旬,收到通知說目前上跆拳道課的教室要關閉,學員可以轉去另一個教室或是Grand Master開設的道館。這兩個地點都far far away

無獨有偶,因為目前跆拳道的課在星期六,招弟三月上中學後偶爾星期六要去學校,就要幫他另覓跆拳道道館。現在兩個因素加在一起,我們開啟了幫兩小找新跆拳道道館的任務。

因為要找新道館,才又認真看了一下跆拳道派系。兩小是WTF,就是奧運比賽那種,注重腳踢攻擊,難怪兩小至今沒有徒手劈過木板。另一個是ITF,就注重格鬥實戰,感覺在大馬比較多人學這一派。還找到幾個分支,主要是從ITF分出去,有GTF和一個好像是日本人創出來的忘記名字。

各派系品勢不同,段數不同。就是說,兩小如果換體系,就要從零(白帶)開始。

找了兩間離家不會太遠的道館,也分別去試課一次,分別是ITFGTF。我和鍵哥都有在旁觀看上課情形。兩個道場各有所長,但看這些教練上課,你就知道願意在周末培訓跆拳道的人,是多麼真心熱愛跆拳道。其中一個老教練,我估計都我爸年紀了,聲如洪鐘,動作敏捷,幾乎要可以劈腿,我在一旁看得汗顏。上課很有趣,威嚴又有愛。然後才上第一次課,就問招弟要不要和另一個小朋友對打。把我家招弟花容失色的~

在一個活動中心的跆拳道課

Master Ng在看兩小的動作

雖是半戶外, 但是不熱
地板乾淨, 是因為學員們要提早來掃地抹地,
很有在少林寺練功的感覺

另一個試課的道場,竟然一次課出動了三個教練一個助教,熱身完後就依學員程度帶開教學,非常有系統有組織。不過因為體系不同,動作些許差異,我就想,怎麼兩小都已經紅黑帶和藍帶,還能被頻頻糾正,是以前上課的地方太玩票性質,還是兩小沒有認真學習?不過因為依程度教學,又會講解各動作在實際應用上的意義,譬如用手肘是要打壞人的哪裡,所以要怎麼瞄準,覺得實用性極高。

讓為娘光榮的,就是兩個試課的教練都說兩小算不錯,上手很快。真是乖孩子。

我們下課後,就會說說笑笑稍早上課的過程,然後覺得怎麼會出拳時腳尖要墊一下,或是怎麼嘴裡要發出嗤嗤嗤的聲音?(教練有解釋說是要把肚子裡的氣弄出來還啥的)。兩小也都覺得在這兩個地方上課都很開心。

吃好豐盛早餐上課去~

很有組織的道館
依程度帶開, 由不同教練上課

道館旁就是一間建記辣椒板麵

高朋滿座, 名不虛傳

道館入口

這是跆拳道教練們開的冰店, 就在道場樓下
Black Ice 黑冰 @ Pandan Indah

如果來這裡上課, 應該會變胖吧~

現在教練的道場當然也要去一下。上面兩個地方離我家開車約 1520分鐘,教練的道場約30分鐘,看起來時間沒差多少,但前兩個是走市區道路,速度慢,後一個是走快速道路,時速一百起,還要過兩個收費站,真是far far away

教練的道場是依段數分班,兩小的班是紅帶以上,小招財雖然還是藍帶,但因為他不久後就要升等考試,估計可以順利進階到紅帶。抵達道場,外觀比想像中破舊,內部很大還可以,但廁所區比較像雜物間。可能這種在民房裡開設道館,和在mall裡租一間教室的經費不同,道館裡沒有開冷氣,只有開窗戶和用電扇通風。確實有點熱。

教練很明確地說不能留在教室裡旁觀,所以要上課時,我和鍵哥就離開道場,去附近開車亂繞熟悉地形。上課一次兩小時啊!離家裡又遠,為了整體週日規劃,我們得四人一起出門,所以我們兩老要找個地方好好打發這段時間,每個禮拜日啊!

Master Michael 的道館入口
是個非常非常不起眼的住宅區

道場附近有兩間茶餐室,沒冷氣,我很認真的想知道如果我沒有點餐,只有點飲料,坐兩小時,用筆電,會不會被老闆拍照po網說要讓我紅?附近開車5-10分鐘的路程,也有一些mall小區。有超市,有各式咖啡廳,速食店等,看來去那裏找個速食店是未來比較可行的方案。鍵哥直說想趁此機會和兩小一起學跆拳道,教練也是很直白的說,這個是紅帶以上的班,他會跟不上,有專門開給成人的課,明示暗示那才是鍵哥(年紀大反應慢體力差)適合的課程。

下課時我們回來接兩小,教練很詳細的說了上課過程。提到招財稍早吐了。啊!以為是我讓她早餐吃太飽(撥髮~為娘太會準備孩子喜歡的營養早餐也是種困擾),結果教練說應該是今天比較熱又訓練強度比較高的關係,是啦!兩小目前的跆拳道教室有冷氣,只上一小時,學員從黃帶到紅黑帶都有,上課內容一定輕鬆許多。

但是招財也被稱讚,就是吐了之後,知道該怎麼處理收拾,也不驚慌,看得出是個處變不驚的孩子。之後也把課上完,事後也沒抱怨這間道場,稍後我們去吃午餐,恰巧是孩子們愛吃的魚頭米,也是吃得津津有味,如果教練沒說有吐,還真看不出來。這孩子比想像中堅強很多。

運動完, 一人吃完一大碗魚頭米

三個不同的道館試課完成,我和鍵哥仔細的分析了三間道館,決定讓孩子周日去目前教練的道館上課(雖然不是Grand Master本人上課)。

結果二月下旬,收到目前跆拳道教室維持營業的通知。啊........所以孩子們週六如果閒著閒著,也還是會維持去上有冷氣的跆拳道課。嗯~朝鋼鐵少女之路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