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 空軍三重一村

明天一早就要回吉隆坡,我一早起床開始整理行李。鍵哥在外面和我婆婆吱吱喳喳一陣子後,進房跟我說早上可以安排一個小景點,下午要去騎腳踏車。

哇!有這麼好的事,我立刻在腦中資料庫搜索,給了鍵哥一串關鍵字要他去查,於是乎,我們出發前往三重空軍一村。

空軍三重一村入口

入口處的小房子

小房子內部

小房子另一面
斑駁的紅油漆就是很有感

古代的房子都用紅木門, 我老家也是這樣

旗海飄揚
晚上點燈一定很美

聽名字就知道這裡是眷村,聽說這裡是北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空軍防砲部隊眷村。鍵哥讓我們在入口處下車,他去停車,我們幾人先進去逛逛。入口處的第一間房子就是放映室,播放關於三重空軍一村的歷史與介紹,我們在裡面看影片順便等鍵哥。

眷村裡有不同房型的房舍,會依據家長的官階而分配。影片裡提到一點很不錯,就是雖然爸爸們的官階有高低,但是所有的子女都是上同一所學校,在一起玩耍。村裡的人也因為關係緊密,互相幫助,形成一個大家庭。這真是很暖心的一件事。


看影片

小石頭牆壁也很有風情

一村大戲院

一村故事館

樓梯好美

老房子的每一個角落都是韻味

影片裡採訪了許多軍人子女,介紹就會寫著「XXX少將之女」「XXX上校之子」之類的頭銜,哇!想不到這些平常在路上錯身而過的人,竟有這麼厲害的背景。我看著這些被採訪的人,有的是老媽媽,有的是子女,言談間都會流露出一股平靜與教養的大器,軍人家庭果然家教甚好。

有很多房舍可以參觀,平房真是有天有地,一進門有個小庭院,再來進入宅子,磨石子的地板,狹窄但有著紅塑膠扶手的樓梯,貼滿馬賽克瓷磚的浴缸,木作的行李箱,被木架框起來的電視機,超有舊時代氛圍的啊!這裡很值得一遊啊!


黑膠唱片與唱片機

炒菜著
最喜歡流理台對著窗戶可以一邊洗碗煮飯一邊看美景

洗澡洗衣
磁磚浴缸是老房子一定要有的啊!
那種小磁磚浴室地板也是

這些都是行李箱
我看還沒裝物資就要超重了吧

嗨!!

縫紉機

梳妝台

剛巧有國寶級剪紙大師李煥章先生的作品展,孩子們初看到這些作品好像沒什麼感觸,但我跟他說這些剪紙都是一張紙剪出來的,不是剪好後黏貼在一起的,他們才發出哇哇哇的驚嘆聲。有影片播放介紹剪雙喜與長喜,我們坐下看了一段,李老師很會介紹耶,教了口訣,過年可以剪囍字布置囉!(咦,囍字是結婚用的吧?)

眷村裡有一個甬道,是以前放彈藥的地下通道,通道採T字形設計,是為了避免儲存的砲彈被外面的煙火引發造成連續性的爆炸。每日有參觀行程,離我們最近的一場是下午2點,不過因為我們已經約好公公那時候要會合一起去騎腳踏車,無法參加。孩子們有點失望。


話筒拿起來可以聽到用某個語言說的一段話
有潮州話, 四川話之類的, 很有趣

房子旁的小通道

跳房子


甬道

大鞦韆

虎仔爺

莊敬自強處變不驚

離開三重空軍一村時剛好下起大雨,我們中午去吃熱騰騰的當歸麵線把身體弄得暖呼呼。很幸運的雨下過一陣後就停了,依計畫前往騎腳踏車。我和鍵哥這次把家裡的兩台大腳踏車騎過去,另外四人開車載著小腳踏車前往。

在試車時就已經知道我騎的那台淑女車輪胎有問題,到了河濱公園的租腳踏車處灌風後,輪胎更是糟糕。這裡租腳踏車的先生人很好,還幫我們檢查輪胎,因為該車甚久沒騎,輪胎已經脆化,需要換一個新的。果然,之後本想一家四口騎車去旅行,竟然才啟程不到50公尺,爆胎了!鍵哥直說還好是在這裡爆,如果是在騎回家的路上爆豈不危險。


當歸麵線
眼前這碗是豬心, 遠的那碗是排骨
然後燙米血糕超好吃, 一盤不夠再來一盤


招弟和把拔去旅行

和看河景的爺爺合照

我和招弟去旅行

昨天晚上鍵哥和兩小在吃完蛋糕後,跟著阿嬤一起看大時代,就是那種長篇電視劇。今晚吃完婆婆煮的豐盛晚餐後,他們繼續看這連續劇。才看兩集,就已經知道主角的名字,明明是台語劇,竟然還可以討論劇情。小朋友真的是海綿啊!好啦,如果這樣可以學台語,那給你們看可以。


這三張是一個故事:
招財很努力地騎小斜坡

騎不動了, 用牽的好了

啊車子是要跑去哪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