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 隸書曹全碑

在我和鍵哥步入一枝花與一枝草的年齡之後,我們不約而同地開始了退休生活的準備工作。不是說我們已經好命到現在就可以退休了,而是我們開始學習退休後要從事的活動。

這兩次回台灣時陸續拿回一些高球用品,鍵哥要開始他的高球人生。而我,則是在連續兩年在小學的春節活動上寫過毛筆後,想要開始學寫書法。

不知道在得意什麼的鍵哥

婆家愛打高球,鍵哥以前也有打,但是已經10多年沒碰了,早已生疏。雖然鍵哥問我要不要一起練習,但我對這運動實在一點興趣都沒有,我還是比較喜歡去山裡走,跟我的爸媽一樣。這就是說家庭對人的影響很大。

為了避免姿勢錯誤以後更難矯正,鍵哥找了個教練教他揮桿正確姿勢,10堂課花了我驚嚇得下巴要掉下來的費用。除了上課,平常還要去練習場揮桿練習。高球果然要口袋深才能從事。還好我喜歡做的事很省錢(如果廚房可以和隔壁房間打通,加個中島就太好了)。

之前偶然跟鍵哥提到我想學書法,他隔天就幫我找到了一個課程,兩周後就開課,還立刻幫我繳付學費。效率之高,不曉得是愛妻所以快速滿足嬌妻要求,還是說他多了一個晚上可以和前世情人們一起在外面吃晚餐享受三人時光。總之,我們兩人都開始進行了自己的進修班,跟孩子們提到說他們在學校有進修班,把拔馬麻也有在上課,他們都很開心。全家人都有長進感覺很好。


第一次上課老師解說隸書的特色
若你看得懂那個毛筆寫的簡體字我輸給你

這次學的書法是隸書,要臨摹曹全碑。曹全是一個人,是東漢末年的一個文武雙全的人,後人把他的生平事蹟寫在碑文上,是漢隸的字體。上課第一天,老師要我們學寫字。寫得長長又彎彎,和工整的楷書不同,漢隸帶了弧度,起筆與收筆都圓圓,老師說漢隸的特色就是X頭雁尾

我明明很專心地站在一旁聽講,看著老師畫了一隻毛毛蟲,然後他說那是蠶,我才發現他稍早說的是蠶頭雁尾。唉,實不相瞞,我剛剛以為老師寫和說的是饅頭雁尾no offence啊!有時候大馬華人的口音與簡體字確實讓我這個外地人很容易誤會。


竟然還有功課
老師要我們「土、上、二」各寫一張

上完課回到家,兩小早已上床睡覺。招弟隔天看到我學寫的滿篇一字,很訝異的問我那是啥。哈哈哈!啊就初學階段咩。這孩子目前在小學也正學著書法,就讓我們母女一起切磋吧!


白板上是班上已學過一期的同學要寫的字
我們三個新學生, 還在練習4個筆畫內的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