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 再會了~我的近視眼人生

都已經這把年紀才來做近視雷射手術,真有種臨老入花叢之感。

明明就在年初才換了一副新眼鏡(上一副的鼻樑架被招財撞斷,找遍台馬各眼鏡行就是沒有那個特殊規格鼻樑架),明明5月底我爹娘才幫我從台灣帶了三盒日拋隱形眼鏡,還有半數未使用,我就在這短短一個月內,決定要做近視雷射手術。

先蒐集在台灣進行手術的情資,又查詢在吉隆坡的資訊,去了一間有提供公司合約價的眼科檢查諮詢,確定自己是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的族群後,在把價錢,手術規格,術後追蹤等列入考慮,我們算是做了一個跌破眾人眼鏡的決定,在吉隆坡做。

感謝你陪我度過最後的近視眼時光

整個過程,最難的不是下定決心這件事,畢竟眼睛是重要器官,總是要在技術成熟的地方做才好,難的是不管在台灣或大馬,近視雷射手術的規格譯名百百種,飛秒無秒,有刀無刀,幾次元等五花八門,每間診所的價位也不盡相同,最後,鍵哥欽定了讓我做目前最新的技術,SMILE

台灣父親節當天早上(周二),送完兩個孩子上學後,我們前往診所檢查。即使已經在另一間診所檢查過,但是要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診所還是會要求你在他們那邊再做一次檢查,很合理。不過這診所的檢查費RM306,是我吉隆坡區比價的五間診所中最貴的,我當時還在電話預約時說你們的是我問過最貴的,護士也只是微笑帶過。哈哈!不過,值得。

檢查項目多,過程也仔細,而且護士也會不定時的解說,你也可以詢問疑難雜症。看了一段影片,對於三種主要的近視雷射手術規格有了具體的認識。和醫生面談了一會,磁場合,於是,我們訂好了周五來做手術,當天與之後兩天可以休息(結果還是連續出門兩天,哈哈!),鍵哥也當場幫我刷好手術款項,也不枉我費盡苦心讓鍵哥過一個名符其實的付清節。

戴隱形眼鏡時就可以和孩子們頭靠頭抱緊緊

週五手術時是我一個人前往,在診所待了一上午,也再度檢查一次視力。護士也在手術前,也就是眼睛視力還正常時拿出一袋術後照顧包,教我如何點人工淚液,消炎藥,睡覺如何貼上防護罩照護等。甚至還附了一個被鍵哥稱為是X Man的墨鏡。我覺得光是術前解釋照護程序等就已經很貼心,我記得在之前檢查的診所,當時剛好有人做手術完,結果那時護士才拿出兩罐藥水給他,若不是他當時有家人在場,我想以他術後眼睛還看不清晰的情況一定都聽不懂。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挑的診所算是醫院的一部分,我竟然被帶入一區有很多病床的空間,還被要求脫下自己的外衣換上醫院的罩袍(我還一度穿反,好糗)與防塵帽。

正式手術前,醫生解釋了待會的手術過程,要求眼睛看著機器上的光點,忍一下不要眨眼或移動,還說不要緊張。懷疑醫生拿了筆在我的眼球上做記號,可能是待會要下刀的地方。醫生還問我有沒有生過小孩,因為生過小孩的媽媽就是無敵,天不怕地不怕,他笑說很怕男病人,手術時超級緊張。

做完手術隔天去布城玩

在手術進行的當兒,醫生就像在電視上做手術的醫生一樣,帶著手術口罩,雙手往上,什麼都不碰,以口頭要求護士做這做那。也不曉得是不是醫院的關係,竟然好多隨行的護士一同進行手術。看到這專業的陣仗,我想這手術的價位是有道理。

手術過程不痛,但是會緊張害怕。眼睛被上夾子時越轉越緊,這感覺很奇特,怕眼球跑出來。擔心自己是不是眼珠沒有直視光點,擔心剛剛那個眨眼是不是會有什麼影響。在雷射光嗶嗶嗶後,眼前一片迷茫,之後醫生拿刀片刮除被雷射後的角膜時,因為只有眼球麻醉,你可以清楚感受到儀器的動作(和剖腹產一樣,不痛,但是知道醫生在從你肚子裡拖拉出孩子),知道有個什麼東西要被拖出來,之後視線再度清晰。整個手術過程大約15分鐘。

下手術台,視線還是模糊,大概只有50%的視力,有個好心的護士攙扶著走路。術後可以在病床上休息,也可以回家。我回到診所區域,問過華人護士一些問題,他也幫我點了第一次的藥水,等候著鍵哥來接我回家。這時喝了一杯Milo。做了這種大手術,確實需要comfort food來慰藉一番。

回到家,訂了Pizza當午餐,和鍵哥邊吃邊看電視。老實說,看不到字幕,畫面還是模糊,但還是跟著周星星笑了一會。下午在床上度過,訂好手機鬧鐘,每小時起來一次點人工淚液,時間一到點消炎藥水。到晚上,還自己煮了快熟麵當晚餐。視力已經回復到70%

之後兩天周末,出門時都會帶著診所給的墨鏡,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才不會細菌太多(所以我們沒去Mid Valley的旅遊展改去IKEA),也沒去會直射太陽的地方,所以去了植物茂盛的咖啡山。

術後第七天
題外話, 要是買了這款香水, 放在家裡一定要藏好, 不然被拿去擦玻璃怎辦?

不能洗臉,只能擦臉。洗頭髮時把頭彎很低,用手抹脖子與耳朵,以免水噴入眼睛。之後洗澡時我甚至帶著墨鏡,以免一時興起,往整臉沖水。好笑的是我第一個晚上從浴室走出來,問鍵哥是不是要睡了,不然怎麼客廳關燈,結果是我墨鏡還戴著沒拿下來,好搞笑。對,我洗碗時也是戴著墨鏡怕被水噴到眼睛。上班出門時剛好都是陰天,但是怕會有灰塵或是撞擊,還是戴著墨鏡。我想那些警衛一定奇怪我突然高調搞神祕啥?

今天是術後一周回診,醫生看過說沒有發炎,情況很好。我表示這幾天看東西會有一層霧在前方,上班時電腦字體也看不清,醫生說是因為才一周的關係。好啦~那就不擔心啦!現在不用戴眼鏡就可以看清楚,生活真的便利許多。

再度感謝鍵哥支持我在步入中老年之際,讓我去做近視雷射手術。Now, I got SMI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