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 榴槤季節

常會想著我家好像就是注定要住大馬的啊!

首先,我的生日是馬來西亞日,舉國歡騰,放假一天。有什麼比辛苦的勞工階級但每年生日都可以放假來得爽?!

而大馬的公眾假期之多舉世聞名,對於只要有兩天一夜的假期就可以出遊的我來說,這種三天兩頭就可以放一次假來個小旅行的國家真是打著燈籠也找不著。

天氣雖熱,但是全世界有夏天的國家,比這裡更熱更潮濕還有熱浪來襲的地方比比皆是。不厭其煩地再說一次,我家全年不開冷氣的耶!可見這裡的熱對我們來說是還能忍受的程度。

再來,這裡的食物很合我們胃口。不管是華人肉骨茶,或是印度拉茶甩餅,或是馬來椰漿飯,我們全都吃得很開心。


今年的第一顆榴槤

戴上手套, 開吃!!
這是Sultan King (= D24)

而東南亞特有的果王榴槤,在大馬一年有兩產,價錢也相對台灣便宜且可選擇的品種多很多。有些人對榴槤的味道敬謝不敏,但是,我家有3/4的人口愛吃榴槤,剩下的1/4人口雖然不是那麼愛吃,但也不排斥。再度覺得我們家和大馬的磁場很合。

最近兩個周末,我們都有吃榴槤。

上週我們逛阿羅街,跑去街尾一間看來是馬來人老闆但卻又會說一點點華文的檔口吃榴槤。選了一顆Sultan King蘇丹王(RM28/kg),味道有一點點苦,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但是老闆送了一人一瓶水,我們去買果后山竹來平衡一下時,老闆還送了兩顆紅毛丹。這幾種水果都是台灣人到東南亞旅行很愛買,必吃的水果。


還有賣其他水果

山竹

山竹裡面

紅毛丹

這周末我們去吃米文的時候,經過一間榴槤攤,生意看起來不錯。開了一顆D24RM18/kg)與一顆kampung榴槤(鄉村榴槤,就是沒有品種,土生土長那種。RM12/kg)。

其實D24就是Sultan King蘇丹王啊!但是今天這檔的口味不苦,而且很綿密!只可惜這品種籽很大一顆,相對果肉就少一些,好吃卻不過癮。kampung榴槤雖然名不見經傳,但是有股特別的風味,其實也好吃。


後面的阿伯正在開我們的榴槤
現開現吃的好處就是, 如果果實沒熟, 或是有蟲啥的, 
老闆就會換一顆給你 (當然要重新秤重)
但如果買一顆回家自己開, 就憑運氣了

在攤位吃都會提供手扒雞手套, 也有洗手台可以洗手

這樣一個刺刺的殼擺在前方好療癒啊!
盒子裡的是D24
帶殼的是kampung榴槤 (肉色偏白)

今天,對!就是讓人憂鬱的星期一,有同事帶了自家種的Musang King貓山王給大家享用。貓山王啊!我們在榴槤檔口都捨不得買的品種,一公斤大約RM45,很貴的啊!拿了一盒回家,初估價值為RM70

一大盒貓山王擺在桌上,黃澄澄的色澤真誘人。果肉超級綿密又香甜,籽好小好小,果肉比例很多,吃起來好滿足。招弟就是我家不是那麼愛吃榴槤的人,但是他也說好好吃,吃了好多。招財本就愛吃榴槤,還叫我別吃太快,要留給他吃。


這就是貓山王!!!
看孩子們開心得!!

其實還有幾種品種今年還沒吃到,像是XO竹腳,紅蝦,和比貓山王更貴的黑刺。不知道在6月這一個榴槤季節,還能集齊幾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