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 品酒課


        這學期如願的選了一門很嚮往的品酒課,聽著學姐們描述著:一次嚐六種酒唷~還會有起士、小菜來搭配唷!你說,身為愛吃鬼與酒鬼一族的我,怎能錯過這大好課程?而且,品酒聽起來多麼高尚有格調呀?我要多培養這種氣質。



        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講了一堆葡萄品種、法國地名等專有名詞,你說說你說說,我一介小劉禎怎麼聽得懂?我連平常會買的高麗菜、花椰菜都不會說了,更何況接觸更少的葡萄勒?



        再說說那個法國地名,一個比一個發音饒舌,老師寫的字又潦草不堪,我完全搞不懂他在講什麼耶!但是他講話確實好笑,而且也是個不做作的人,總是聽到他用stupid XXX, god damn XXX來當描述語助詞,動作又多,上起課來真的很愉快。而且他也是公認的大好人唷~很多之前課堂上已經講過的酒的認證歷史,他每次做課前複習時,大家都還是忘的一乾二淨,也不會生氣唷~還會說:我相信你們可以答的出來!當終於有一個學生查了筆記之後說出答案時,老師還會開心的說:真是太感謝你了!哈哈~



        而我最渴望的品酒時段,總是安排在晚上8:30-9:00,喝完酒立刻開夜車回家,還有點風險呢!不過我想老師不讓大家在6:30開始上課就先喝酒,可能怕大家喝了酒就繞跑吧?!因為衝著喝酒選這堂課的人應該還頗多的吧?!每次品嚐六種酒,大家座位前六個空酒杯一字排開,六個自願的學生依序幫全班倒酒,我很喜歡當自願者唷~我覺得倒酒可是門大學問呢!要在結尾時稍稍的轉一下,瓶口的酒才不會順著瓶身往下滑。我剛開始倒時,總是搞得醜醜的,後來觀察在餐廳上班的同學倒酒姿勢,也漸漸領略箇中訣竅。



        品酒ㄇ,就像電視上演的那樣,先把酒搖晃著,聞聞香氣,再喝一口,品嚐他在舌間與入喉的味道。當我搖晃酒杯時,放在桌上的搖晃法已經很熟練,但是手臂懸空用手腕的力量均勻美麗的搖酒,還是很遜,正在苦練中。而聞香氣與品嚐味道,更是一門大學問呀!很多人光用聞的,就說得出raspberry, blackberry, blueberry等莓類的區別,對我來說太難了!而品嚐時,什麼很balance呀~stay long in mouth呀~ hotness when swallow呀~都是需要用"心"去體會的。



        上課到現在,喝過不少酒,有些聞起來香,但喝起來像大便(引用老師的說法)、有些聞起來和嚐起來都很美味,當然價錢也不菲,不過有些酒,價位不高,約
$16.99吧~但卻很好喝呢!看來,我得在這高深的品酒領域裡,多下苦心鑽研,才能懂得一點皮毛吧!



        一起來喝酒吧!






4 則留言:

  1. 喔?那可請劉小楨介紹個幾款便宜又好喝的酒來嚐嚐 :)

    回覆刪除
  2. 看到都醉啦:P
    班上那攤大大大大大大大大人物的喜酒
    不知會用啥酒,我屆時在由這現學現賣的
    一邊大口大口吃,一邊小口小口酌囉~~~

    回覆刪除
  3. 糟了, 把你名字打錯了, 失禮失禮^^

    回覆刪除
  4. 目前喝到最好喝的白酒是:Vouvary Le Mont Demi-Sec'02, Huet; AOC Vouvray , Loire. Chenin Blac $29.99
    目前喝到最好喝的紅酒是:Primofiire'03, Quintarelli; IGT Veneto, Negrar. Rondinella, molinara, corvine $34.9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