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0日 星期四

◆ 小南海賞花湖邊散策

是的,時間又來到回娘家的時候。感謝公公早起載我們去台北車站,我們拎著大包小包坐上高鐵,開啟為期兩天的娘家度假模式。

孩子們知道我爸都會站在高鐵站的手扶梯前面等我們,所以這次很調皮的,故意坐電梯下樓,然後快步跑到我爸旁邊給他驚喜,和爺爺抱抱。然後到站外我媽顧著車等我們,也是一陣抱抱。之後我們擠進小車裡,一路吱吱喳喳的回家。

回家只是先放下行李,不整理,我們緊接著出門要開始在娘家的吃喝玩樂,要抓緊時間啊!

很愛吃御飯糰

這張好像是這孩子自拍的耶~

亮點是起酥肉鬆
覺得好像只有台灣會有這種麵包口味

清朝人

寫日記的孩子

和阿公抱抱

和阿嬤抱抱

第一站,是去吃蕭老師火雞肉飯。有人曾說過在嘉義到處都有火雞肉飯,每一間都好吃,勝過其他縣市的任何一間。我們也知道不少火雞肉飯名店,但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就是蕭老師,這裡店內乾淨不擁擠,外面馬路大也很好停車,味道也好。女婿(就是鍵哥)每次都會負責點菜,點了好豐盛的一桌,大家都吃得很開心。

蕭老師火雞肉飯
我爸會自備筷子和杯子
連茶飲都自己帶了

火雞肉飯

第二站,是吃阿芬古早味剉冰,就在蕭老師轉角,很近。這一間是我們意外發現的,老闆娘阿莎力,料多且有我要的黑糖粉粿以及米苔目,一試成主顧(而且我媽也叫阿芬,很親切)。我們六人點了五碗,吃到整個肚子好脹都是水,然後發現我媽那碗冰實在是聚寶盆,因為我媽習慣把冰挫挫挫融化,變成糖水配著料一起吃,但是又想吃碎冰,又請老闆娘加冰,然後又把冰挫挫挫融化……

好多配料, 好想每種都來一樣

夏天吃冰最爽快

第三站,弘家馨方塊酥。弘家馨是一間餅乾工廠,位在鄉村裡,附近就是稻田。這一間餅乾工廠是我媽愛店,因為就在他們腳踏車團愛騎車的目的地"小南海"的路上,工廠裡販售的餅乾實惠又美味,還有惜福方塊酥,就是製作方塊酥時切剩下的邊邊角角,滋味一樣,就是形狀不美而已。我媽逢年過節都會買惜福方塊酥送給親友,我也都能領到一大包帶回吉隆坡。

除了方塊酥,還有其他不同種類的餅乾。兩小愛吃的夾麥芽糖餅乾這裡就有。老闆們都很客氣(有時候是媳婦,有時候是婆婆顧店),除了買餅乾還可以寒暄一下,每次都會送兩小幾包散裝餅乾。工廠和住家相連,還附有一個大停車場,叮囑前來的顧客不要停在鄉間小道上影響交通,也不要去鄰居的門庭前迴轉打擾安寧。充分感受到老闆的體貼,也是我喜歡來這邊買餅乾的原因。

販售部, 後面是工廠, 上面是住家
不管是婆婆還是媳婦, 對客人都很客氣

第四站,賞花。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是小南海,位屬台南市後壁。小南海真是個好地方,本身有一大片湖,有湖邊步道可以散步,景色優美。小南海周邊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在一些路段,還有隨著季節而形成的美景,三月時有紅通通的木棉花道,五月是黃澄澄阿勃勒花朵盛開的時節,六月時是粉嫩嫩荷花季。我們今天,就剛好欣賞了阿勃勒與荷花。

並沒有特別查哪裡有種植阿勃勒與荷花,只是在前往小南海路上,就能見到。我們在一處路邊停下,順著小路散步,沿途撿拾掉在地上的阿勃勒花。想不到阿勃勒花並不總是一朵一朵的掉下來,很多時候撿拾到一串的花朵,招財和阿嬤蒐集了滿手,很美,還被阿嬤恩准帶回家(啊不就還好我有一個塑膠袋,只是帶回家要做啥?)。

路邊除了稻田,還有幾漥蓮田,現在是下午,大部分的荷花都已經合攏(如果想看荷花盛開,要早上來),但也不減美麗的風采。我們在這裡,賞花,拍照,散步,悠哉地完成視覺的饗宴。

阿勃勒

現在是阿勃勒花季

整條路都是阿勃勒

美景不用跑太遠, 用心體會就有

這個拍照角度是我學招弟的

招弟和阿公
後面是金黃色的稻田

荷花田

我們手上的阿勃勒花都是在地上撿的

荷花和蓮蓬

撿花也能玩得很開心的孩子

好美啊~

鄉下真是好風光

爸爸媽媽

媽媽

招財

兩老和兩小

荷花田
現在是下午, 和花會收起來
早上才會綻放

稻田

農家樂

阿勃勒和稻田
遠方的山很美

兩小拍照中

被姊姊指導拍照姿勢的孩子
這件白色運動褲, 之後被我放在台北婆家, 忘記拿回吉隆坡
不知道下次回台灣還穿不穿得下

兩小好可愛

這個到底是什麼搭配?
頭戴我媽的帽子
褲頭掛一支我爸的雨傘

第五站,小南海。沿途多點停留,終於抵達目的地小南海了。鍵哥很傻,他以前第一次聽到這個地名,還想說「什麼小男孩?」。在小南海,就是要沿著湖邊散步。招財因為參加了學校小記者的活動,被老師知道他要回台灣度假,叮囑她在台灣旅遊時錄影一小段,回去可以做為小記者報告用。於是我們花了些時間在這裡幫招財錄影。好笑的是,除了掌鏡的招弟,我們其他人等就要扮成路人,在附近溜噠,不能隨意跑入鏡頭裡。

我看到在湖的對岸有一條木頭步道,架在湖上,看起來很美,因為我們以前都是走半圈步道,就沒走到那個方向,我跟我媽說不然我們今天走一整圈步道吧!這時天色有點陰,涼爽,我媽也覺得時間尚早又不熱,那就來走一整圈吧!結果真是天公不作美,之後天氣晴,很晴,陽光耀眼,後半圈的步道幾乎沒有樹蔭遮蔽,我們甚至還要戴上墨鏡,撐傘走路。難怪我們以前都只走半段,不走後半段。

好笑的是,後半段這邊很多馬路,出現在我們走的路徑上,兩小很怕蟲,之後是兩人互相扶持,墊著腳走路,即使連阿嬤不斷給予信心喊話也沒用。就由著他們兩人去小腿酸吧~  

要回去前在停車場這裡的攤販買了兩包蓮子米香,一包帶回去給公婆,一包留給爸媽。不過是我媽付的錢,呵呵!在台灣就還是都被當小孩子,不用自己付錢,覺得好開心。

步道規劃得很好的小南海

這裡也有阿勃勒
這女婿是怎麼了?

一定要牽手散步喔~

樹蔭夾道
一邊是農田, 一邊是大湖

喜歡招弟, 即使是青少年了, 還是會牽手

小南海
對面的水上木頭步道是不是看起來很吸引人?

結果這個木頭步道區超曬

小南海

曬整路
兩小一把傘遮頭
一把傘遮背後照來的陽光

Soursop, 
我一直以為是大馬才有的水果, 想不到台灣也有
又名刺果番荔枝, 紅毛榴槤

第六站,晚餐,我的愛店:桃城古味。桃城古味原本是嘉義漁市場裡的餐廳,後來搬到路上,以平價宴席料理著稱。每次來必點炸蚵酥,滿滿一大盤,外酥內軟,若剛上桌就夾來吃,一定會被蚵仔肉汁燙滿嘴。其他菜色,不管是菲力豬排,蛤蠣湯等,全都好吃。我們以前會忍不住點一堆,因為每盤份量都很大,吃到很撐。今天有所節制,點的份量剛剛好,不用點指兵兵看誰要清空哪一盤。

晚餐

必點蚵仔酥
(老實說, 這次分量好像少了一些)

晚上梳洗後,全家聚在小書房,開始了大馬歷史課教學活動。招財是老師,還特地把歷史課本帶回來(因為我媽說她想看),我爸媽,招弟是學員。我和鍵哥在旁邊電腦連線上班。上完課,還會問問題,答不出來的學員會被處罰。因為我沒有聽得很專心,那些問題都不知道答案是什麼,招弟有學過,當然會,但是我爸媽,就只是這樣聽講課,竟然也能回答得出來。不愧是退休老師,很能學習和記憶。

嗯,今天好充實。

大馬歷史課, 由招財主講

相關資訊:
蕭老師火雞肉飯
台灣嘉義市西區自由路101號
10:00–14:00、16:00–20:00,星期五休息
+88652326836

蕭老師火雞肉飯

阿芬古早味剉冰
台灣 600嘉義市西區北興街358號
每日11:30–21:00
+88652329504
5樣料,NTD45
可以選甜度(半糖,全糖),還可以加糖水和冰免錢。
夏天剉冰,冬天燒仙草

阿芬古早味剉冰

弘家馨方塊酥
嘉義縣水上鄉義興村番子寮20之1號
05-2891706
10:00–12:00、13:00–20:00,星期日休息
https://www.hjsfoods.com.tw/

弘家馨

小南海風景區
台南旅遊網 小南海自然生態公園 
台南市白河區公所 賞花紅線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 

台南後壁白河米蘭蓮花線地圖

桃城古味餐廳
台灣嘉義市西區友孝路121號
11:00–14:00、17:00–21:00,星期三休息
+88652325209

今日點餐:
紅燒豆腐NTD 120
酥炸白銀魚NTD 200
炸蚵仔酥NTD 200
醬燒菲力豬NTD 250
埔里水蓮NTD 120
薑絲粉蛤湯NTD 150
白飯NTD10 x 4
台灣啤酒x 2 ?
烏梅汁 ?

桃城古味

桃城古味菜單
價錢便宜, 份量大, 口味又好
每次回嘉義都會安排來吃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