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 牙齒戴皇冠


        看牙醫這件事,好像一開始作業,就會停不了。也很像是上了賊船之後,就難以脫身。



        去年底本來要補牙的,但是被醫生說服把那顆本來要補的牙拔掉,而且還"順便"拔掉一顆"未來會有問題的牙",這兩顆都是智齒,所以我稍微想一下之後,當場決定把他們拔掉,而牙醫在看過我的全口
X光後,很專業的指出了哪幾顆做過根管治療的牙要做齒冠,來保護脆弱的真牙。



        而那一顆"未來會有問題的牙"雖然被拔掉了,但是卻真的衍生出一些問題,因為緊鄰著他的另一顆被醫生欽定說要做齒冠的牙,原本補的東西在拔牙時被一併弄掉了,醫生安慰我說:「因為這一顆本來就是要做齒冠的,不用擔心!」



        但是看牙醫這種事在美國,是會搞得你荷包大失血的玩意,而且我本來還在評估那些齒冠的必要性,現在搞得我非得花大錢作齒冠不可,真是氣死我也,趕忙回去翻出了朋友介紹的另一家牙醫,要問問看這些牙是不是非得作齒冠不可,以及被卡掉的補牙處是否可以再補回來即可。於是乎,我後來又陸陸續續去另一家牙醫作相關查詢以及其他無關痛養的小補牙程序。但是得到的結果是:我真的必須得作齒冠。



        上次光是拔兩顆牙,就已經花了我
$60,心裡早已有準備這些齒冠會讓我傾家蕩產。果然,一顆報價要$325左右,而且還要做傳說中的"post and core",就是在真牙的空洞裡塞一根鐵柱子以及其他填充物填滿後,才在外面罩上齒冠crown。於是我採取了兩個醫生的建議與優點,我只挑了比較嚴重的有急迫性的要做齒冠的兩顆牙齒下手,並且回到原先拔牙的那間牙醫診所,因為醫生比較年輕,手比較不會抖,作工比較細膩,給他做牙齒,我比較放心哩!



        就這樣,
10天前,我才做好前置作業的post and core,還挑了配合我現有牙齒顏色的齒冠色系,今天就來把兩顆花了我$680的齒冠裝上去。雖然是牙齒色系的齒冠,但是花了我這麼多錢,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在牙齒上裝皇冠ㄇ~



        剛裝上去的前兩天,都不太敢用這邊的牙齒咬食物,總覺得有個異物在那邊,後來漸漸的習慣了,也開始大魚大肉起來,有口健康的牙,真是會讓人的生活愉快許多哩!光是口腹之慾,就能滿足不少~希望這兩顆齒冠可以用得長長久久~






2 則留言:

  1. 其實假牙美國跟台灣差不多錢ㄟ
    因為依照金屬的成份不同, 價差也不一樣
    最貴的是一顆18000的全瓷(我有兩顆)
    再者, 根管治療後真的是要作牙冠沒錯啦!

    坦白說我覺得牙齒的重要性不亞於手指頭說...

    回覆刪除
  2. 我今天回去檢查牙齒,竟然被追討$396,因為保險公司不付,我得先付給診
    所,再自行跟保險公司complain~~天啊天啊~我今天是自投羅網嗎?
    手指頭真的很重要耶~沒有了他,就不能寫網誌,挖鼻孔和診脈(最近剛看
    完金枝慾孽)。樹樹怎麼突然提到手指頭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