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 頂石棹賞櫻

天氣這麼熱,我們就愛往山上跑,現在是櫻花季啊,於是我媽帶我們去阿里山區的頂石棹賞櫻。

回到娘家,就喜歡分派我爸媽任務,好好享受當女兒的時光,所以我一早起床,就有燒餅油條和現煮豆漿當早餐,中午也有菜市場好吃油飯。招財這個不喜歡麵粉食品的孩子,就吃我爸煮的紫米稀飯,粗茶淡飯,吃得很開心,我們就趕快出門囉!

我媽一直很擔心阿里山公路會塞車,我則是一直想不透為何要擔心,今天是周間啊,又是嘉義啊(嘉義超荒涼),老天保佑,一路順暢,然後我家四口擠在後座,搖搖晃晃,很快在蜿蜒的山路上睡著。依稀聽到我媽跟我爸說「啊~等一下看風景很美,要不要停?啊他們都在睡覺」,我就趕快醒來說,「可以停啦~停了就起床了啦~」。停靠站叫隙頂,可以看到可愛的象山。每一次到象山,我媽就會說一次「五鬼鬧銅鐘」的典故。啊就是象山山體陡直,到了下雨天,就會土石往山下沖,發出的撞擊聲又大又響,很像有五隻鬼在敲玩銅鐘那樣。

阿嬤遙指象山山

最喜歡山啦~

竟然可以拍張照把地標遮住...

隙頂

為何變潑猴?
是在看阿嬤說的什麼花 (李花嗎?)

終於開心了的孩子~

樹幹上有桃膠
原來孩子們愛吃的桃膠是這樣來的~

招財這個小淘氣就是會起床氣,吵吵不想下車,最後在我爸的柔情牽手之下,兩人一步一腳印的在小徑上走路看風景,之後嘟嘟臉也變成可愛的笑臉。在這個休息區,看了象山,也看到許多種類的花。太陽很大,照得我們幾乎睜不開眼睛,我們都擦了防曬,回家後還是明顯變黑。所以我說,孩子們你們既然生長在我們家這種愛往外跑的家庭,就別太緊張美白這件事,反正白了也很快會曬黑,還不如往長高長胸部方面多費點心思。

在休息區對面有一間小店鋪,旁邊的茶園裡有免費廁所外借,所以我們過馬路去解放一下。遇到店鋪老先生,我媽和他寒暄一下,挑了一串芭蕉。我則是瞄見許多蜜餞,忍不住挑了三包。然後老先生還拿出自己醃的薑讓我們試吃,也解說了附近的景點- 老鷹穴和名人像。招財吵著說要去看老鷹,但是我們怕塞車,只好繼續前進。

茶園

老正一
旁邊就是茶園, 後面有廁所供遊客使用, 免費, 超佛心, 謝謝老闆
廁所旁有通道前往老鷹穴
和老闆攀談時, 發現是個很親切的老人 
照片左方那個老鷹雕像, 我爸說是一整個石頭雕出來的

在阿里山公路看到台18線指引(過了據說有名的石桌羊肉店),左轉,就可以通往頂石棹。頂石棹這裡有幾條步道,優美又有名氣,適合全家老小健行。我們先去櫻之道在頂石棹這裡有五條步道(霧、茶、雲、霞、櫻之道),據說都很美,據說老少咸宜, 我爸媽也很愛帶我們來這裡走走。

現在是櫻花季,櫻之道顧名思義就是櫻花聞名。快接近櫻之道停車場時,山路沿途停了不少車,我媽就碎碎念說啊一定沒有位置停了,幸運的有一台車剛從停車場退出來,我們趕快彎進去。下車後,我就知道為何我媽一直擔心路上會塞車,這裡遊客很多啊!而且停車場裡有大概4台大型遊覽車停著。看來大家都是慕美名而來。

櫻之道的櫻花品種是昭和櫻及山櫻,開起來滿山粉紅色,很夢幻。櫻之道其實不長,是往下走的路線,可能我們不是那麼愛花之人,走了一小段,拍了許多照片之後就折返。有時候遠觀比身處其中來得更有美感。

停車場旁就有這般美景

直拍, 橫拍都美

招財和阿嬤

櫻之道

夫妻倆

感謝遊客幫我們合照

之後我們去櫻之道對面的茶園小徑散步。這個茶園很美,一大片綠色很養眼,可惜就是沒有遮蔽,有點曬。爬到茶園頂端,我們沿著柏油路往下走,

回到停車場旁邊的小亭子,開始我們的午餐,是媽媽早上去菜市場買的油飯(我就是指定要吃這間) ,買了一斤,裝在自備的鍋子裡,環保又好攜帶。跟長輩在一起,當然水果,點心等也應有盡有。飯後我爸帶兩小去買愛玉飲品。阿里山就是產愛玉,很多人會買這裡的愛玉籽回去洗。這個愛玉發財車就在茶園入口,我們稍早經過時,我問招弟要不要現在買,他想了想,說等吃完午餐再買好了。這種會延遲享樂的個性真了不起。

又是招財和阿嬤

吃自備午餐

買愛玉
阿里山的愛玉很有名的~

桌上的是魯冰花
那部電影每看必哭, 想不到花朵是長這樣

竹林

女婿太搞笑, 難怪得人疼

下坡, 看起來很滑

吃飽飽,我們繼續步行,前往雲之道。會經過一片竹林,竹林太美,忍不住走進去瞧瞧,但後來有個斜坡往下,怕枯葉易滑,就打住了。 

我們多年前也走過
雲之道,我媽也熟門熟路知道怎麼走可以避過爬坡路段,走起來比較輕鬆。途中會經過幾間民宿,有的正對著遠方的山脈,有的身處茶園後,有的前面就是一片櫻花園。對於喜歡在山裡度假的我來說,這裡真是天堂。但是我記得我幾年前問過一間這裡的民宿,一個晚上是以台幣萬計,我當時嚇死,立刻打消來這裡過夜的念頭。

這一老一小真可愛

什麼植物?!! 忘了......

民宿竺園山莊觀景台

住這民宿起床就可看到這樣的美景, 真讚!!

阿里山頂石棹

好像在講什麼有趣的事

摸四方竹
就是竹子的枝幹不是圓形, 而是方形, 帶有小刺
在奮起湖火車鐵軌附近也很多

阿里山高山茶也是世界有名

一定要合照

哪裡美, 就停下來拍一張

嗯, 又忘了是啥, 要問我媽
看我媽的嘴型, 就知道他正在滔滔念念植物知識

左邊是一棵連我媽都不知道的樹
花朵是倒掛的

雲之道深受我家喜愛的原因,是這裡是一大片的杉木林。據我媽說這一片林地原本是日本統治期間,計畫造林,栽種杉木之後可以把木材運去日本作為建築之用。走在杉木林裡,涼爽又可吸收大量芬多精,很舒服。話匣子的我媽,一路上介紹許多樹種,兩小就這樣也和爺奶聊天一整路。

然後我媽提到說以前想買一組什麼木頭的沙發椅,當天猶豫,第二天去買,就已經售出,從此遺憾。有鑑於此,我們期間在一處涼亭稍作休息時,我立刻上網下單一個鍋子,哈哈!觀望了很久,卻遲遲沒有下單,現在被媽媽的一番話當頭棒喝。要聽媽媽的話。

十大功勞(嗎?)
ㄜ...... 植物名待確認

亮點是樹上圓形的果實, 是愛玉
愛玉是台灣的原生水果喔!!

愛玉果實剖開曬乾, 裡面的種子會外露,
那個種子就是愛玉籽
洗一洗, 凝固, 就是愛玉果凍啦~

假裝在追火車的孩子

這地圖上都是可以走的山徑

台灣薊
就是一千元鈔票上的那個

地湧金蓮
這株蓮花是從地上直接冒起, 不是在水裡的喔!

開始進入雲之道囉~

杉木好美

小涼亭
我媽一定不相信我在這裡網購了一咖鍋子
都是因為他稍早說了向隅沙發組的故事

天氣好到我們拿傘遮陽

轉一個角度就是另一個風景

在另一個休息平台,招財這小不點不知道被什麼觸發,竟然開始當起小老師,煞有介事的要我們這些當學生的乖乖聽話,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當然少不了跟老師行禮。然後我爸媽就笑呵呵的照做,還會故意做一些傻舉動讓這孩子指正。招財真的很好笑,還會直呼我們所有人的名諱,招弟後來也當起助教,我們四個大人就是笨學生這樣。然後你就會發現這兩個孩子,果然是被捧在手心裡疼愛的孩子啊~

我們在這休息平台折返,走另一段路往出口走去。在出口處我們對著地圖指指點點,旁邊停了兩台轎車,應該也是來走步道的遊客,一個年輕人朝我們走來,以為我們迷路,好心的指點我們方向。啊~在涼意漸起的山區裡能遇到這樣熱心的人,就覺得這世界很美好。

很喜歡這片爬滿綠色植物的山壁

吃麻花捲的招弟
這孩子最近很喜歡拿鯊魚夾夾頭髮
我都笑他是女傭

被樹木包圍著太舒服

招財小老師

很遠那個奇怪姿勢的是女婿

一層一層的美景

遠觀是這樣

回到山下(我們一家四口當然又在車上睡歪了,我真不知道我爸媽哪來這麼好體力),晚餐去吃土窯雞。這是一間老字號餐廳,以賣土窯雞(濕,有藥材湯)和甕缸雞(乾,烤雞)為賣點。我爸媽前不久和朋友來過,覺得好吃,所以今天特地帶我們來。

不過只能說一個餐廳除了要食物美味,軟體,也就是人,也很重要。今天是上班日,我們抵達的時間又早(下午五點),根本沒什麼客人,但是我們才在包廂裡坐下,菜單才剛拿到手上,就被服務員催促著點餐。我們請她等等,然後幾個人念著菜色討論。服務員就會插嘴,說要XXX菜是嗎?我們回說,沒有,我們只是在討論。然後之後的討論,也頻頻被打斷插嘴。你看得出來服務員很急,問題是,急什麼?而且,明顯臉色和口氣不好。在點餐這段,把我媽氣得~

起床氣
待來看這個有趣的石雕, 還是嘟嘟臉

被阿嬤安慰著
這個窯就是坐甕缸雞的道具

還好有狗狗
開心起來啦!!

後來上菜時,因為甕缸雞要烤,要比較久的時間,但我們沒想到這塊,服務員也沒告知,所以當黑臉服務員問說可以上菜了嗎,我們說可以,結果就是點的兩菜一湯快速上菜,我們放慢速度吃,也還是光盤之後等了好一陣子甕缸雞才上桌。跟服務員反應後,他說「啊大家都是這樣啊~先吃菜,最後才吃雞」。是說,你當每個食客都是熟客嗎?都要知道這個用餐流程嗎?點餐時提醒一下要烤多久,開這個金口很難嗎?如果已知上菜會相隔這麼久,我們一定會要求等雞烤好,再一起上菜。

甕缸雞上桌後,已經切好一塊一塊,醬油的色澤油亮,入口很軟,即使是雞胸部位也好吃,果然不負老店招牌。不過,因為人的因素,我們這頓飯吃得很不開心。也不想推薦。

終於上齊菜了

其實是很好吃的!!!

飯後又去和狗狗玩

回到嘉義市區,為了讓今晚在飲食這塊得到完美回憶,我們決定去買消夜(也不過才七點)。我們最後買了一份鹽酥雞,一份滷味,一杯五十嵐和一些啤酒,回到家裡,吃將起來。因為是宵夜,就要坐在客廳而不是餐桌吃,才有fu~我爸看著桌上一堆食物,直說你們怎麼還吃得下?我媽則入境隨俗(這成語是這樣用的嗎?),吃了大概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鹽酥雞。

全員梳洗後,我們聚在小書房裡,兩小聽阿公講古,我媽在上網看新聞,鍵哥在涼椅上假寐,我則在旁邊享受這一切。啊~在家裡真好。

民國鹽酥雞
還不錯
這是兩小第一次到鹽酥雞攤位買食物

50嵐

消夜場

阿公講古

看我媽笑得~
鍵哥在我爸相對的椅子上睡覺

相關資訊: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石棹步道群

菜公店土窯雞
602台灣嘉義縣番路鄉138
每日11:0020:00
+88652591160
食物好吃,但我們今天遇到的服務員糟糕。不想推薦這家餐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