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 那些生活教我的事

近日小小有感,分享一下。

書法
每周去上一次書法課,每一次都會練習寫幾個字,回家也會每個字各寫一張,下次上課時拿給老師點評。

原來,寫書法並不是兩袖清風,不食人間煙火的活動。老師會點出哪幾個筆畫之間應該要如何分配,不管是粗細,大小,空間等等,孜孜計較,才能寫出漂亮的字體。在寫這一個筆畫時,要想到其他筆畫會如何被影響,因此在下筆時要注意位置,高度,粗細等。還說每一個筆劃都要留意,要掌握當時毛筆吸收的墨汁多寡來決定運筆的力度,同時不同宣紙紙質的吸水力不同,也會造成字寫出來的差異。

我有時候因為太過自我感覺良好,寫好一張後覺得寫得真美,但是一旦和老師寫的擺在一起,就覺得那是什麼幼稚園程度。

寫書法,真是一個很策略性的活動。

很大言不慚地把自己寫的和老師寫的掛在一起拍照

停車
對很多人來說,開車上路不難,難的是停車。對我來說,在擁擠的停車格停車不難,難的是在空無一車的廣大停車場裡要把車停正這件事。

現在的車子都配有倒車雷達,在螢幕上會有標線指示車子在停車格內的位置,停車時不用再左看右看後看,倒車時也無須把頭伸出車窗看後方,或是一隻手扶著副駕駛座的頭靠轉著身看後面是不是會撞到,只要坐在駕駛座上眼睛盯著螢幕,看看左右後視鏡即可輕鬆停好車。

我發現,在左右都沒車的停車格內,要把車停到正中間好難,因為左右沒有丈量的依據,地上的格線在陰暗的停車場裡往往看得不是很清楚,我停空曠的車位要花好久時間,但若是停入兩車中間的空位,咻,一下子就完成。

連大人都需要準則,更何況是小朋友。所以我覺得太開放式的教育實則只是讓孩子手足無措而已。父母須建立可以遵循的準則與規範讓孩子遵守,才能讓他們在成長道路不會走偏,失去方向。

試車

滿意嗎?

爆米花

有兩個周末在我們去上課的mall裡有鞋子展,現場有一台爆米花車。我們走過去,沒看到價錢牌,於是要兩小去問是不是免費。他們知道我和鍵哥不會幫他們問事情,攸關到爆米花,他們過去問了,是主辦單位免費提供的,歡喜的各拿了一包。很開心他們為自己發聲,得到了喜歡的甜點當報酬。

隔幾天我們恰巧又去了該mall,遠遠的看到爆米花車還在,想說等晚一點再去拿吧!結果我們所有的事情都忙完了,抵達爆米花車,阿姨竟然在收攤了!下午五點……我竟然以為爆米花車是展場在車在。機會錯過不再。孩子們,學起來啊!

自己開口得到免費爆米花之報酬

家庭教育

平常時我就很愛對事情發表意見。有天,我和孩子開車出門,剛好遇到有人搶黃燈,我就開始碎碎念:「你們看,過馬路時一定要看有沒有車跑出來,有些人不想等,明明黃燈要變紅燈了,還是會闖過去……(以下省略數十字)」,孩子們聽完後,就說:「對啊!就像我們把拔」……

好吧!鍵哥也是用心良苦,讓孩子們透過實際經驗來學習,可見家庭教育有多重要。

點餐自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