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 葡萄糖耐糖測試與27周產檢


        今天要做妊娠糖尿病篩檢,也就是傳說中的5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糖試驗GCT(Glucose Test)



        到了醫院,照例做了尿液檢測、量體重與血壓之後,護士給了我一瓶橘色的糖水要我喝下後通知他,等一小時之後要抽血(很奇怪的唷~在美國抽血之前都不用空腹)。我才喝沒兩口,我懷疑急著要下班的弟弟醫生就進診間來問我最近有什麼不適或是問題要問他。跟醫生說哥哥醫生上次開給我使用的
Metronidazole Vaginal Gel對我的分泌物情況沒太大改善,甚至情況好像更糟,弟弟醫生說那是因為什麼什麼感染(醫學名詞都聽不懂啊!),開了另一款藥給我。之後聽了招弟如火車般急速的心跳後,醫生露出滿意的表情,就留我一個人在診間,回家啦~(美國的醫生也是很爽的哩!)



        

        Source: http://www.aero-med.com/images/AM%20EasyDex%20Literature%201.07%20rev.pdf

        我喝的是最右邊橘色那款. 討喜的外觀, 讓人會把他當果汁一般咕嚕喝下肚~

        

        這個橘色的糖水,裝在寶特瓶裡很像果汁或是沒有氣的芬達,冰冰涼涼的,喝起來其實還不賴,只有到最後幾口有一點過甜不爽口的感覺。回家後爬文,發現很多在台灣做檢測的媽媽都說葡萄糖水很難喝,甚至有人是要用糖粉自行加水調勻後喝,讓我覺得在美國好像這些檢驗的小東西比較先進的樣子,算是老天爺若是關了你聽不懂醫學專有名詞的這扇門,就會開啟你小道具先進的窗。



        喝完後回到等候區看了一個小時的雜誌,之後抽了三管血就放我回家了。抽血這件事實在是很令人害怕啊~我從小就體格強壯愛運動,血管很好找,不怕護士亂扎找不到血管,但是那抽血的針頭,斜斜粗粗的,在扎進去或拔出來的時候,實在很痛,而且抽血期間換管子的動作,難免會牽扯到針頭,喔~我的天啊~希望這次檢測一切正常,我可不想再來做進一步的
OGTT篩檢,聽說要在醫院待三小時,每小時各抽一次血哩!





        生理紀錄:

        小黑點年齡:27

        我的體重: 124.50 lb (從懷孕以來增重了18.5磅)

        今日花費:$0



        



        後記:

        12/9 打電話詢問診所,得到此次GCT的結果為:124mg, 在標準值140mg以內,就是說我通過這次檢測啦~耶!

        招弟真是個乖孩子,沒讓為娘的我太累,也不愛調皮搗蛋,而且每次檢測結果都很不錯唷~是個讓人放心的孩子~







        好站資料:

        http://tw.myblog.yahoo.com/jw!Uf.1QlKaHxls74YMkT8bTg--/article?mid=299

        葡萄糖耐糖試驗
 

        這是一種篩檢與診斷妊娠性糖尿病的方法



        A.   5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

        懷孕第2428週時,口服50公克葡萄糖,然後抽血檢測一小時後的血漿血糖值。

        若血漿血糖值超過 140m g%,便表示陽性反應,此時應即接受「10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以確定是否有妊娠糖尿病。約有18%的孕婦會在篩檢時呈現陽性反應。



        B.   100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

        先抽取檢測空腹血漿血糖,然後口服100公克的葡萄糖,分別檢測服用糖水後一小時、二小時及三小時的血漿血糖值。

        標準判定值

        空腹血糖低於105mg%,一小時血糖低於190mg%,二小時低於165mg%,三小時低於145mg%



        若任兩項血漿血糖值高於標準,則表示罹患「妊娠糖尿病」。






2 則留言:

  1. 這糖水看起來真好喝
    台灣的都用糖粉泡水甜資茲

    回覆刪除
  2. 是頗好喝沒錯啦~~呵呵~~
    但是醫生說什麼都聽不懂, 我說什麼醫生也搞不懂, 真是悲哀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