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1日 星期五

◆ 嘉義太平雲之南道

這幾天在嘉義天氣實在很熱,天氣一熱,我們家就會想上山避暑,但是嘉義位在斷層帶,前一陣子又常地震,在安排今日行程時,我跟我媽說不要去山裡好了,接著全家討論要去哪,還投票,我爸竟然說要去鰲鼓溼地(海邊,熱暈),鍵哥一句:「啊你什麼時候怕地震了?」,好吧,那就去淺山。

早上在頂樓看阿嬤種的花

招財手上是我做小姐時去北海道買的
限量版綠球藻Hello Kitty
我自己捨不得抱, 結果被這孩子拿去抱著睡

這幾個是鄉民吧?
我爸站在門口
阿嬤在介紹自己種的無花果

頂樓好風光

晾衣區竟然有鳥巢和鳥蛋!

鳥媽媽築巢在窗邊

都來和鳥巢拍照

鳥蛋特寫

鳥媽媽回來孵蛋了
是紅鳩
 
早上先到家附近的福源肉粽吃早餐。福源肉粽是嘉義肉粽名店啊!據說還可以網購。店裡除了肉粽,還有炒麵,湯等等。下周就是端午節,好多人來買好多串粽子,生意很好。

我們在店裡吃,早上,沒開冷氣,超熱,我問店家能不能開冷氣,店員說時間還沒到。啊!這就是我一直以來覺得台灣人讓人受不了的地方,開冷氣應該是看溫度,而不是看時間。像是長輩會覺得早上不能開冷氣,要中午以後或晚上才能吹冷氣,但是,如果一早起來氣溫已經30度,為何不能開?所以我們頂著滿頭汗,吃了這頓早餐。

早餐吃肉粽

菜單竟然就壓在玻璃墊下
好處是點菜方便
壞處是拍照難看

招財吃鍋燒意麵
竟然好吃  

因為要去淺山,就是梅山,距離不遠,有著大把時間,那我們就先去嘉義近郊的蘭潭和仁義潭看看。這兩個潭都是水庫,是嘉義縣市用水的主要來源。從市區出發,會先到蘭潭,之後才到仁義潭。仁義潭比較沒名氣。而蘭潭最為人知的,應該就是「魚肉好吃嗎?」。而蘭潭因為不遠,小學高年級遠足還會到這裡來,可以說是全嘉義市民的童年回憶。不過這次來,發現很多新建設,就連遠足時小朋友繪聲繪影說的恐龍洞都被一個水泥牆遮住看不到了。

我媽就是很能走走停停。看到一處公園,立刻路邊停車,舉家到公園裡繞一圈。公園旁邊就是蘭潭水庫,只是坡陡沒有路通到水邊。我們走啊走,看到有一區有桌椅休息,還有無遮蔽的看潭視野,就走過去看風景。在這個休息區附近,掛了很多愛惜生命宣導布條,還有救生圈等,是的,蘭潭是投水勝地,這區又種了許多竹子,竹子厲害之處,就是很能製造音效,風吹來,竹子互相摩擦,發出的聲音可以讓拍恐怖片的人直接過來錄音不用再後製。我只能慶幸兩小粗神經,還不懂事。

重點在柱子上

是這隻

遇到一毛毛蟲

在蘭潭

去看蘭潭
這裡的竹子一大叢一大叢
不斷發出咿咿呀呀的吼叫聲

右邊黃色就是要你愛惜生命的標語
左邊還有救生圈

根公園
我們覺得那個石雕很像一隻恐龍

招財在跳雨傘舞
還結合了爵士元素

仁義潭就是不一樣的風景了。潭面廣闊,可以走在長堤上欣賞潭天一色美景,時值中午,還看到幾位民眾帶著便當來到亭子裡就著美景吃午餐,真是一大享受。我們在長堤上散步,還打了電話給我哥視訊。已經好久沒看到哥哥了,幸好我們從小感情好,現在分隔這麼遠也沒關係。

記得小時候我媽曾帶我和我哥來仁義潭(還是蘭潭?),當時我和我哥兩人一起走下水庫邊的石頭邊坡,不知道去看什麼,之後又一起回來。我媽在堤岸等我們。我們回來後,我媽超驕傲地對我們說,剛剛有阿姨看我們兩個小朋友手牽手一起走凹凸不平的石頭,互相照顧,說我們很乖巧諸如此類。

還有一次我們買了一包日本海苔包仙貝那種餅乾帶來這裡吃,也是在石頭邊坡,然後我手一抖,仙貝們掉到石頭縫隙裡,那種日本餅乾可不是常買,又貴,我爸本來想要伸手進石頭縫隙裡撿,我們又擔心會有蛇藏在裡面,最後作罷。就說蘭潭與仁義潭兩水庫,承載著嘉義人的童年回憶。

仁義潭
嘉義就是山多, 古稱諸羅山

別看好像陰天, 其實很曬, 又熱

仁義潭湖水綠色

長堤上誰家走失的賽鴿啊?

在和我哥哥視訊中

持續視訊中
有一些民眾帶著午餐便當來這裡邊看風景變用餐, 很樂活

欄杆上有水字

離開仁義潭,我們前往竹崎覓食。本來以為我媽有鎖定午餐餐廳,結果沒有,於是我們在街上繞來繞去,最後挑了一間有賣臭豆腐的攤販。這間攤販位在一個廟庭裡,算是半戶外座位,想說來到鄉下,吃一些當地小攤體驗一下,結果麵小小碗,老闆娘不太和藹,價錢也不太親民。

麵攤旁邊有一間古早味剉冰,配料是古早八仙冰配料,有軟糖,木瓜絲,大仙李蜜餞那種,也是用古早手動剉冰機,但是一碗要NTD50,我本來覺得貴不想買,但又覺得這種古早味已經難得一見,買了一碗,眾人分吃不夠,又去買了一碗。然後請老闆娘加冰在第一碗,明顯感受到不情願。這實在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以為鄉下地方物價會比較便宜,人民會比較熱情。

在竹崎街上的古早味麵
是看到他有臭豆腐而登門

在竹崎街上的古早味剉冰

還是用這種傳統剉冰機

今天設定要去的"淺山",就是梅山。我們在梅山公園停車場停好車,先去廁所一趟,才這麼幾分鐘,我們全都要汗流浹背,看著遠處山上的太平雲梯,我們立刻全員一致的達成共識:改去太平涼快涼快。

上太平,走的山路蜿蜒曲折,稱為太平三十六彎。不過這樣的彎彎繞繞是值得的,很常在一個轉彎,看到山下風景,而且山風越來越涼爽,和山下黏膩的熱風天壤之別。我們到一處涼亭休息看風景吃水果,和長輩出門就是每一處休息都會有東西吃,我們從啟程搭機回台灣開始,肚子沒餓過。

三十六彎的風景

視野很好

上面是太平雲梯

涼亭上的風景

豔陽下, 所有景物都好美

太平雲梯

由大女招弟掌鏡

到太平,一定要在雲之南道步道走一遭,這步道沿途是茶園,很美,很有台版金馬崙的感覺,而且就在太平雲梯旁邊,很容易到達。我們是從"無二窯"那一端的入口往雲梯的方向走,剛開始的步道是一小段山路,往下,被樹蔭包著很涼爽。之後遇到第三觀景亭,接著就是一路向上的階梯與茶園風景。

我們一行人,鍵哥和招弟走最前面,我媽和招財一起走,我和我爸殿後,想不到我爸竟然在第三觀景亭就停下來休息,說不想繼續爬了,這真是太出乎我意料之外了,因為我爸原本是能走之人。我們往上爬,不時回頭看在涼亭休息的我爸,對他揮手,他也會揮手回應,直到步道轉彎後看不到那個涼亭。這次是讓我真確的發現原來爸爸老了。

雲之南道

銀杏樹
後面是植物百科阿嬤在滔滔不絕講解

你看, 是不是很滔滔

往步道入口前進

招財換一頂帽子囉~
還是我媽的

茶園

合照~
我爸勒?

很遠很遠在第三觀景亭涼亭裡的小點就是我爸啦!

第二觀景亭
(我們這個方向的觀景亭數字是由大到小, 三二一)

台灣的山巒實在太美了

這一區茶園禿禿的, 不知道是不是採收完

走茶園就是沒有遮蔽

一心二葉
採茶要採頂端一心二葉的地方, 最嫩

不知偶包為何物的孩子

往下陸續走到第二觀景亭與第一觀景亭。如果繼續往下走,可以到太平雲梯的入口,因為我們不走雲梯(要門票,呵呵),那這次就不過去入口了。在第一觀景亭休息時,招弟看著遠方,說有看到船,我媽定睛一看,大喊:「是台灣海峽。」哇賽!真可謂登高望遠。

順著原路回到第一觀景亭,孩子們和爺爺(我爸,從小就叫我爸爺爺,不知道怎麼開始的)聊天,述說剛才路上的見聞,很是開心。

很遠黑白色交界那一片白色,
就是台灣海峽

招財超級無敵黏人
平常黏我, 現在黏我媽

招財跑去茶園裡玩

祖孫情

總是很能擺出驕傲地拍照姿勢的孩子

山裡真是太美了
茶園, 孟宗竹林, 樹林, 山脈

孟宗竹是最美最清幽的竹林, 不會吼叫

是建設得很好的水泥階梯
左下角的是第二觀景亭

松樹和茶園

自己爬好高的孩子

招財和馬麻的影子

太平有條老街,有賣我們覺得很好吃的卡哩卡哩,之後順道去買三包。再來又走太平三十六彎下到梅山,去買梅子。我實在是很愛吃加工蜜餞啊!這裡有一間商店是我媽媽的學生的舅公開的店,自己做梅子,據說沒放什麼奇奇怪怪的添加物,又都算我們便宜,上次買過後就一試成主顧,又來買。而且店裡有一隻三色貓,很親人,讓我摸頭摸了好多下。我們離開時,談論到老闆今天坐在輪椅上啊~去年來的時候,好像還是坐一般的椅子而已。歲月……

晚餐去吃牛肉麵,是我媽的朋友推薦說好吃的店家。雖然大馬也有牛肉麵,但口味完全不一樣,大塊牛肉,紅燒湯頭才是符合我們胃口的牛肉麵。味道確實不錯,而且疑似老闆的媽媽和女兒都有一起招呼客人,端菜收碗,非常和氣,喜歡這裡的氣氛。看著桌上的店家介紹,提到老闆原本是工程師,在健康亮起紅燈後回到家鄉開起以天然為訴求的健康料理。嗯,老闆看起來氣色不錯,健康應該得到很好的改善。也開心幸好有鍵哥照顧我們全家,灌輸兩小許多保健養生的觀念,這真是一輩子受用。

和奇樹拍照, 這裡是太平老街了

這一家搞笑啊~

試吃卡哩卡哩

太平三十六彎, 每個彎都會有數字牌
山腳為第一彎, 越往上數字越大

牛肉麵

家庭式牛肉麵店, 好吃~

雖然已經吃飽了,但是還有兩樣在待吃清單裡的品項未完成,直奔。第一項是茶之魔手。茶之魔手不知為何這兩年非常火紅,據說是南部數一數二的茶飲品牌,不久前在台北開店,還造成排隊旋風。但是,我們很久以前喝過,覺得不怎麼樣,所以每次回嘉義都喝其他品牌,這次衝著他的高人氣,再給他一次機會。這個,我以後還是喝清心福全好了。

第二項是花旦麻麻。這裡賣的麻辣鴨血超級超級好吃,招財吃過一次後就回不去了,又在我家走路可到距離,每次回外婆家,這孩子都會想來吃一次。因為以為這裡只有賣麻辣鴨血,我爸媽不吃辣無法吃,所以才在別的地方吃晚餐,來這邊當小食。這次發現菜單上還有其他不辣的品項,以後就能來這裡吃正餐了。

我爸媽陪我們一起走路到餐廳,等我們點餐,幫我們付錢,我們分一點點給他們嚐味道,然後他們先回家留我們在這裡吃完。這個操作好像和第一次來的時候一樣,我想這樣的客人應該很少,所以當我們要離開時老闆說他記得我們,我是信了。

因為很辣,口渴,我們走去不遠的清心福全買一杯綠茶,再散步著回家。

終於吃到招財心心念念的麻辣鴨血
真的很好吃!! 就在我家走路可到

我爸媽也吃一小碗
店內裝潢帶有美式風格
我第一次來看到牆上的佛州車牌, 就覺得很親近

辣到~~

南霸天茶之魔手

但我還是喜歡清心福全
(五十嵐也喜歡, 但是不管在台北或嘉義, 家附近都沒分店)

梳洗完畢照例是小書房歡聚,今天招財念故事給阿公阿嬤聽。故事是我從小看長大,到現在還是會翻看的漢聲中國童話,巧的是,我昨天上廁所拎了一本進去看,看了某篇故事,剛巧就是現在招財唸給大家聽的同一篇。之後他們又玩詞語接龍,是詞語,不是成語喔~然後就從不學無術的兩小嘴裡聽到很多很沒營養,亂掰的詞句。然後說不玩的我媽,每一次都忍不住插話幫忙接龍,被我們笑說為何不直接來玩。

度過歡樂的一天,明天要回台北囉~

讀故事書時間
是的, 我家沒電視, 所以都是聚在一起聊天玩

相關資訊:
早餐
福源肉粽 總店
台灣嘉義市西區文化路716之1號
每日05:00–20:00
https://www.foun.com.tw/
+88652336776
嘉義肉粽名店,把ABCD等多種配料組合搭配成不同的肉粽口味。很容易看得眼花撩亂。
我愛買這裡的素粽帶回大馬。但是,如果素粽裡有包鹹蛋黃就更好了。

福源肉粽

福源肉粽菜單
可以發現是多種配料的排列組合
唯獨沒有"素粽+蛋黃"這個選項,
殘念


無二窯(我們把車停在這附近,去走雲之南道)
603台灣嘉義縣梅山鄉大坪路下坑仔3號
每日24 小時營業(??)

懶農夫美食廣場(太平老街裡,買卡哩卡哩)
三種口味:原味(糖粉),梅子(梅粉),椒鹽
一包NTD100,買二送一
老闆娘很大方給試吃,直接讓你吃整條,而不是剪小塊。

太平老街手工卡哩卡哩 

梅山買梅子,認識的人製作,吃得安心
我媽媽的學生的舅公開的梅子店鋪
就在梅山郵局(603台灣嘉義縣梅山鄉中山路109號)旁邊。店鋪沒有招牌,但是門口擺了很多蜜餞桶。

沒有招牌的梅子店
是認識的人開的, 吃得安心

晚餐,牛肉麵
良心食堂Kindheart Noodle store(無味素麵食)
台灣嘉義市西區遠東街26-3號
11:00–14:00、17:00–20:00,星期六休息

良心食堂
真的是用心, 用好食材的店家
而且, 很少看到嘉義的家庭式餐廳在google map上會顯示英文店名的

小食,麻辣鴨血
花旦麻麻
台灣嘉義市西區世賢路一段171號
每日11:00–14:00、16:30–20:30
+886976039508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3773899251
老闆會在臉書公布公休日,去之前可以查,以免向隅。
有出袋裝,可以郵寄,但是不能冷凍。
不只是小食,不只是辣,還有不辣的麵線,臭臭鍋可以吃。
老闆和老闆娘一如往常的親切。還表現出記得我們去年來過一次的樣子,不知是真是假。

今日點餐:
鴨血 x 2 ,清湯+一點點辣, NTD 65x 2
綜合x 1,小辣 NTD 65

超激推花旦麻麻

花旦麻麻菜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