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 被迫請大馬警察喝咖啡

看到這個標題的住在大馬的同胞們,應該就知道我發生什麼事了。

自從兩個月前,由我負責開車送兩小上學。因為學校與上學時間不同,要分兩趟送。今天我與招財才離開家沒多久,遇到一個騎著摩托車的警察在車子左側對我招手要我停到左邊空地上。這是第一次遇上警察,還好我有帶駕照,也自覺開得很乖巧沒有超速跨線不打方向燈,所以我心裡已經有個底知道他可能是口渴了想喝咖啡。

停好車搖下車窗,拿出駕照給他。這個警察先問我哪裡人,我說台灣,他就說那護照呢?我說護照在家裡啊!(誰沒事會帶著護照出門?)於是,沒有隨身帶護照這件事變成他要開我罰單的主因。因為我不曉得他是不是正直警察,怕太早跟他說阿不然我就給你咖啡錢好了會傷害到他的自尊心,於是我們開啟一連串的對話攻防。事後回想,發現我實在少根筋,警察一早就話中有話,在暗示我了耶!

以下為對話過程。黑色是講出來的,紅色是我的內心戲藍色是我覺得警察的話裡話

警:你有帶護照嗎?
我:沒啊!護照在家裡。我有駕照,為何要護照?
警:要看護照才能核對號碼,就像大馬人要帶身分證。
我:(我給他看我的護照影本)你看,號碼一樣。
警:要正本啦。
我:正本在家啊~不會有人帶護照正本出門的,包包被搶劫護照不見怎辦?(我在暗諷大馬貴國的治安在你們警察的維持之下"很好")
警:你來幾年了?
我:五年。
警:來那麼久,你應該知道要帶護照出門。
(來那麼久,你應該知道直接請我喝咖啡就好)
我:護照都是鎖在保險箱裡的。隨身帶會有被搶劫的風險。
(我聽你在放屁,我當外國人那麼久,沒聽說過要隨身帶護照的。在美國,我會帶美國駕照。在香港,我會帶香港身分證。在大馬,我有大馬駕照傍身。)
警:阿不然你也要帶iCard.
我:那是啥?
……
(省略關於iCard, 移民局,你住哪裡,公司在哪,現在要去哪等等的無聊話)
警:我要給你開一張單,因為你沒有隨身帶護照。
(趕快請我喝咖啡,我不想再說下去了)
(你臉皮也太厚,這理由也說得出口)
我:警察大大,我會留意的,以後都會帶護照好唄?你就讓我走了吧?
警:(有點錯愕我臉皮比他厚)不行,我一定要給你開單,都已經把你攔下來了。
(趕快請我喝咖啡,我都把你攔下來了豈能無功而返?)
我:那個單要多少錢啊?
警:RM 3,000
我:警察大大,好多錢哪!我會留意的,以後都會帶護照好唄?你就讓我走了吧?
(你為何不去吃大便?)
警:(繼續錯愕我臉皮如此之厚)不然你要如何在這裡解決這件事?(英文原文:How do you want to settle this here?)(大家就別苛責警察的英文了吧,他會說英文我已經萬幸)
我:(拿出皮包,翻出現金,今天很不巧的,沒有50元鈔,只有RM 20 x 1 + RM 10 x 7)你看我身上也沒多少錢,不然給你RM 50好嗎?(邊說邊數了510元鈔)
(終於說出來了齁!給你510元鈔會不會對你太過意不去啊?因為不是很好看)
警:(用手勢要我不要那麼張揚的數錢,一邊看看後方)你說多少?
我:RM 50
警:好啦!就這樣。(一邊不著痕跡的收下RM 50
我:那以後我會帶護照或iCard一起出門的。你確定那樣對齁?
(我才不相信,即使我文件齊備,你也一定會找其他藉口)
警:嗯。
我:謝謝警察大大。
(快去吃屎吧)

之後警察上了摩托車,還等了我一下,但是我檢查駕照與皮包是否有收好,他不想等,比我早離開現場。不知道我的行車紀錄器有沒有拍到他的車號。

稍早聽廣播新聞剛好才播報某個著名的大馬前高層昨天因為調查貪汙乙事被逮捕偵訊,我之後便遇上向我拿咖啡錢的警察,還真是諷刺。

晚上和鍵哥討論這件事,我們一致決定護照還是不要隨身帶。畢竟一旦護照不見,我的身心靈受到的創傷遠超過RM 50。而且,警察還是會有100種以上的藉口可以開我單。

隔天,招財很擔心會又遇到警察。開過昨天被攔下的地方時,招財還問我是不是過了,然後鬆了一口氣。可見昨天那件事給他造成陰影了。

跟招財說,昨天那個是壞警察。進一步解釋說,很多警察都是好人,會抓壞人保護好人。但是昨天那個警察是壞警察,因為他做了不對的事。也就像老師,很多老師都是好人,但是有些壞老師會摸小朋友的身體,給小朋友吃有毒的東西。

我真的很喜歡講社會的黑暗面給孩子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