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 奮起湖

這兩天剛好都沒有下雨,嘉義白天又可直逼30度左右,我媽再度出動名言:「太熱了,要去山上避暑。」,所以,我們今天去奮起湖。其實也算是我提議要去奮起湖的,因為這裡有老街可以逛可以吃,孩子們就不會覺得每天都在爬山不開心。而且我很喜歡這裡是容易親近的山林,小徑都很短,又可以走鐵軌,摸四方竹。

途中在隙頂停留,天氣超好,象山輪廓超級明顯,光是看象山就可以看得樂此不疲。看到好多張大蜘蛛網,上面大約有20多隻蜘蛛,頭都是朝下喔!我爸說這樣下雨才不會嗆到水。整當有人問說那尿尿怎麼辦,我們之後就看到蜘蛛尿尿,會轉成頭朝上,尿尿筆直噴出來。哇!這算是冷知識嗎?Frozen會因為這一點而拍第三集嗎?


正中央是象山
把眼光拉近一點,可以看到四隻大蜘蛛。
其實這是一張透過蜘蛛網拍的照片。

艷陽高照, 笑面滿盈

在桃花樹下拍照

桃花

風景超美,一直拍一直拍

隙頂

台灣高山真美
這是開車途中拍的

右側房屋屋頂附近是象山

在轉進奮起湖前,我們先轉到附近五分中的一個景點,可以看銀杏樹。我們也坐在休息涼亭內吃零食。這兩天真是太幸運了,天氣超好,即使山上比平地降了8度(海拔每上升100公尺,溫度降低0.6c),我們在山上還是穿短袖就夠。風景很鮮明,遠方的雲瀑很美。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看我這腦容量,果然是愛山之人。


招弟和蒲公英

後面山上黃色一棵一棵的就是銀杏樹

雲瀑

山裡風景怎麼都看不膩

本來以為今天是周間,奮起湖應該不會太多人,但我們都錯估了這世界的免上班人口,好不容易發現一個停車位,趕忙停進去。來奮起湖一定要摸四方竹。四方竹就是竹如其名,枝幹是方形的,竹身顯得較細,摸起來很冰涼,是很特別的體驗。

走了一段鐵路,阿里山森林火車還是運行的,但是班次不多,所以在鐵軌上走並不會太過危險。而且山裡火車之字形上山,會鳴放警笛,等聽到時在離開鐵軌都很餘裕。


四方竹林

奮起湖車站

走鐵軌

鐵軌上的小花

後面像倉庫那個是火車車庫

早期蒸汽火車用燃煤加煤處
招財頭上方那裏有一個水管,有專有名稱,叫"水鶴"
是幫火車加水用的,所以才那麼高

古老火車

奮起湖站
這是火車車庫的另一頭

發現啥?
那麼木造房也是有名字,但是我忘記了...

提到奮起湖,一定會想到火車便當,我們買了兩個嚐味道。不知道哪間便當有名氣,就挑最早看到,又最有佈置的那間。便當要NTD 120起跳喔!而且不是便當鐵盒裝的。味道是好,但是有個經驗即可。

之後逛老街,雖說是老街,但是一直有新朝氣。白熊乳液,火車餅,麻糬,愛玉都還在,但是有新產品烤甜甜圈,好多店在賣,就在我準備下手時,聽到路過的遊客碎碎念說某一間比較有名,我就改變心意了,哈哈!


阿公的碳烤餅爐

白熊乳霜

天美珍火車餅

老街走一段,順著地勢往下,會先經過百年肖楠母樹林,在往下可以走大杉木林間的步道,有興趣的人還可以前往另一段稱為老老街的地方。大杉木林真是太壯觀了,樹木筆直,空氣清新,常說台灣真是寶島,這些遊憩區的步道都整修得很好,又免費,而且山區又不會太遠,單程一小時車程就可以抵達,住在台灣的人真是太幸福了。


順著地往下, 可以到百年肖楠母樹林

阿良現烤甜甜圈
點了後要等40分鐘來拿

百年肖楠母樹林

孩子們就該在自然裡快樂的跑步
這裡還是百年肖楠母樹林

杉木林
科普一下: 台灣針葉五木為: 扁柏,紅檜,香杉,肖楠,台灣杉
感謝行走的植物百科, 我媽, 提供寶貴資訊

台灣衫步道扶手長滿清苔

回嘉義路上經過觸口附近,有一個新開的風景區,叫牛埔仔愛情大草原草原。現在要傍晚了,很適合前往。因為名為愛情大草原,有很多讚揚愛情的裝置藝術,每一個都很好拍照。在大草原走一趟,看著遠方的阿里山山脈,好美。祖孫他們或是牽手散步,或是一起爬上大石頭,或是只站在一旁看著孫子玩,就都很美好。


小鵲幸
晚上會亮燈喔! 很美

這裡好寬闊

爬上石頭

阿嬤也很有童心, 跟著一起爬石頭

這個網子很不知所云, 不知道怎麼玩

好有愛

晚上本來要去嘉義溶劑廠附近吃羊肉爐,竟然沒開。轉去餅乾零食批發店的途中,意外發現林聰明砂鍋魚頭就在隔壁巷,因為市區裡一下子單行道,車又多,很難停車,雖然我爸抱怨了一下,但最後是圓滿收場。買的一大袋零食,也吃到了我是因為有某前總統參選人提到才知道有這一間餐廳的林聰明砂鍋魚頭。

去糖果批發店買了一堆

林聰明砂鍋魚頭

味道真的很不錯

隔天一早就要回台北,雖然我總是唸說鍵哥每次都回台灣,不帶我們去日本,但是心裡其實是開心的,能多陪陪爸媽,讓兩小多和阿公阿嬤相處,實在是我們這種離鄉背井的人最大的幸福。

要回台北囉~

高鐵列車來了

台灣高鐵 x 卡娜赫拉的小動物

又是豐盛的高鐵早餐

相關資料:
奮起湖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s://www.ali-nsa.net/zh-tw/attractions/detail/157

牛埔仔愛情大草原草原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s://www.ali-nsa.net/zh-tw/attractions/detail/135

林聰明砂鍋魚頭 Smartfish Co. Ltd.
Since 1953
中正總店:嘉義市中正路361
光華分店:嘉義市光華路122
每日,12pm-10pm
服務專線:05-2270661
如果要長途帶走,可在兩間門市買冷凍商品。


排隊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