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 哺乳媽媽的愛與愁

招財滿一歲了,我們決定讓他改喝配方奶,也就是說我要退奶了。

不是我愛自誇,招弟與招財兩人都是全母奶直到11個月以及滿1歲,(本想餵招弟到滿一歲的,但當時舉家搬離美國,招弟和我們分開和祖父母同住,只能暫停母奶供給)這份堅持對於全職媽媽來說真是不容易。

每天早上要提早起床擠奶,還好使用雙邊電動吸乳器,我擠奶的20分鐘,幾乎都是雙手扶好後,閉著眼睛打瞌睡。白天上班時,孩子送到安親班,我們下班後就接回孩子,還要煮飯做家務帶小孩。每天忙得像陀螺打轉,尤其每天上班時,我上下午各要撥出ㄧ小時去擠奶,一整天的工作必須壓縮在其他時間內完成,每天都擔心會收到其他辦公室的信件,說我這部門做錯了什麼。壓力好大啊!

下班回家,我要趕在鍵哥和孩子們回家前趕快煮飯,熱招財的食物泥、退冰奶,並在孩子們回家後,協助招弟脫鞋子、洗招財的奶瓶奶嘴,有時後招弟回家耍脾氣不肯自己脫鞋換衣服,或是遇上招財一定要黏著大人不會滿足我們塞給他的玩具而需要多花些心思在他身上,更會讓我要趕著7點開飯的壓力倍增。

叫我大嬸沒關係, 有這麼可愛的孩子, 再怎麼操勞(糙老)都願意~
 
5:30下班,回到家約6點,因為孩子們8點左右就要準備上床睡覺了,我們不希望吃完飯沒多久孩子就要上床,希望可以多點時間和他們相處。所以回家後的一個小時是我最忙碌、最焦頭爛額的時後,開飯了,運氣好時會遇到招弟自發的吃完飯,或是招財乖乖的一口接一口,奶喝一堆。但大部分的時間,總是會有招弟怎麼叫他吃飯都不肯就範,需要人家餵他,或是招財吃了搖頭丸,一看到湯匙就猛搖頭不吃的情況。

好不容易吃完飯、吃完水果,全家終於可以在一起好好的聊天玩耍,是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不過之後招弟要刷牙,總是拖拖拉拉的,或是要收玩具,總是意猶未盡,很多時候會演變成家長們咆哮,孩子們哭鬧的戲碼。

終於,像是晚上10點多,家務都忙完了孩子上床睡了我們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時,我和鍵哥會吃零食,尤其嗜吃巧克力舒壓,即便如此,我還是瘦了。

招弟很愛黏著我, 好喜歡~
 

過年回台灣時,我公婆以為我生病或是都不吃飯,因為他們沒見過我那麼瘦。就在我七嘴八舌說我吃很多時,鍵哥冒了句:「他只不過是變回我們結婚前的樣子」,一語中的。這是老天爺給餵母乳媽媽的美麗回報。不過也因此我結婚幾年來幾乎沒買幾件新衣服,因為舊衣服都能穿……

相信很多母乳媽媽在餵奶路上都會有對所吃的食物誠惶誠恐的經驗。要留意什麼食物會退奶,不要誤觸地雷食物,不能喝酒、吃生魚片,吃會讓孩子過敏的食物。遇到奶量少時,又要多喝湯水,補充熱量,生怕奶退一去不回頭。遇到奶量多時,還要忍受脹奶之痛以及石頭奶的不適。

這段因為要擠奶造成日常生活不便或是時間壓縮的日子終要完結,不用早起,上班時間充裕游刃有餘,下班後泡奶粉比退冰奶方便許多(招財其實不愛喝配方奶,現在連泡都不用泡),也不會睡覺睡著變成石頭奶連翻身都痛或是把棉被床單搞得濕濕的,生活確實愜意許多。暗自佩服著自己的這份堅持與毅力,也再度感恩自己可以享受老天爺僅給予母親享受的餵母乳體驗。

雖說是否要有老三(以及老四)還在觀望中,還是把這段哺乳的心得寫一下,做為日後參考!嘿!

每日擠奶時程:
06:30-07:00 AM
11:00-11:30AM
04:00-04:30PM
09:00-09:30PM

我喜歡的發奶食物:就是熱量越高越好啦!
黑麥汁(我在公司抽屜裡儲存了一手)、豆漿、美露(Milo是大馬人民的國民飲品,公司裡有提供)、奶茶。

我靠他來退奶:
韭菜、筍乾

很多媽媽說什麼包菜(就是高麗菜)、洋蔥、瓜類等都會退奶,對我來說是沒有影響的,日常生活還是會吃到,但是因為我吃的高熱量食品更多!但誠如我說過的,都不用擔心會發胖,這就是當乳牛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