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招弟9Y4M】

會把幾句台語融入日常生活。

因為我本人並不是很會說台語,平常也不會特別使用這語言。正所謂學習語文需要環境,這兩個孩子當然也就不會說台語,頂多從我這邊學到一些很淺白又傻氣的形容詞,像是「奧古」「摟搜」之類。或是從他們奶奶那學到身體部位的說法,像是「嘛赳」「翠」。比較值得說嘴的,是會說一整句台語「哩甲霸ㄇㄨㄟ」僅此而已。

回台灣時和爺爺吃飯時玩耍

很愛騎腳踏車

蒼蠅嗎?

可能因為台語不會被列在履歷表的語言種類裡,我們也沒特別在意,有時要和孩子他爸講一些關於孩子的悄悄話,我們會故意講台語,然後騙孩子說我們在講無關緊要的事情。這時候就很慶幸他們倆小聽不懂台語,但內心深處還是會覺得身為台灣人不會講台語好像很不本土,有點淡淡的哀傷。

不過,自從在台灣看了大時代兩集之後,這孩子會主動使用台語作為講話的開場白,會先說「挖嘎哩共」,然後說華語。聽他們兩小講台語,就像聽歪果仁講一樣,有很奇怪的腔調,超級好笑。難道說要把看鄉土連續劇納入每日活動?

(其實兩個孩子有時候會用馬文交談,還好招財所知單字不多,我又剛好懂一些關鍵字,大概能猜到他們在講什麼。搞不准他們以後會用馬文來講不想讓我和鍵哥知道的悄悄話……正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有間麵館
現在外出吃飯, 很多時候都要點四份了.

爆漿啥丸

鍵哥已經要求/訓練這孩子折自己的衣服兩個月。說實在這些好習慣的養成好像都是鍵哥在主導的啊~看起來好像是幫了媽媽我大忙,但實不相瞞,家裡的折衣服任務是鍵哥啊!那我是不是也要把一些任務發包給兩小?

忘記是何原因,有天我們講到體罰工具,孩子們討論的超級踴躍,會說學校和補習班老師用哪種工具進行體罰,還會說哪個老師偏好哪種工具,誰誰誰上次就被老師打,打到衣架都壞掉。有一款軟性的長尺,聽說是打學生好物,我們家裡剛好也有一支,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有姐姐在, 我可以少做很多事

每次來都點廣府鴛鴦和酸菜米粉湯(來著)

有一個正常的上課日,被派去去校外參加塗色比賽,一天沒有上課。有三個學生參加,另外兩個是五年級的學生。聽說一整天都沒有進到教室裡,直接在教師辦公室集合,回到學校後又直接坐上交通車直奔補習班。還好現在小學一至三年級沒有考試,這孩子人緣還不錯,同學也會跟她說教了什麼,有什麼作業。覺得招弟讀華小真是如魚得水。


從台灣運回來的台灣製書包

這畫面顯得很有深度

有一次跆拳道,無預警的竟然是Grand Master來上課。Grand Master這種大師級的人物,只有在要晉級考才會出現的啊!我看現場有些白帶,黃帶的小孩有點傻愣的不知道怕,還在外頭玩耍遲進教室,被Grand Master吼了吼。我在外面等候時,也聽到Grand Master超級大聲地罵一個孩子。哇!不曉得裡面的小孩是怎麼度過的?那次上課,上了快1.5小時。

後來我問招弟Grand Master在罵誰,為什麼罵。是一個小孩兒不聽指引,不好好做動作還發呆之類的。啊!不知道幼小的心靈會不會受到傷害。我問招弟會不會怕Grand Master,他竟然說:「不怕啊!Grand Master很溫柔。」很溫柔很溫柔很溫柔……這三個字我不曾聽招弟說過我,竟然用在我個人覺得是洪水猛獸的Grand Master身上。我看我哪天也進去一起上課,見識一下。

是招財

黃衣服的就是Grand Master

跆拳道下課後和同學一起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