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 當幸福來敲門


        拜網路發達以及美國先上映之賜,好早已前就已經看過了威爾史密斯演的「當幸福來敲門」。影評們一面倒的說是部超飆淚的勵志片,但我卻沒有那麼被觸摸(touch)到。



        威爾史密斯原本是一個疑似有光明前景的醫療器材銷售員,豈知流年不利,該醫療器材銷售不佳,而且把他們孤注一擲的家產消耗殆盡。他老婆原本在洗衣店上班貼補家用,但是家裡的男人遲遲無收入,不管當初再相愛,被錢逼到死路總是難免爭吵離異,我想,很多人看到這一段就眼眶泛紅了吧?!我沒有,這乃人之常情呀,怨不得誰。只是如果真有可以同甘苦共患難的另一半,那還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呢。



        只是呀,我一直想不透,為何威爾要那麼執著?不肯放下身段去找一個低下但是有收入的工作,專注在他那已經前景渺茫的醫療器材銷售?為何他自認為可以把魔術方塊拼好,就有能力當一個投資專家?可見事業和愛情(家庭)在他心中,他比較著重事業吧?如果他可以放下自己的理想(或空想),搞不好他的家庭不會破碎哩?



        但是,反過來說,若不是他執著成為投資專家,而去做一個低下的工作,換得短暫的溫飽,但卻永遠不知道原來他有潛力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人,創造出令人眼紅的財富。人沒有放手一搏怎麼知道極限在哪?只是在探索的過程,確實會令人受盡千辛萬苦,加上親人的背離與朋友的無情,真是很難撐的下去。



        其實我的重點是,幸福是一定會來敲門的,端看你怎麼看待那份幸福。如果你覺得小康但卻和樂的家庭是幸福,那你一達到這個境地,就會覺得很幸福。如果你覺得要事業有成才是幸福,那你便不會覺得追求的過程是痛苦,而會快樂的享受努力後的果實。



        當幸福來敲門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中文官網: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thepursuitofhappyness/flash.htm

        (片名的Happyness幸福是故意拼錯的唷!因為威爾在片裡面說,即使知道幸福怎麼拼,也不代表你就能夠得到快樂(happiness)。)






1 則留言:

  1. 我每次到微風廣場地下一樓的 Starbuck 喝咖啡,都會看到掛在走道牆上的
    液晶面板放映這部電影的預告片。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威爾史密斯好像瘦了很多喔。

    回覆刪除